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广州6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保护即将立法


来源:南方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广州6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保护即将立法,明年5月报送正式申报并接受世遗专家评估。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遗工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动员大会,笔者从会上了解到,广州正式成立申遗工作小

广州6处海上丝绸之路申遗史迹保护即将立法,明年5月报送正式申报并接受世遗专家评估。昨日,广州市政府召开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遗工作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动员大会,笔者从会上了解到,广州正式成立申遗工作小组,年内还将对6处史迹制定保护法规。

预计明年9城共同申报

去年底,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广州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广州市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光孝寺、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及明清古码头遗址等6处史迹点列入申遗预备名单。

《方案》预计,2015年,广州与南京、泉州等9城共同将海上丝绸之路史迹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

笔者从会议上了解到,广州正式成立了广州海丝申遗工作小组,市政府副市长王东任组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冯军、市文广新局局长陆志强任副组长。工作小组下设申报办公室,陆志强兼任办公室主任。

市民宗局、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发改委、财政局、国土房管局、建委、文广新局、规划局、旅游局、法制办、越秀区、黄埔区等部门和区主要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数个申报点的负责人也列入成员队伍。

财政列专项经费保护史迹

根据申遗要求,需对中报点的保护规划对其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文广新局、规划局、建委、城管委和国土房管局,在申报办公室下成立环境整治工作组。

今年6月份开始,环境整治工作组开始对史迹点实施文物本体保护和周边环境整治。

广州海丝申遗所需经费由市、区政府分别负担,并分别列入本级财政年度预算。史迹点文物本体和范围内修缮保养经费,由市财政对属于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抢修办法给予资助,对属于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保养给予补助。

3处史迹已编制保护规划

广州市南越国宫署遗址、南越王墓、光孝寺、怀圣寺光塔、清真先贤古墓、南海神庙及明清古码头遗址等6处史迹点列入申遗预备名单。目前广州正在抓紧完成各史迹点专项保护规划的编制和审批,并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

市文广新局博物馆处处长曾志光介绍,目前南越国宫署遗址、光孝寺、清真先贤古墓等3处史迹已经编制保护规划,另外3处史迹根据《方案》也将在5月底完成编制规划。

海上丝绸之路涉及的古迹种类比较多,广州申报的6个史迹点就包括考古遗址、宗教建筑等不同类型。“大部分史迹点都集中在广州中心城区,却又分属不同行政区域和部门管理,为史迹点编制专项立法都需要考虑各自的具体问题。整治具体要求,还要等保护规划定下后才能实施。”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主任易西兵说。

南越王墓博物馆馆长吴凌云作出解释,南越王墓史迹点的规划需要多方面的论证,制定规划的周期比较长。目前,南越王墓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都已经非常明确,但对保护难度较大的馆藏石器和青铜器文物还须多加考虑。

与之相比,如何对人流量进行控制、减少游客对史迹的损坏,可能是光孝寺和南海神庙需要考虑的问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广州 申遗 丝绸之路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