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景域集团确认上市意图 万达或为战略投资者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人参与 评论

7月16日,景域集团向相关媒体确认,华住酒店集团将向其麾下的度假酒店“帐篷客”投资数千万元;同时,日前有消息传出,景域旗下OTA“驴妈妈”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出售其大约20%的股权。业内普遍认为,景

7月16日,景域集团向相关媒体确认,华住酒店集团将向其麾下的度假酒店“帐篷客”投资数千万元;同时,日前有消息传出,景域旗下OTA“驴妈妈”将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出售其大约20%的股权。业内普遍认为,景域这一系列资本动作是在为上市做准备。

除了向记者确认了上市意图,景域对“上市时间”与“新投资者身份”目前都不做回应——“一切以公司公告为准”。

万达或入局深化旅游布局

万达、海航、携程、众信这些企业都曾在“传言”中出现——究竟谁会是驴妈妈的新伙伴,现在依然是一团迷雾。但无可否认的是,其中无论哪家入局,都会对在线旅游行业造成深刻影响。在业内驴妈妈一直保持着独立的姿态,没有与其他同业建立资本上的联系。

据公告显示,众信旅游董事会于今年6月发布公告表示正在筹划重大事项,并于7月3日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议案》——这被认为是一个众信入局的可能的信号。

相关媒体透露,驴妈妈对“新伙伴”的需求是,协助其发展线上和线下业务,打造成一家O2O大型营运集团——这当然需要入局者有强势的线下资源。在业务的互补性上,众信看起来颇为合适。

“我认为新的投资者,很有可能是万达。”中国旅游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杨彦锋做出了另外一个判断。他的分析从景域自身较为松散的业务体系入手——他们需要一个介于旅游“业内”与“业外”之间,手握优质资源的合作伙伴,通过介入驴妈妈来与景域做全面的资源整合。

所以杨彦锋认为携程与海航不太可能参与,港中旅、中青旅等大型央企的谈判流程又太长,而万达则“看起来相当合适”。接近景域的人士,也默认了“万达的胜算较大”。

今年3月,万达旅业宣布控股深圳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这是万达集团进军旅游业以来首次并购国内大型旅行社。同时,万达旅业相关人士表示,随着万达长白山、武汉、南昌、合肥、西双版纳桂林等旅游项目的陆续竣工,一个完善的目的地旅游服务体系将构建起来。

7月,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集团半年工作会议上作报告时表示,万达旅业公司收入17.1亿元,完成全年目标的24%、上半年目标的116%。

“介入景域,对万达来说轻而易举。”杨彦锋说道,但他同时表示万达电商目前依然存在困境——除了近期的人事变动,还有盈利模式不清晰的问题。“线下的资源无疑是优质的,但线上和驴妈妈的结合会是什么效果,现在还不好判断。”

所投资项目先于其它板块上市?

据劲旅咨询对Alexa最新数据统计结果显示,驴妈妈位居“2014年6月中国在线旅行商网站用户覆盖数”第五位,环比下降7.6%;而排名第一的是同程网,环比增长20.9%。

两者同是以景区门票为主业的OTA。自今年携程战略投资同程2.2亿美元之后,同程对外宣称手握20亿元现金,并大力推行“1元门票”等价格战式营销——这无疑给了驴妈妈很大压力。据接近景域的人士透露,驴妈妈“现金流和盈利目前都不太好”。

之前,驴妈妈CEO王小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驴妈妈将会和景域集团旗下的资源一起打包上市。这也许是个不得已的选择。“创始人洪清华其实是想把驴妈妈养一段时间,然后独立上市的。打包上市是为了增加估值。”接近景域的人士表示。

部分媒体赞同这一观点:此前上市的在线旅游公司,已经把行业内的故事讲完了。“景域集团希望在明年上半年整体上市”。该人士告诉记者。

与之相对应的,是同程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并无上市提速的打算,还是两年内实现”——也许在进军资本市场这一轮上,驴妈妈要领先一步。

杨彦锋并不确定,景域能在明年上半年就进军资本市场。“他们差不多确定是国内上市,现在来看这个时间可能是不够的。”

杨彦锋对景域的意图做出另一种猜测:他认为驴妈妈引进投资者,还是出于对资金的渴求。“驴妈妈最后一次的融资,已经是三年前的事了。”

据了解,2009年驴妈妈获得A轮数千万元人民币融资;次年12月,获得B轮亿元人民币融资;2011年9月,获得江南资本和红杉资本注资,此轮风投的数额总体超过第二轮的亿元融资规模。(文/彭涵)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景域集团 万达 在线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