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旅游转型升级 注重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


来源:中国旅游报

人参与 评论

 青岛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自然风光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八大关、崂山等景点驰名海内外。旅游业作为青岛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担负着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内需的重任。青

 青岛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自然风光成为亮丽的城市名片,八大关、崂山等景点驰名海内外。旅游业作为青岛市的特色优势产业和重点发展的现代服务业,担负着加快转型升级、扩大内需的重任。青岛市旅游局局长崔德志就旅游产业如何转型升级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市将突出抓好空间布局调整、业态转型升级、产业提质增效,全力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构筑三足鼎立的海湾型旅游中心格局

长期以来,青岛在全国主要旅游城市排名中一直名列前茅。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和旅游产业的发展,空间布局过于集中等问题也日渐凸显。传统的拳头产品“沿海一线,崂山一点”逐渐不能适应新的发展形势了。为此,青岛市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空间布局、产业发展和结构转型“三个根本转变”的工作思路。

崔德志说,我们坚持以世界眼光谋划未来、以国际标准提升工作、以本土优势彰显特色,全力推动实现空间布局、产业发展、结构转型“三个根本转变”,尽快改变目前沿海一线,崂山一点的空间布局,加快向全域延伸、多点支撑、海陆统筹转变,特别要抓住青岛母亲河——大沽河整治改造等契机,发挥生态长廊轴带辐射作用,带动乡村旅游八大业态发展,构建“三城、两线、四片区”的布局体系。

据介绍,所谓“三城”是指依托青岛市东岸、西岸、北岸三主城城市设施,建设东部、西部两大度假集群和北部现代新兴旅游集群,合理布局住宿、购物、娱乐、旅游集散等旅游设施,打通海上旅游联线,三城集散联动,构筑三足鼎立的海湾型旅游中心格局。“两线”则是指围绕全市旅游资源分布特征,确立了滨海休闲度假旅游轴带和大沽河生态旅游轴带,两线辐射带动,为旅游业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我们要力争到2016年,旅游总收入达到1400亿元;到2020年,旅游总收入实现翻一番的目标。”对于未来青岛旅游产业的发展,崔德志表示,我们要按照全方位、全要素、全时空的发展要求,积极构筑以休闲度假为核心的产品体系、以标准化为核心的旅游服务体系和以中高端市场为核心的市场体系,着力推动实现由“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跨越,发展壮大现代旅游,增强产业综合竞争力。

注重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

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重点项目的支撑。近年来,青岛市始终坚持以项目促升级,紧盯高端旅游项目建设不放松,全力推进总投资2800多亿元的139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实施“千万平方米旅游休闲及会展设施工程”建设。2013年完成投资230亿元,崂山太清文化广场、涵碧楼等17个项目主体竣工,119个在建或待建项目进展顺利,提前完成了青岛市“千万平方米旅游休闲及会展设施工程”建设任务

“这些重点项目进一步完善了青岛旅游的产业业态和产业功能。”崔德志说,下一步,青岛市将围绕“蓝色、高端、新兴”的目标要求,重点服务推进邮轮母港城、中山路综合改造、大沽河改造、世园会和国际影视产业基地等重量级大项目建设,加快培育突破产业边界的综合型旅游大项目、大集团,尽快实现旅游产品“质”的跃升。

除具体的重大项目建设外,青岛市十分注重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我们要通过多元化旅游产业集群,提升休闲度假游品质,带动全产业链发展。”崔德志说,我们要重点抓好东西部城区两大滨海旅游度假集群建设,尤其是紧抓设立西海岸国家级新区机遇,推进建设灵山湾和琅琊国际旅游度假区,统筹规划、完善设施、壮大规模、提升档次、扩大影响,全力培育新的旅游增长极,积聚形成产业规模效应,提高旅游业综合实力,打造青岛旅游产业升级版。

培育“蓝高新”旅游市场主体

企业强,则产业强。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离不开市场主体的发展壮大。崔德志说,我们将立足提高产业综合效益,坚持一手抓新兴市场主体引进培育,一手抓传统市场主体的优化提升,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对于产业转型升级的基础性作用。

对于新兴市场主体,青岛市将按照青岛市旅游转型升级的发展要求,编制《“蓝、高、新”旅游业态扶持目录》和《现代旅游业态参考资料》,建立旅游招商项目库、涉旅金融机构库和旅游投资企业库,完善项目策划咨询、招商推介、投融资、建设运营等链条式一体化服务。

崔德志说,我们将大力引进蓝色、高端、新兴旅游市场主体,积极培育发展潜力大、综合效益好、竞争力强的企业主体和业态,以新生力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对于传统旅游企业的优化提升,青岛市则注重引导包括星级饭店、景区等市场主体,根据市场态势和消费结构变化,转变思维方式和经营方式,努力通过改革创新调整产品结构、丰富产品供给,不断适应当前旅游发展大众化、分众化的趋势和需求,培育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青岛 旅游 转型升级 旅游产业 产业集群化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