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适度控制 自驾游海南亮红灯还是绿灯?


来源:第一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当天大年初六正值海南自驾旅客回程高  峰,海口秀英港和南港码头几千辆车排起长龙等待过海。”  王健生还表示,三亚的拥堵再一次证明了海南需要加快目的地体系建设,通过遍布全岛的、各具特色的目的地分流、稀释扎堆三亚的游客。

与旅游淡季相比,春节黄金周期间,三亚车辆明显增多,其中不少车挂的是外地车牌。张茂摄

2014年2月5日,海口港口码头,滞留的车辆排长队。当天大年初六正值海南自驾旅客回程高峰,海口秀英港和南港码头几千辆车排起长龙等待过海。张茂摄

岛外游客自驾游井喷无疑是今年海南春节黄金周最大的特点,然而随之而来的三亚、海口等地交通拥堵却让海南上下头疼不已。

海南省五届人大第二次会议上一份《关于海南省201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与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的建议提出,要“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虽说这仅是提案中的短短几个字,且是初步想法,却一石激起千层浪,对自驾游海南是亮绿灯还是亮红灯,引发社会各界的多方热议。

进出岛车辆激增导致港口市区拥堵

今年春节黄金周后期,海口秀英港迎来外地车辆出岛高峰,出现大面积车辆滞留,自驾车辆在海口滨海大道排成长龙。琼州海峡水上交通运输高峰出现在2月3日至7日,每天过琼州海峡的旅客达7万人次以上、车辆在1.3万辆次以上,峰值出现在2月5日(正月初六)8时至6日(正月初七)8时,过海旅客达11万多人次、车辆达2万多辆次,均创历史同期新高。

据了解,琼州海峡自驾车滞留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现象,几乎每逢长假,过海的旅客对琼州海峡这条黄金水道的通行状况都是怨声载道。

记者多方调查发现,出现如此局面不仅在于过海车辆剧增、航道堵塞及港口组织管理等明面上的原因,而主要是因为琼粤两岸港航企业利益之争。

争端源自于琼州海峡的“大轮班”制度。这一制度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效应,致使码头泊位利用率低,船舶配载班次减少,港口疏运受到阻碍。粤琼两地港航企业为了各自港口船舶的利益,相互指责对方配班不公平,两省的港航企业矛盾也不断加剧。这直接导致了过海乘客的利益受损,原本仅需90分钟的海上航程,却经常需要3至4小时才能靠泊卸载,大多时间全都浪费在了等待装卸和无效航程上。

等待了10个小时才上船的自驾车网友“北极熊快到锅里来”发帖称:“我终于上船了,几千辆车争相上船,被指挥着开上船的那一刻居然有种世界末日登上诺亚方舟的悲壮感。”

然而这仅仅是麻烦的开始。成功上岛的自驾客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被堵在了三亚的街头。春节期间,大约10万辆外来自驾游车辆涌入三亚。由于车辆激增,三亚变成了超越北上广的“堵城”,交通甚至一度出现瘫痪。

面对游客不满,海南省人大代表、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有些无奈:用一句话来形容今年春节期间的三亚,就是“三亚满了”。人满,车满,几乎达到了三亚可以承受的极限。目前,三亚的城市道路通行水平大概可以满足每天60万人次左右,但在春节、十一等假日期间,三亚的交通流量会在短时间内攀升到上百万人次,道路拥堵、停车场不够等一系列问题就显现出来了。

港口滞留、城市拥堵引发了很多问题:游客不爽,因为浪费了很多时间;市民不爽,因为道路拥堵出不了门;企业不爽,因为挨骂;领导不爽,因为海南的旅游形象受损。

自驾游海南由此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限车入岛”也就自然成为今年海南两会最具争议的热点话题。

声音

“踩刹车”不如强化管理

反对限车者说:

“什么都可垄断,唯旅游不可垄断。自驾游是大趋势,你设门槛,人家就不来。不向管理要效益,动辄设门槛,这是典型懒政。”网友“仗剑天涯”说,台湾目前有机动车3600万辆,而海南还不到200万辆,即使每天进岛5千辆车只进不出,7天也不过增加4万辆车。“治理琼州海峡堵车,应向管理要效益,而不是削足适履,拒绝自驾游。”

