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侨城领跑文化旅游综合开发 将加速“触网”产品创新


来源:中国证券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彭超)华侨城于3月14日在深圳举办了2013年年度业绩推介会。总裁侯松容、董秘陈跃华等多位公司领导悉数到场,并结合公司近日发布的2013年年度业绩报告及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

中国证券网讯(记者彭超)华侨城于3月14日在深圳举办了2013年年度业绩推介会。总裁侯松容、董秘陈跃华等多位公司领导悉数到场,并结合公司近日发布的2013年年度业绩报告及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会上投资者非常关注公司分红计划、未来发展步伐、产业投资同业竞争、新业务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并就此与参会高管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主营业务明显提升

据介绍,过去一年中,公司借助文化产业发展探索综合运营新模式,深入挖掘在线旅游市场,加快业务创新,经营情况稳中有增。全年实现全口径游客接待量2923万人次,同比增长12%创出下历史新高,智慧景区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公司各业务板块相互融合,文化旅游景区、酒店、住宅和商业地产以多种形式组成有机整体,在业态布局、产品功能、盈利和资金回收等方面形成紧密联系和相互补充,产生了明显的协同效应和集群效应。2013年公司在产品创新和项目拓展能力方面的提升卓有成效,并且在战略布局上也实现了重大突破。

在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以“快”字方针应对调控,加快施工进度和推盘节奏,加大销售和回款力度,较好的把握住了市场机会。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2.95亿元,同比增长27%,维持了较高的毛利率。截止2013年末,公司旅游综合业务配套地产储备权益面积达466万平方米,房地产业务储备权益面积约318万平方米。

新业务增长迅猛

2013年,华侨城新业务三家公司合并收入同比增长80%,利润同比翻番。文旅科技公司、传媒演艺公司积极开拓外部市场,成长性良好。旅游业密切相关的文化产业,如影视、动漫、游戏等文化内容的制造和交易平台,先进游乐设备的研发制造,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在线旅游平台等在去年都有了实质性的成果。

成都欢乐谷二期、上海玛雅海滩水公园、天津欢乐谷、云南华侨城温泉水公园等多个项目在2013年内陆续开放。据公司高管介绍,这些业务本身处于高成长期,可以增加公司收益来源,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同时,新业务可以与现有业务形成协同效应,在上下游提供强大支撑,有利于现有业务进一步做强做大。

会上,公司董秘陈跃华强调说,未来新业务以资本直接换取发展的时间和空间,加快进入与文化旅游、房地产等已有业务相关的新业务领域,开拓新的发展空间。2014年文旅科技公司承建的柳州项目、旅游策划公司的对外策划项目、传媒演艺公司的剧目创作和输出等做为公司在新业务、新模式方面的重要探索。

领跑文化旅游综合开发

受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热和迪士尼的诱动,各类不同背景的企业纷纷强势介入中国主题公园产业,令国内房地产开发商趋之若鹜的“主题地产”竞争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公司副总裁姚军在会上表示,目前华侨城形成了以旅游景区为主体,文化科技、文化演艺、旅游衍生品和旅行社等共同发展的文化旅游全产业链条。面对国际巨头的渐次到来和国内同业的紧追不舍,华侨城的文化旅游业务板块必须以多元应对单一,进一步丰富景区产品线、健全和完善文化旅游大产业链条。

据透露,2014年华侨城的文化旅游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加速。北京欢乐谷三期大馆项目和上海欢乐谷欢乐海洋项目计划于暑期开放,将切实促进景区业绩的提升;前海华侨城大酒店将于年内开业;云南华侨城圣托里尼大酒店建设工作继续推进;宁波华侨城计划一季度实现全面开工,争取住宅产品年内推向市场。

加速“触网” 推进产品创新

“变革挑战”、“跨界竞争”、“触网”成为2014年华侨城不可回避的发展关键词。

“我们看到从地产电商到大数据卖房、到各地智慧景区的APP运营,互联网与房地产行业、旅游行业的交集不断涌现。” 总裁侯松容在交流会上面对投资者问及互联网思维时这样表示,“华侨城在着力打造智慧住宅和智慧社区,与互联网、物联网和国际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的一流企业加强合作,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及节能环保等技术手段,将实现生活家居智能控制和节能环保。华侨城将通过智能化平台,为业主提供更多个性化增值服务,并不断挖掘社区消费需求,为公司持续增加收益来源”。

华侨城注重互联网新技术在各项业务的运用,不断创新市场组织和营销方式,加快智慧景区建设,以增加消费者黏性,提高产出水平。2013年华侨城旗下文旅科技公司专门为景区、展馆、博物馆等旅游资源开发的APP及相关系统,是国内唯一深度挖掘景区主题文化内涵的互联网应用产品,将为用户带来智慧体验、互动体验、文化体验等全方位的功能体验,并为公司形成完整的线上线下智慧旅游产品链。

公司高管认为,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这些新技术的出现,对传统业务的经营模式提出了深刻的变革要求,华侨城必须给出自己的应对之策,在传统业务中融入互联网思维、利用新技术新工具来改善组织方式和经营手段,将互联网思维和产品创新相融合,把创新深入到对于商业模式的研究和开拓中去。

寻找下一个爆发点

自2000年以来,公司依靠商业模式复制和产品创新,加快了全国拓展的战略布局,在北京、上海等全国一线和区域中心城市开发建设了大型文化旅游综合项目。

分析认为,相比同类公司,华侨城的商业模式具有独特性,旅游和地产两个业务联合经营,其内核是这两个业务的互补性和现金流的良性平衡。华侨城借助商业模式和产品组合的创新,积极研究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经济圈城市群中有潜力的区域中心城市和重点省会城市,以文化旅游综合项目为主要形式,积极储备优质发展资源,继续深化战略布局。随着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等陆续落实以后,公司的可销售资源将较目前出现明显增长,旅游文化经营范围和内容将会更加丰富。

此外,在开发模式和产品组合的选择上,公司将大力推广以“欢乐海岸”为代表的都市娱乐综合体,突出“城市大客厅”功能,打造城市级的公共文化空间。推广以“华寓”为代表的酒店公寓模式,融合华侨城文化旅游元素,将酒店与地产结合起来整体开发,实现产品资源共享、价值互补。

关于未来发展,华侨城年报中董事长致辞给出了这样描述:力争在“智慧华侨城”、并购扩张、金融创新、以及公司资产在全球范围内的配置等方面取得突破,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努力为全体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华侨城 文化旅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