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阴影笼罩旅游业 大马游恐损失超40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马航事件发生12天后,中国A股市场旅游和航空运输板块的股票仍持续下挫,满眼皆绿。北京华远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坦承,最近数日报名3月底和4月清明节出行的新马旅游客人明显少了,他揣测有马航事件影响的缘故。

马航事件发生12天后,中国A股市场旅游和航空运输板块的股票仍持续下挫,满眼皆绿。“这个事情会对人们的出游心态有所影响。” 中青旅市场推广部经理葛磊坦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携程和中青旅等旅游公司获悉,目前赴马来西亚和东南亚的出行情况暂未因马航事件发生明显变化,由于事件未被定性,他们亦不好推断旅游业后期所受到的冲击。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刘思敏则表示,马航事件会有四种结果出现,前两种结果会让旅游者出行心态有变,但对旅游业的影响仅仅是短期,后两种结果却会给中国旅游业,乃至全球旅游业带来致命打击。“因为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旅游大国”。

旅行社慎估影响

马航事件发生后,国家旅游局立即启动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来调查在马来西亚以及MH370航班上的旅行团队情况。所幸当时26个旅游团队并无一人乘坐MH370航班。然而,其后赴马旅游的旅行团或多或少开始受到失联航班的影响。

截至3月19日下午,除了西安旅游、桂林旅游、峨眉山A等8家以国内旅游为主的公司股票翻红外,整个旅游板块22家公司超过一半的股票在下跌,其中出入境游客源领先的两家旅行社众信旅游、中国国旅的跌幅明显。4家航空运输企业,也是三家下跌一家持平。

广东中旅方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马航事件对搭乘飞机出行的市民来说是有一定的心理冲击,不过因为这是概率很小的事件,暂时没有游客因为此事而更改已报的出行计划,不过该公司坦承对于接下来准备报马来西亚团队游客可能需要一定的心理缓冲期。马来西亚旅游未来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北京华远国际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坦承,最近数日报名3月底和4月清明节出行的新马旅游客人明显少了,他揣测有马航事件影响的缘故。

中青旅葛磊则告诉记者,由于此时处于旅游淡季,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东南亚旅游,出行人数都不是很高。加上马航事件尚未定论,人们虽然有各种猜测,但因此取消航程的情况,目前还没有发现。携程方面亦表示,没有发现有明显的赴马来西亚以及东南亚区域的出行意愿受阻的情况。

三亚康泰旅行社的总经理徐坤指出,以往目的地国家发生骚乱或者政变等情况,国家外交部、旅游局会发布出行警告,在此情况下,出境旅行社才会接受免费退订,否则单单是消费者心理恐慌而退订旅行产品,是不能获得支持的。

赴马旅游收入或减40亿

刘思敏表示,马航事件如果最后调查结果只是一个常规的机械故障或者飞行员的操作不当问题,这种乘坐飞机安全的担忧,对于旅客的影响很小,过去也曾发生过多起空难,并没有对旅游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结果一直调查不出来,数年内人们只是各种猜测,那人们的心态则会比上面微妙得多。”刘思敏指出,一旦飞机迟迟找不到,各种揣测满天飞,包括恐怖袭击的揣测,会较大程度上令国人的出行意愿受到影响,出境游市场有可能会下滑。

刘思敏认为,一旦事态被定性为恐怖袭击,情况就会复杂得多。另外一种情况是,马航MH370尚未定性,短期内再度发生一起恶性事件,两个事件一联系,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大幅提高,同样会对旅游业有巨大冲击。

刘思敏认为,后两种可能是旅游行业最为担心的结果。因为恐怖袭击不仅仅会带来航空安保上的全面升级,令出行时间成本大幅提高,也会在人们的旅行心态上造成巨大冲击,到时候国人不敢出门、不愿出门,旅游航空业就会像美国911事件后大幅下挫。

刘思敏表示,届时中国旅游业的出入境游不仅会受到很大的冲击,连全球旅游业也会因此受影响。2013年中国出入境人数高达4.54亿人,中国的出境旅游人数约在9430万人次,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出境游旅游大国,一旦中国人出行意愿受制,整个全球旅游市场都会因此受到冲击。

正因如此,接受记者采访的众多旅行社均谨慎表态,不愿对恐怖袭击可能性发表评论,也不愿猜测可能带来的业绩冲击。

不过,显然马来西亚会成为第一个受影响的国家。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马来西亚旅游过去几年一直是出境游重要的旅游线路,在我国公民出境游目的国中,马来西亚数年位列前十,增幅也很显著。2010年,我国赴马来西亚旅游的人数为103.37万人次,增长69.7%,2011年,赴马来西亚旅游的人数再度大幅飙升,人数达173.78万人次,增长68.1%,跃升为中国人的第五大出境目的国。2012年赴马来西亚的旅游人数有所下降,仅为137万人次,名次亦跌至第九名。

前瞻网资深产业分析师罗娟认为,受马航事件影响,2014年中国去马来西亚旅游的人数预计将减少约40万-80万人,以人均花费1万元计算,那么马来西亚旅游将损失40亿-80亿元。对于旅游业已成为第六大支柱的马来西亚来说,这绝对不是个好消息。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业 马航 出行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