网友“矢弓”认为,旅游法实施以后,自助游、自驾游已经不可阻挡成地成为人们旅游出行的一大趋势,有关部门似乎还对这一趋势不是十分适应。三亚成了停车场,东线高速公路也开始堵车,各大景区车满为患;高速公路监控能发现超速的每一辆汽车,面对堵车却迟迟不见交警疏通;琼州海峡成了卡脖子路段,使得海南本土人也只能岛内游,甚至还会迷路。“我们连旅游标识和路标都没准备好,天上掉馅饼了,我们还埋怨馅饼来得不均衡,想着怎么能拒之门外?这显然是不对的。”

“出现拥堵问题,除了因为外来自驾游客数量的增长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海南港口码头、道路等硬件设施在设计之初并没有过多考虑外来车辆的因素。换句话说,就是交通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并没有跟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步伐。”海南省人大代表、省长助理、省旅游委主任陆志远坦言,虽然报告中提到要适度控制自驾游入岛车辆,但他认为解决拥堵问题,关键是要加大对于道路交通设施等硬件方面的投入,对自驾车辆进行科学引导,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

陆志远表示,海南目前的自驾游接待能力十分充足,还没有到需要限制自驾游客入岛的程度。去年包括自驾游客在内的散客明显增多,对海南省旅游产业的发展、转型以及拉动海南旅游消费,都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海南旅游市场正在积极调整以适应这一变化,大力挖掘散客旅游消费承接力。在这个节骨眼上“踩刹车”,控制自驾游车辆入岛,对海南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会产生难以估量的伤害。

王勇也表示,虽然我们听到一些希望三亚能适度控制外来车辆的声音,但目前我们还没有这个打算。

“琼州海峡不通畅不是车太多了,更多是两省港航企业的恶性竞争所导致。”海南政协委员、海南省港航管理局局长黄飞舟则建议,应以海口秀英港、广东海安两港以及琼州海峡各航运企业为主导,通过参股、控股、互换股权等形式,组建跨省港口航运联营公司,使各企业形成收益同享、成本共担的利益共同体,彻底解决内部矛盾,保障琼州海峡平稳畅通。

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省旅游发展研究会会长王健生指出,治理自驾车辆的拥堵应该充分发挥智慧旅游的作用,将海南的信息预警预报制度建立起来。“要把海南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进行游客分流管理,让游客知道海南的整体进入情况,进而引导游客提前安排行程路线,而不是扎堆上岛,然后直奔三亚。”

王健生还表示,三亚的拥堵再一次证明了海南需要加快目的地体系建设,通过遍布全岛的、各具特色的目的地分流、稀释扎堆三亚的游客。

“海南是全国人民的海南,哪里能管人家怎么来呀。”来自黑龙江的自驾游客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第一年是坐飞机来旅游的,熟悉环境之后,第二次就自驾来了。“就目前海南的现状而言,自驾车对岛外游客而言是最划算、最方便的。大老远的开车来确实劳累,但是一家老少五口春节期间往来海南旅游,出门连车都打不到,即便打到了车,20分钟的路程就要收150元。不自驾怎么能行呢!”

支持限车者说:

限车不限人鼓励多种方式出游

虽然很多人认为“限车入岛”并不可取,但是也有不少人支持限制外地自驾游进入海南岛。

知名版主“大同海南”认为,琼州海峡利益之争扯了几年都理不清,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还是控制车辆入岛。这次黄金周的拥堵、滞留,本质上滞留的不是旅客,而是车,是长途跨海来海南旅游的私家车。每天滞留几千辆私家车,假设每辆车都装满5个人,最多也不过就是两三万人。“不提倡外省游客到海南自驾游,不意味着不欢迎游客,其实游客进入海南旅游的方式有多种,如航空、铁路、邮轮等。如果岛内高铁、汽车租赁、骑游及其他公共交通等再便利一点,游客岂不是可以不用再饱受等待之苦。”这位版主认为,大量的自驾车涌入对海南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的影响严重,且会导致道路交通的不安全因素增加。“外地自驾游者不熟悉海南的路况,每到道路分叉的时候都左顾右盼东张西望,开车的注意力不集中,非常危险。”

