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邵琪伟:重庆应发挥长江旅游带龙头作用


来源:重庆商报

人参与 评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服务机构,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旅游业的发展再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当前我国旅游产业呈现什么特点?发展前景和趋势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扩大服务消费,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各类服务机构,重点发展养老、健康、旅游、文化等服务,落实带薪休假制度。

旅游业的发展再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当前我国旅游产业呈现什么特点?发展前景和趋势如何?重庆旅游如何顺势发展?昨日,商报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

渝企可围绕多个产业掘金

重庆商报:现在旅游业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您认为,在旅游业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包括重庆企业在内的诸多企业应该如何掘金?

邵琪伟:伴随旅游消费规模的扩大,对相关产业的拉动越来越大。从对第一产业的拉动来看,目前全国共有乡村旅游点170多万个,由此直接和间接的农村人口有2800多万人,去年我国乡村旅游总收入超过2800亿元。

在第二产业上,旅游业融合发展趋势日益明显,旅游装备制造业、旅游用品业也得到了很大的拉动,企业从中可以发现很多商机。比如在房车旅游领域,尽管目前国内已经有企业在生产房车,但产品的档次等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再比如在娱乐设施上,目前国内使用的很多旅游设施依赖进口,国内产品的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另外,目前国内还出现了海洋旅游、冰雪旅游、探险旅游等新业态,但相关的装备和用品价格不菲,很多都是进口。同时,大家应该看到,高原旅游药品也是巨大的蛋糕,目前我们正在寻找好的高原药品。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各城市都有旅游纪念品,东西很多,但游客到了各地却缺少必购商品。现在很多游客会去瑞士买手表、去意大利买服装皮具、去日本买小家电,但到了一个城市以后什么必须买,还没有形成必购商品的产业链。我们有一个统计,目前在法国,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收入的比例为50%左右,而中国仅占20%左右,这说明我们旅游产品的制造、设计环节都还得跟上。

从第三产业看,旅游的发展还促进了以高铁、民航为代表的交通,以及文化、信息、金融等产业的发展。以对金融产业的拉动为例,去年大陆游客到台湾去刷卡消费超过1200亿元。从就业上看,旅游产业每年新增的直接就业达60万人,目前全国直接从业人员超过了1500万人。

此外,旅游产业还拉动了投资。例如,广东一集团投资200亿元在珠海建度假区;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集团和其他几个企业投资200多亿元进军长白山,国内形成了一批带动性强的大、中、小旅游投资项目。

建议出台旅游促消费指导意见

重庆商报:今年1月召开的全国旅游工作会提出,2014年要力争旅游总收入达到3.1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您认为下一步还应从哪些方面着手?

邵琪伟:旅游消费成为我国消费的重点之一,这是过去我们工作所取得的亮点。当然,随着消费需求的扩大,我们也在研究当前存在的几个问题。

一是,目前国内旅游供需矛盾较为突出。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有2万多个旅游景区景点,但适合老百姓休闲度假的产品跟不上,如果下一步再落实10天到15天的带薪休假,消费需求还会进一步上升。

此外,虽然近年来我国旅游服务的便利化有了很大的提升,但还存在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旅游服务水平和市场秩序也存在很大问题。

因此,我建议国务院加快出台旅游促进消费的指导意见,大力促进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国家旅游局已与国家发改委一起做了很多前期工作。

重庆应进一步发挥优势

重庆商报:近年来,重庆旅游知名度大幅提升。对于重庆未来如何发展旅游产业,你有什么建议?

邵琪伟:经过多年的发展,我们应充分肯定重庆旅游所取得的成绩。当然,重庆的优势还应当进一步发挥,特别是应当在长江旅游带中发挥龙头作用。在这条旅游带上,重庆、湖北、上海应加强联动,形成成线、成片、成面的发展格局,重庆应当与国内的主要客源城市进行合作,例如可以采取建立联盟的方式,实现客源互送、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立足国内外市场需求开展工作,更好的发挥积极作用。

将加强在线旅游监管

重庆商报:去年以来,持续多时的在线旅游分销服务商价格战引发各方广泛关注。您如何评价在线旅游市场?是否会进一步加强监管?

邵琪伟:对于在线旅游,是一种业态发展方向,我表示支持,也相信在线旅游会慢慢成熟。尽管旅游部门无法去判断企业是否盈利,但在行业发展碰到困难的时候,我们会给予扶持和支持,我相信在线旅游发展是挡不住的趋势。新业态的出现,涉及无线通讯等多个部门,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强监管,目前多个部门正在进行讨论。

中国旅游呈四大特点

旅游进入大众化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很大。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

在我国,新的旅游方式层出不穷,旅游产业的发展已经带来新业态的变化。

不同年龄层次、不同职业的人群,对旅游消费的需求呈现多元化。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重庆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