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安将建西游记游乐园 已选定迪士尼设计团队概念方案


来源:新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时值大暑,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古淮河畔一片空旷的土地上,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中国第一个第五代水上乐园项目——淮安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以“启梦、追梦、寻梦、圆梦”为脉络的西游之梦馆,展现浓郁运河文化的漕埠

时值大暑,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古淮河畔一片空旷的土地上,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中国第一个第五代水上乐园项目——淮安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以“启梦、追梦、寻梦、圆梦”为脉络的西游之梦馆,展现浓郁运河文化的漕埠商业中心等项目陆续开工奠基。不远的将来,一座凸显“中国风”的主题公园——西游记文化产业园暨西游乐园将展现在世人面前,而淮安探索的“文化+旅游+产业”新模式,也让宝贵的西游记文化遗产活起来,为当地旅游业转型升级和文旅商贸中心建设“撑腰”。

近年来,“主题公园热”在全国方兴未艾。举目长三角,上海开建世界第六个迪斯尼乐园,江苏常州的中华恐龙园闻名遐迩,安徽芜湖的方特欢乐世界等项目成为当地的一张城市名片……相比之下,淮安地处苏北中心位置,交通便捷,又有着无可比拟的西游记文化资源,建设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将有力地带动旅游业及其关联产业发展,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淮安是《西游记》作者吴承恩的故乡,也是长篇神话小说《西游记》的创作地,吴承恩故居、西游记博览馆见证了西游记文化在淮安的植根与传承。西游记文化不仅是中华文明的灿烂瑰宝,也是淮安得天独厚的资源,打响西游记品牌,做活做深做透西游记文化产业既是淮安的责任,更是淮安的优势。”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认为,进一步发掘西游记文化的价值,建设西游记文化产业园,事关文化传承、产业振兴、城市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经过多轮研讨论证,2013年10月底,淮安市决定启动西游记文化产业园项目,组建淮安西游集团具体实施。今年上半年,淮安西游记文化体验园项目正式获得江苏省发改委核准。这是2013年国家发改委等12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发展的若干意见》后,全省首家获批的主题公园项目,成为2014年200个江苏省重点项目中仅有的五个休闲与旅游项目之一。

围绕“一核三圈”(“一核”即西游乐园,“三圈”指西游记文化产业园、淮安文旅新区、淮安旅游目的地城市)的发展定位,淮安邀请南大规划院和北京巅峰智业编制了西游记文化产业园控规和文旅新区旅游规划,形成了初步方案,确保通过3-5年时间,使西游记文化产业园创成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并依托淮扬菜集团集聚的文旅资源,联手打造古淮河国家森林公园和国家级文旅新区。

其中,作为西游记文化体验园的核心,西游乐园项目先后邀请了国内3家、国外2家设计团队进行创意策划,最终选定迪士尼的设计团队美国F+S公司的概念方案。与此同时,项目围绕西游记文化、乐园形象、服务品质和优质体验四位一体进行品牌塑造,邀请了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创作了西游乐园主题雕塑、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担任乐园形象大使、江苏省品牌策略研究中心为乐园创作西游乐园logo和园区形象识别系统。

值得一提的是,西游乐园项目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与大连圣亚联合成立淮安龙宫大白鲸水世界有限公司,并与淮安报业传媒集团联合成立了淮安西游传媒有限公司。淮安市长曲福田认为,采取多元的投资融资,搭建融资平台,拓展融资渠道,通过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等方式筹措自信,能够有效破解资金瓶颈,保障项目推进得“蹄疾步稳”。

据介绍,项目充分利用《西游记》蕴藏的丰富娱乐元素,形神兼取,形成娱乐、激励、教育“三位一体”的综合功能,同时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并做到模块化、可复制。项目采用整体封闭、相对独立的构架形式,以唐僧师徒取经为基本线索,以“历经九九八十一难”为题材,采取角色扮演、大中型主题游乐项目、驻场表演、实景模拟等方式,全力打造集“娱乐性、体验性、科技性、生态性、国际性”于一体的综合主题乐园。项目计划于2016年10月将全部竣工。在西游乐园之前,西游记文化体验园将先行实施一期漕埠商业中心和二期龙宫大白鲸嬉水世界项目,后者将于明年7月建成开放,届时海洋馆、极地馆、室内戏水乐园、室外温泉区、室外戏水娱乐区将率先开门迎客。

“西游记文化产业园最大的特色、最亮的看点,就是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质、真正的中国文化主题。”淮安市委常委、秘书长肖本明说,西游记文化产业园不是简单地拷贝已有主题公园模式,而是高擎振兴民族文化大旗,着重在主题创新、旅游项目创新、旅游产品创新、体验方式创新上下功夫,打造“文化+旅游+产业”的可复制推广的综合文化旅游品牌项目。

这一理念已经在西游集团框架下渐次得以落实。“我们将以西游记文化为主线,以西游乐园为核心,以建设具有鲜明中国文化特质的国际一流主题公园为使命,通过整合并做大做强文化旅游、娱乐教育、演出演艺、动漫影视、商贸餐饮、休闲度假等产业链,全力打造国内一流的综合性文旅集团。”西游记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永兴告诉记者,西游集团通过全资、控股等形式组建了西游乐园、西游传媒、西游动漫影视等8家子公司,一个文化旅游产业新高地已蓄势启航。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淮安 西游记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