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暑期促销战 APP成新战场


来源:成都商报

人参与 评论

目前正值暑期,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不难发现,今年暑假,通过手机APP销售旅游产品成为旅游企业力推的新渠道,例如,携程、同程在APP上推出“1元门票”活动;携程更是上架了国内首款学生专属旅行APP“携程学

目前正值暑期,旅游市场持续升温。不难发现,今年暑假,通过手机APP销售旅游产品成为旅游企业力推的新渠道,例如,携程、同程在APP上推出“1元门票”活动;携程更是上架了国内首款学生专属旅行APP“携程学生旅行”,收录全国青旅、民宿、客栈,并有学生价门票、火车票以及团购旅游产品等优惠;宝中旅游通过其雅拉旅游APP推出特价门票、折扣酒店,还有限时特卖场、无线专享最低旅游产品……

1元门票、10元景区加酒店、1毛钱火车票……听着就够吸引人,为何旅游企业“诚意”十足呢?想想早先打车软件的竞争,也许可以做个参考。在智能手机越发普及的时代,抢占手机终端市场成为重中之重。

1元门票

醉翁之意在无线

自今年3月以来,同程旅游联合微信已经推出了近200场“请全国人民1元玩景区”系列活动,累计吸引了近210万游客的参与。这是迄今为止同程旅游在景区门票业务上发起的最重磅促销活动。乍看上去,低至1元钱的景区门票是冲着门票价格战发起的新一轮攻势,事实上却并非如此。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同程旅游此次联合微信推出的“1元门票”系列活动,其实“醉翁之意”在于无线。

根据同程旅游“1元门票”的活动规则,该活动只能通过同程旅游客户端(APP)预订,使用微信支付功能完成支付。这一规则非常清晰地展示了同程旅游在客户端推广方面的基本思路:通过1元钱特价门票刺激潜在用户群下载并使用同程旅游客户端。这一思路与当下比较流行的“无线专享”促销一脉相承,即通过特价产品刺激下载和使用,不仅增加下载量,而且还可以促使用户立即开始体验公司的产品和全部的预订流程,起到一个用户教育和消费习惯引导的作用,让消费者认识到在线订门票特别是通过手机订门票的便利性和经济性。

据同程旅游内部人士透露,在“1元门票”特惠活动推出后的两周时间内,同程旅游客户端的激活量就有环比6倍多的增长。

暑期自然是同程不可放过的旺季,“1元玩景点”、“10元度周末、住五星”、“100元坐邮轮”、“50元游泰国”等产品促销活动已轮番上线,在“1元玩景点”活动中,每周都会上线全国近百个景区,推出1元门票不限量优惠。从本周新鲜出炉的景区中,成都商报记者发现,很多景点都与时下暑期热门主题相关,其中广州佛山九道谷漂流、浙江宁波凤凰山海港乐园、海南槟榔谷、云南抚仙湖皮划艇等,都很好地体现了亲水、亲子以及家庭游等主题。

瞄准暑促

首推学生专属APP

从7月开始,携程也推出了“1元门票”活动,场面更加宏大。携程华西区市场传播经理陆杨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本次1元门票活动,携程将与全国30多个省市超过1000家知名景区开展合作,第一期从7月份持续到2014年底,将有600家国内景区参加。每周将有数十个景区同时开放预订,旅游者只需要支付1元,即可无条件获得市场价上百元的门票,并且可预订的门票数量不限,参与条件也没有门槛,只需下载携程APP,进入门票频道选择购买即可。有意思的是,此次携程也与腾讯合作,“邀请全国人民免费游景区”,用户在携程旅行手机客户端使用微信支付购买1元门票产品,支付成功后携程返还1元。也就是等于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到景区游玩。

不仅如此,结合暑假和毕业季,携程也在学生市场大展拳脚,推出国内首款学生专属旅行APP“携程学生旅行”。在这款APP上,携程为暑期群体推出了为期三个月的大规模促销活动,包括1元门票、10元景区加酒店、1毛钱火车票等,特价活动覆盖机票、酒店以及学生价团队游、自由行、门票、邮轮、签证等全线旅游产品。促销活动与毕业生特性挂钩,比如90后打折、凭学生证打折等。

“此次一元门票活动,可说是携程进军门票业务以来最大规模的价格优惠活动。”携程华西区市场传播经理陆杨透露,除了让利消费者,促进旅游消费外,携程希望借此活动开发二三线城市和旅游消费市场的潜力,同时吸引旅游者使用手机预订支付,提升移动端旅游消费,“希望让更多游客认识到手机预订门票的的便利和实惠,从而激发旅游意愿,在国内形成周末休闲旅游的习惯,助力旅游散客化、移动化,响应国家提出的国民度假计划。”

未来主力

无线端营销将成趋势

在销售渠道方面,APP应用程序被认为是未来旅游产品预定和销售的主力渠道。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最新发布的《2013移动消费者报告》显示,中国智能手机普及率达66%。智能手机、iPad等无线终端的便捷性准确切合出游消费者的需求,为旅行服务提供商带来了巨大的机会。多数旅游企业也发现并高度重视无线端销售渠道的建设。

根据携程官方披露的数据,今年二季度携程手机应用的下载量快速增长,截止6月初,累积下载量超过1.6亿;同时,携程手机应用的激活用户超过8000万,激活率高于50%。而今年第一季度,携程手机客户端日交易额峰值突破1.5亿人民币,住宿预订业务和交通票务业务中,无线预订的比重分别超过40%和约30%,而在很多新的业务上,如火车票、租车和景点门票预订,无线预订的比重超过50%。

“移动互联网与旅游具有天然的契合性。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的核心应用,移动互联网正在重构着旅游业。”宝中旅游四川省新东方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苏华文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宝中已经深刻意识到移动互联网在旅游行业中的重要性,并研发出自己的APP雅拉旅游,推出特价门票、折扣酒店,尤其是限时特卖场,让消费者通过无线专享最低旅游产品。“移动终端的力量确实很强大。”苏华文将这种移动终端营销模式定义为E2E,即end to end(终端到终端),他认为在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移动终端营销模式必成趋势。

“在所有电商行业中,我认为旅游是与手机结合最紧的。”同程CEO吴志祥表示,同程的切入点是最擅长的门票。“我们以门票为核心来构建周边游市场,通过对供应链的整合,在移动平台上满足消费者碎片化的需求。”同程的目标是:2014年底移动端贡献的营销额占到80%,同程的APP要进入中国在线旅游业的第一阵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APP 旅游 元门票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