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缠斗《变4》:武隆旅游的地产营销局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正在热映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简称“《变4》”)跟“中国重庆市武隆县”因为影片的一个逻辑错误杠上了。 一向注重情节场景逻辑合理性的好莱坞大片,为了广告,这次放弃了“节操”。《变4》把武隆天坑的镜

正在热映的《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简称“《变4》”)跟“中国重庆市武隆县”因为影片的一个逻辑错误杠上了。

一向注重情节场景逻辑合理性的好莱坞大片,为了广告,这次放弃了“节操”。《变4》把武隆天坑的镜头跟远在千里之外的香港的镜头拼接在一起,“蒙太奇”效应让熟悉两地的人大为不解。

但如此为广告“折腰”却不能让客户满意。由于《变4》中只出现了武隆天坑的镜头,却没有标明这背景拍摄于中国武隆,武隆方面由此认为:《变4》中将武隆场景与香港场景结合,造成全世界部分观众对《变4》剧情中武隆景区所在地的混淆,植入广告导流观众去武隆旅游的目的没有完全达到。

7月7日下午,重庆市武隆喀斯特旅游(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喀斯特公司”)在北京召开“变4违约·武隆维权”新闻发布会,要求《变4》片方告知实情并赔偿相关损失。

一直热衷于植入广告的武隆突然高调“维权”,无非是想把旅游产品利用大片的眼球效应推广出去。但疯狂的营销下,武隆收获了多少呢?

大手笔营销战

对于广告植入费用,喀斯特公司总经理黄道生称,“这是商业秘密。”对于索赔数额,也是“正在统计”。业内盛传,此次植入费不菲,达千万元级别。

片方对媒体表示,对于在《变4》 中未出现“中国武隆”的标识表示遗憾;同时认为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是武隆方面未按合约要求如期付款,从而导致无法确认其植入项目是否正常进行。延迟付款造成后期制作时间异常紧张,加上制作公司对中文认知程度不足,忙中出错,误认为实景中以“青龙桥”三字出现的石碑就是已经做好的“中国武隆”的石碑,最后导致了影片中未出现“中国武隆”的标识。

其实,这次并非武隆第一次在影视作品中植入广告。在跟好莱坞高票房大片《变4》合作之前,天坑的广告还植入到国产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最后却因镜头生硬被影迷诟病。此外,武隆的镜头还出现在热播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2》中,导致几个影视名人诙谐的评论:“真是坑爹啊!”就在《变4》上映之前,重庆旅游行业内就还盛传,武隆要将天坑的镜头植入到《阿凡达2》。

除了广告植入,武隆常用的还有体育营销:每年都要举办世界排名第一的国际户外运动A级赛事——国际山地户外运动公开赛。以此为依托,武隆近年又举办了芙蓉江龙舟锦标赛、芙蓉湖户外运动联赛、万峰林海骑行大赛等户外体育赛事。2012年,武隆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中国户外运动基地”。武隆当地政府人士解释,承办体育赛事是为了发展旅游,对旅游进行体育营销。

值得注意的是,《变4》上映的日期为6月27日,这也正是武隆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成功的7周年纪念日。在申遗前夕,贫困县武隆举全县之力进行全球宣传造势,为申遗投入巨资8000万元。武隆在旅游上的投入,每次都堪称大手笔。

武隆旅游地产棋

重庆旅游行业一位资深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武隆的做法就是赚流量,先把人气做上去。几年前,就有当地政府官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武隆为了让洋面孔出现在武隆,让武隆景区看上去更国际化,给组织境外旅行团的旅行社高额补贴,补贴完之后,不仅赚不到境外游客的钱,还要亏钱。

喀斯特公司主营仙女山门票、芙蓉洞门票、天生三硚门票、印象武隆门票、芙蓉江门票、武隆特产的招商代理资格,囊括了武隆主要的旅游景区和项目。目前,该公司的经营情况是否有所改观?接待人次及旅游总收入到底是多少?能否支撑起高强度的宣传推广?对于这些问题,黄道生称,这都是商业秘密。

其实,黄道生所谓的秘密一直是半公开状态。武隆是重庆市最早尝试旅游地产的区县之一,在其之后,重庆多个区县效仿武隆,以旅游投入带动地产发展,政府从土地出让中获益。

武隆县政府网站显示,全县2010年、2011年两年土地出让收入合计6.3亿元,纯收益合计1.9亿元;2012年,武隆县全年土地出让收入7.3亿元,出让纯收益2.4亿元。在重庆全市土地出让收入平均下降2%的情况下,武隆县同比增长83%,成为重庆市土地出让收入上升幅度最大的区县。在2013年1-5月,土地出让收入3.6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搜集的资料显示,目前武隆的仙女天街、依云林里、翡翠岭、仙山流云MINI别墅、戴斯大卫营、隆鑫花漾的山谷、汇祥云深处等楼盘均属于旅游地产项目。新中地产总经理何伟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2013年仙女山上开发销售的楼盘超过20个,年度房屋成交额达到20亿元左右。”旅游地产开放商成为武隆旅游最大的受益者。

喀斯特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武隆县运作旅游资源的平台。在此之前,负责武隆县旅游资源开发的是华邦集团和长松集团。据记者了解,2008年,有意做大旅游业的武隆县政府成立了喀斯特公司,以景区门票收入为抵押向银行融资,最后以3.18亿元的价格回购了华邦和长松在武隆景区的51%股份,武隆县政府开始主导县内旅游资源的开发。

旅游行业内人士分析,武隆县政府主导旅游的运作方式跟其他公司运作景区的方式有所不同,它不仅计算门票和相关经营项目的收益,还计算景区周围土地出让收益,因此,武隆仙女山景区的商品房越来越多。

在地产行业火热的时期,武隆是重庆市其他区县,乃至省外旅游资源主管政府效仿的对象。然而,在房地产行业遭遇滑铁卢的情况下,武隆的运作方式或将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去年时,就有武隆方面的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武隆地产总体开发速度正在放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武隆 旅游 变4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