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西带薪休假政策出台 景区景点逐步实行低票价


来源:当代生活报

人参与 评论

加快培育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河池、崇左、来宾等城市环城游憩带,改善交通环境,培育国民休闲习惯,为旅游休闲爱好者提供多样化的环城旅游休闲选择。加强跨行业、跨地区、多渠道的沟通和协调,严厉打击欺客宰客、价格欺诈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广西带薪休假政策出台,至2015年过半职工可享受

6大休闲片区可供游客选择

广西  

广西 

青秀山上绽放的桃花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苗丽/文 周军/图

每个“黄金周”期间,绝大多数游客集中出游,景区人满为患,不仅反映了旅游产品结构与度假时间安排的不合理,同时也说明旅游环境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不够完善。2月10日,《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广西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由自治区政府审议并原则上通过了,这意味着广西居民不一定在国家规定的固定节假日里,平时带薪也可以进行休闲旅游;并且,到2015年,全区覆盖50%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各种职工,这对普通的南宁市民来说是触手可及的。

政策

带薪休假人人都能享受

当前,广西正在加快推进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广西旅游业发展也逐渐成为全区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休闲,已成为越来越多都市人生活的一部分。为此,广西出台了《细则》。

很多人都很关心如何能落实人人都能享受到休闲旅游,《细则》结合近几年中秋、国庆长假正常节假日出游运行情况及有关舆情,重点强化了推动落实带薪年休假制度的有关内容,明确提出:到2015年,全区城镇职工弹性休假及带薪休假覆盖50%以上的企业事业单位、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等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各种职工。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额比2012年增长超过40%,居民人均休闲出游率比2012年提高1倍以上。到2020年,全区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

线路

构筑6大旅游休闲片区

有了带薪休假的假期,市民可以去哪里休闲旅游呢?《细则》提出的建设布局,将进一步扩大旅游区域,让国民出行可远可近,有更多的选择。政府将加快建设6大旅游休闲片区,即大桂林山水文化休闲片区、北部湾滨海跨国休闲片区、南宁商务会展休闲片区、西江康体健身休闲片区、红水河人文生态休闲片区、边关文化山水生态休闲片区,把旅游片区建设成为我区旅游休闲的重要区域。

打造城市环城游憩带。重点提升桂林、南宁、北海、柳州、梧州等城市环城游憩带,完善公共休闲空间与场所的游憩设施,扩展外来游客接待功能,开发高品质的环城旅游休闲产品。加快培育防城港、钦州、贵港、玉林、百色、贺州、河池、崇左、来宾等城市环城游憩带,改善交通环境,培育国民休闲习惯,为旅游休闲爱好者提供多样化的环城旅游休闲选择。

此外,还要加快建设一批旅游休闲目的地,加快开发桂林漓江、南宁大明山、北海银滩和涠洲岛、防城港江山半岛、钦州三娘湾、玉林大容山、河池盘阳河、贺州姑婆山、三江程阳八寨、阳朔十里画廊、桂平西山、靖西大峡谷、金秀大瑶山、凭祥友谊关、大新德天瀑布等旅游休闲景区。加快建设南宁都市休闲、柳州民俗风情、梧州美食、桂东南温泉、百色红色经典、宜州刘三姐故乡、西江以及红水河、左江水道等为代表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休闲旅游目的地。

门票

旅游景点逐步实行低票价

《细则》强调,要加强城市休闲公园、特色旅游村镇建设,推广和开展自驾车游季、自行车游季、滨海体育游季、边关出境游季、红色旅游季、历史文化游季、民俗文化游季、农事农节游季、垂钓游季等为代表的各类季节性旅游休闲产品。

为鼓励国民旅游休闲消费,《细则》从提高旅游产品供给和刺激旅游消费需求两方面提出了政策措施。在提高供给方面,稳步推进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免费开放;城市园林公园应限时免费开放;鼓励设立公众免费开放日。在刺激消费方面,《细则》要求,要稳定城市园林公园等游览景区、景点门票价格,并逐步实行低票价。落实对未成年人、高校学生、教师、老年人、现役军人及残疾人等群体实行减免门票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安排职工旅游休闲作为奖励和福利措施,鼓励旅游企业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给予旅游者优惠。

服务 推行广西旅游休闲智能一卡通

《细则》还提出,要推行“广西旅游休闲智能一卡通”。一卡通与个人休闲相关信息、休闲场所服务项目、休闲支付、消费积分等全面挂钩,持卡人员凭卡参加区内旅游休闲活动,可以获得相应的便利服务和价格优惠。

要加强旅游休闲信息资讯服务,运用各种传媒资源,逐步建立全区旅游休闲资讯和气象、交通等安全风险提示服务信息系统。加强“广西旅游在线”网站建设,完善旅游休闲信息、交通信息、气象服务信息等服务功能。还要完善12301旅游投诉热线,加强旅游休闲标准化建设。广泛标识服务规范与12301投诉电话,加大对旅游休闲服务欺诈、坑蒙拐骗处罚力度。加强跨行业、跨地区、多渠道的沟通和协调,严厉打击欺客宰客、价格欺诈等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违法行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细则 旅游休闲 环城游憩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