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亚市长王勇:不惜牺牲财政收入整治三亚旅游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从“宰客门”到“回扣门”,近两年三亚旅游市场的负面新闻不断涌现。王勇:其实我们也承担一定的风险压力,即旅行社进入三亚的积极性可能会受到影响。

海南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勇。 新华社资料图片

“熟悉海南三亚的人都知道,这以前就是一个小渔村,后来发展得比较快,在旅游方面成绩开始显现。”全国人大代表、三亚市市长王勇说,但是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直面出现的问题加强管理,还要加快旅游经济的转型发展。   

王勇代表表示,通过加强监管,目前“天价客房”、海鲜市场“欺客”等问题已得到有效遏制。但发展旅游经济还需要加强环境整治和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丰富的旅 游产品。环境和生态保护是三亚的生命线,因此引进产业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将污染项目拒之门外。未来,三亚经济发展不仅靠旅游业,还要通过规划先行,让旅 游、就业、居住和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让农民通过发展现代观光农业、种植果蔬就地城镇化,同时吸引外来的大企业入驻,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让更多人有就业机会。

重点是旅游业内部人员管理

南都:今年春节,海南旅游市场高回扣问题再度引发关注,涉及潜水、购物点等行业。三亚如何解决旅游业的这种不理想状态?

王勇:此前三亚市政府已对此予以查处,目前正在研究建立长效机制,或将于近期出台。

首先就要保障价格的透明度,对潜水等旅游项目将设立政府指导价并将之公开。对于旅行社和潜水等企业的违规合作,政府将制定二者合同范本,供游客参考。

此外,三亚还将对旅游行业加强管理,重点是内部人员管理,如教练违规操作、收取额外费用,或被处罚,甚至被吊销营业执照、几年禁止进入该行业。

南都:整治过程中,有没有什么疑虑?

王勇:其实我们也承担一定的风险压力,即旅行社进入三亚的积极性可能会受到影响。尤其今年的整治,可能会对潜水等其他旅游企业产生游客数量和收入影响。而且不仅影响三亚,可能整个海南的经济收入都受到影响。但政府还是准备下决心,净化旅游市场。

负面事件频发是“快速成长中的烦恼”

南都:去年春节,三亚海鲜排档“宰客”事件引发社会关注,今年又有了“回扣事件”,似乎每次都是亡羊补牢,而非未雨绸缪?

王勇:尽管三亚主产业是旅游,但也是近年发展较快。从2008年起,每年来三亚旅游的人数增加100万人,去年达到了1100万人。游客不断增长,旅游产品、服务设施和基础建设则有限,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政府提供的服务也都面临压力。目前来旅游的高端客人越来越多,他们很多都享受过国外的高端旅游服务,往往在国内旅游时就有了对比。三亚和国外旅游发达城市比,肯定差距很大。对比之下,游客对三亚的不满意度就会增加。

南都:也就是说,来的游客多了,监督多了,才会不断呈现各种负面现象?

王勇:社会各方面监督也给我们带来压力。但对于全社会的监督、建议和批评,我从未将其看过是坏事,这样我们才有改进工作的动力。假如我们自己去整治,可能需要五年,但有了批评建议,可能三年就能完成。事实上,近年来三亚也正是在各种监督中发展起来的。

南都:所以您希望游客能对三亚包容一些?

王勇:去年我们书记说三亚“宰客”现象是“成长中的烦恼”,但我说,这是“快速成长中的烦恼”,就像人,个子长得太快,肌肉和营养也不一定跟得上。三亚同样,旅游业发展太快,服务难免跟不上。其实三亚不是总是亡羊补牢,但发展总要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三亚本身财政收入就很少,起点又低,政府没有那么多财力去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必须依靠社会投资,而社会投资必然和利益相连。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三亚旅游 财政收入 南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