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君:谱写内蒙古全面深化改革新篇章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提到了“改革”,总理甚至用了“背水一战”和“壮士断腕”等表述来凸显国家的改革决心。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将成为时代最强音在中华大地高昂奏响,

今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他的政府工作报告中,77次提到了“改革”,总理甚至用了“背水一战”和“壮士断腕”等表述来凸显国家的改革决心。

2014年,“全面深化改革”将成为时代最强音在中华大地高昂奏响,也将续写改革开放以来最伟大辉煌事业的新篇章。

突破藩篱先行先试,改革成为激活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

改革是什么?改革就是壮士断腕、再造重生。其难、其艰、其险,需要坚定的信念、为民的情怀、敢为天下先的无惧无畏。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认为,从改革开放到现在的36年来,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所有成就的取得,靠的就是改革。而中国未来的发展和命运之维系,主要也在深化改革上。

时间回溯到2012年的冬天,王君书记履新内蒙古,到任伊始,就直奔基层,经过全面深入的调研,2013年3月19日,在全区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干部大会上,王君书记代表自治区党委明确提出了“8337”发展思路,强调要深入学习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注重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通过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积极主动地扩大开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拓展发展空间。同时还强调,推进改革,既要有勇气,更要有智慧,鼓励大胆探索、勇于开拓,坚持尊重实践、尊重创造。

于是,2013年,内蒙古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改革中,频频出拳,势沉力猛,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一步步向纵深推进:

——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继续加大行政审批事项改革力度,取消下放103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规范1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简政放权大刀阔斧,政务环境焕然一新。

——深化财税金融改革。落实“营改增”试点,拓展县域金融机构,村镇银行达到61家,小额贷款公司600多家,均居全国前列。

——推进县域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出台县域经济指导意见和扶持非公有制经济70条政策,旗县主要经济指标和私营企业投资增速明显高于全区平均水平。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组建地质矿业、能源建设、交通投资三大集团,成立国航内蒙古公司,促进国有资本向优势领域集中。推进厂办大集体改革,包钢集团厂办大集体完成企业改制变更登记,95%的职工已得到安置;森工集团改革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2014年上半年将启动实施。一系列务实之举,不仅提高了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益,还以市场化的方式调动了国有企业发展的积极性。

2013年内蒙古的各项改革,从统筹全局、路径清晰的顶层设计,到实实在在、具体可操作的层级措施,全区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调、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各领域改革的生动局面,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改革成为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动力之匙。

攻坚克难砥砺前行,改革将成为内蒙古发展与美丽双赢的全新引擎

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

目前,内蒙古正处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发展方式转变攻坚期叠加阶段,推动科学发展就必须全面深化改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是内蒙古适应时代变化、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立足区情实际、加快推进内蒙古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内蒙古不断提升综合经济实力、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现实选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的现实选择;也是顺应各族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的客观需要。

王君表示,全国“两会”后,内蒙古将推开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工作,要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即学会“弹钢琴”,既要十指齐动,又要八音和谐:

——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城乡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快推进依法治区进程,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健全反腐败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创新和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积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文化开放水平。

——深化社会体制改革,统筹推进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坚持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坚持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环境,坚持通过创新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

——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领导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制度,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内蒙古深化改革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守望相助众志成城,改革成为建设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的有力保障

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在内蒙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内蒙古考察,慰问各族干部群众,并嘱托全区各族人民——“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王君书记认为,习总书记所说的“亮丽风景线”,思想深刻、内涵丰富

经济繁荣的风景线。就是“五大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显著增强,城乡区域发展相平衡,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呈现经济蓬勃发展、活力动力强劲的景象。

民族团结的风景线。就是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更加巩固,呈现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守卫祖国边疆、共同创造美好生活的景象。

边疆安宁的风景线。就是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更加牢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效保障,平安内蒙古、法治内蒙古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呈现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景象。   

生态文明的风景线。就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深入推进,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加快形成,森林、草原、湖泊、湿地有效保护,呈现千里草原水草丰美、辽阔壮丽的景象。

各族人民幸福生活的风景线。就是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显著提高,民生状况持续改善,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加,贫困人口大幅减少,呈现各族群众从物质上到精神上都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的景象。

而要把祖国北疆建成这样色彩缤纷、内涵纷呈的亮丽风景线,需要内蒙古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凝聚动力、激发活力,推动内蒙古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历史不断昭示,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准确把握其历史必然性和客观规律性。要理性面对转型的阵痛,辩证看待成长的烦恼,以改革的思维破解难题,以建设的心态推动发展。

王君认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制出深化改革的“总路线图”,2500万内蒙古各族人民,一定会在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锲而不舍,砥砺奋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更大成果,谱写内蒙古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内蒙古 两会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