海南省政协委员尹炼认为,岛外车辆可以允许进入,但是完全放任岛外车辆进入是不行的,因为目前岛内的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还没有跟上,政府和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提升管理能力、管理素质和行政效率等。建议海南设置必要的入岛门槛,如建立生态保护消费机制,向入岛车辆征收生态保护费用,如岛外车辆在岛内加油应多付适当的费用等。

海南省政协委员方里也支持控制入岛车辆。他认为,除货运车外,可以对入岛车辆设定入岛期限,时间最多一周。此外,他还建议海南应大力发展岛内车辆租赁服务,解决外地游客自驾游海南的难题。

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则表示,一旦赴海南游客超出了当地的承载力,其影响是灾难性的,不但游客难以享受蓝天碧海,连当地的环境都会被破坏。基于当前的情况,对上岛车辆和上岛人数“限”或“不限”,关键是要看是否有利于海南旅游业的发展,是否有利与海南的资源环境的保护。

为此,王衍用建议,海南可以采用预约进入的方式。海南省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建立分级进入机制。各地根据自身生态环境、文化环境等各个方面条件决定是否限制进入及怎么进入。

“岛内居民现在过年都待在家里,出游对我们来说反而成了奢望。”家住三亚的李女士说,岛外的朋友一过年就羡慕我,说出门就度假,太方便。其实三亚本地人都怕过节,物价高得离谱不说,出去哪里都堵,哪里是看风景,就是看车看人了。“我觉得限制一下自驾车入岛挺好的,应该鼓励游客选择公共交通旅游出行。

海南一热门景区销售经理也感叹,尽管在黄金周期间做了大量工作,但还是因为交通疏导不利被游客骂惨了。“我认为适当限制自驾游客是有必要的,一是保证安全,二是让游客玩的有质量保证,三是环境的压力也能减轻不少。”

举措

增码头建新桥改旧路出新品

尽管关于是否“适当限制自驾游客”的争论还在继续,但是海南相关部门已经针对自驾车增多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港口码头、道路交通等几项实质性的工作已经在进行中,并有望今年完成。

“无论怎样,都不能影响老百姓利益,损伤游客利益。”海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董宪曾表示,今年海南将加快秀英港的搬迁进度和滚装码头新海港的建设进度,争取年底可承担部分港口运输任务。

据了解,目前正在建设的新海港将至少拥有两到三个航道,新海港区建成后,秀英港区的海峡客货滚装运输功能将转移到这里,并计划开通海口至海安、广州、北海3条线路,年吞吐能力将超过310万辆次和2000万人次。这将有效缓解海口城区交通压力,破解海口港现有客滚码头专业程度低、服务功能单一和通行能力不足等难题。而秀英港客货滚装运输转移至新海港后,将作为娱乐休闲码头,配套设置主题公园、商业区等,打造国际水准的邮轮游艇码头。

王勇则表示,为了缓解城区交通拥堵,三亚市今年将新建两座跨三亚河大桥,并启动一些老桥的改造,从四车道加宽为六车道,目前这些项目都已做了规划。

“要从根本上解决三亚交通问题,一是往外拓展,增加一些道路,另一个是要通过旧城改造,使得现有的路网结构密度更大、更完善。”王勇还透露,三亚轨道交通正在规划论证中,未来将通过轨道交通,把景区景点和市区交通结合起来。游客乘坐轨道交通,既可以从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也可以往来于景区与城区之间。

“针对游客扎堆三亚热门景区点及部分路段拥堵等问题,除加快基础设施设建设外,还要在推动产品多元化和区域均衡布局等方面下工夫。”王健生说,海南省旅游协会和海南省旅游发展研究会正在整合各方力量进行‘海岸度假在三亚’为主题的三亚五大海岸目的地体系和产品体系建设,进而对集中在三亚地区的海量游客进行区域疏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自驾游 海南旅游业 琼州海峡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