注册

鄱阳湖候鸟保护区开建别墅 官方辩称其为旅游项目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似乎与各地屡禁不止的别墅项目一样,昭宝山庄别墅项目的申报,同样也是打着开发旅游项目的旗号。为了尽量减少对候鸟的影响,昭宝山庄的房屋颜色将尽量采取接近大自然的颜色,并且要求房屋只建到三至五层。

鄱阳湖候鸟保护区开建别墅

未经环评,以旅游项目名义申报

本报记者 刘兴旺 都昌报道

如果说江西鄱阳湖是候鸟的王国,那么马影湖就是这个王国的皇宫。不过,眼下这个候鸟特别钟情的皇宫周边的环境正慢慢受到侵袭。去年10月,一个投资过亿的名为“昭宝山庄”的别墅项目打破了马影湖候鸟保护区的平静。

与各地屡禁不止的别墅项目一样,昭宝山庄别墅项目的申报,也是打着开发旅游项目的旗号。但都昌县国土资源局一名工作人员却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昭宝山庄项目是以生态旅游进行申报的,一部分土地是从当地百姓手里流转过来的,另一部分土地已经被征用,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资格。

投资数亿的别墅项目与候鸟保护区为邻让不少候鸟保护人士忧心忡忡。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专家钱法文表示,在候鸟栖息地周边搞旅游,对候鸟的生存环境肯定会造成影响。“人的活动会干扰候鸟栖息,人在鸟就不来了。”钱法文说。

未经环评大兴土木

马影湖候鸟保护区位于江西省都昌县多宝乡,是鄱阳湖越冬候鸟的主要栖息地,每年冬季来马影湖栖息的候鸟达30万之多。

2013年10月,一个投资过亿的项目打破了马影湖的平静。据都昌本地媒体报道,都昌县与九江宏远就昭宝山庄旅游开发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昭宝山庄总投资1.6亿元,将围绕鄱阳湖旅游重点打造生态观光、农家体验等特色旅游项目。而昭宝山庄项目就位于马影湖候鸟保护区铁丝网外面。

当地政府对昭宝山庄项目寄予了厚望。都昌县主要领导在视察时称,昭宝山庄农业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引进必将推动都昌旅游事业的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同时能增加农民群众的收入,是一个生态富民的好项目。

不过,就是这个领导口中的“好项目”,却遭到了马影湖周边几个村庄村民的极力反对。一位姓马的村民说,去年下半年,乡村等几级干部来到村里做工作,要求征用村里的土地,很多村民不同意,但土地仍被政府强行征用及流转,甚至有村民在征地过程中被打伤。

昭宝山庄在建设过程中几乎一路绿灯。除了征地过程中受到地方政府的关照外,在没有取得环评的情况下,昭宝山庄仍然开工建设。

都昌县环境保护局局长曹开富向本报记者证实,目前昭宝山庄项目还未进行环境评估,该项目已向环保局递交了资料,环保部门会组织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论证,如果确实对候鸟栖息会造成影响,环保部门会将该项目叫停。对于该项目未经过环评已进行开工建设,曹局长表示不清楚。

2月17日,《华夏时报》记者在多宝乡马影湖边的昭宝山庄工地上看到,工地上还没有工人作业,数台挖掘机正停在项目指挥部板房前的空地上,“昭宝山庄”四个大字十分醒目。

以生态旅游名义申报

投资1.6亿元的昭宝山庄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项目?2月18日,本报记者以客户的身份致电昭宝山庄项目部一名吴姓负责人了解该项目情况。该负责人称,昭宝山庄将建成农家院落形式,也就是联体别墅,建成后会对外销售,最快一年半后才能建成,目前销售价格还没有出来。但该项目从去年10月份开始施工,眼下正在搞土方工程。

似乎与各地屡禁不止的别墅项目一样,昭宝山庄别墅项目的申报,同样也是打着开发旅游项目的旗号。

而早在2003年,国土资源部就曾发出通知,提出“停止别墅类用地的土地供应,过量供应的地方,要认真进行清理”。此后,国土资源部又多次强调停止别墅类房地产项目供地和办理相关用地手续。

九江宏远公司显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为规避被查处风险,其对外宣传为生态旅游项目。九江宏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都昌分公司在发给《华夏时报》记者的邮件中称,昭宝山庄项目东临候鸟保护区,致力于打造成赣北后花园,扛起鄱阳湖周边地区生态旅游大旗。

而都昌县旅游局同样否认昭宝山庄是一个房地产项目。该局局长胡宇表示,昭宝山庄不会大规模建设联体别墅,并坚称昭宝山庄是一个生态旅游项目。“可能是项目部的一些工作人员表述不清楚,让外界误以为昭宝山庄是一个别墅项目。”

不过,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昭宝山庄规划图显示,该项目包括商品住宅用地、中心湖区用地、农家乐用地、牧场用地等等。

惊扰候鸟

投资数亿的别墅项目与候鸟保护区为邻让不少候鸟保护人士忧心忡忡。多宝乡一名要求匿名的候鸟保护人士称,昭宝山庄项目虽然不在候鸟保护区范围之内,但它对候鸟的栖息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由于候鸟天生十分胆小,昭宝山庄项目建成后,大量的游人进来后会将候鸟吓跑,而且候鸟对灯光也十分敏感,建在保护区铁丝网外围的昭宝山庄对候鸟的栖息百害无益。

江西省林业厅一名候鸟保护专家表示,根据描述的情况还无法判断项目建成对候鸟的具体影响,首先需要实地调查在马影湖栖息的是何种候鸟才能做出结论,因为不同的候鸟栖息地,需要远离人群与建筑物的距离不一样。

昭宝山庄的开工建设也难逃与候鸟争地之嫌。据当地村民介绍,昭宝山庄项目所在地其实就是候鸟保护区的缓冲地带,早在1998年,该区域就属于“双退”地,即退耕还林,退田还湖,特意用于保护候鸟,昭宝山庄在该区域施工,明显是在与候鸟争地。

钱法文告诉记者,目前一些地产商往往以生态名义建设观鸟景区,这种做法不符合生态要求,这只不过是地产商赚钱的幌子而已,在候鸟栖息地周边大肆搞旅游开发,对候鸟的生存环境肯定会造成影响。

面对上述种种质疑,当地官方却极力为昭宝山庄项目辩解。

都昌县多宝乡党委书记江洪平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昭宝山庄项目获得了相关建设手续,而且项目并不是建在马影湖候鸟保护区内,而是建在保护区外围,不会对候鸟栖息造成影响。

都昌县旅游局局长胡宇也表示,昭宝山庄在规划建设过程中一直把生态放在首要位置,多方面考虑项目建成后不能影响候鸟栖息,但即使是一个生态旅游项目,要想完全对候鸟不造成影响肯定做不到。为了尽量减少对候鸟的影响,昭宝山庄的房屋颜色将尽量采取接近大自然的颜色,并且要求房屋只建到三至五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别墅项目 保护区 旅游项目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