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玉佛寺开始修缮 为文化游集聚人气


来源:第一旅游网

人参与 评论

位于上海普陀区安远路的玉佛寺,不仅是沪上名刹,也是闻名于海内外的佛教寺院。商报记者近日获悉,玉佛寺本月正式启动保护性修缮,整个工程耗时5年,需耗资2亿-3亿元,由寺院自筹资金解决。 改建后,玉佛寺的地

位于上海普陀区安远路的玉佛寺,不仅是沪上名刹,也是闻名于海内外的佛教寺院。商报记者近日获悉,玉佛寺本月正式启动保护性修缮,整个工程耗时5年,需耗资2亿-3亿元,由寺院自筹资金解决。

改建后,玉佛寺的地上建筑面积将缩小一半,仅为4000多平方米。据测算,修缮后玉佛寺的容积率将从原来的2.33下降到0.58,普陀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焕然一新的玉佛寺未来将带动“禅意旅游文化”消费,尤其是吸引东南亚地区的游客。

地上建筑面积缩小一半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江宁路上的玉佛寺边门看到,这里正在紧张施工中。根据项目实施方有关负责人介绍,按时间进度表,玉佛禅寺整个修缮工期预计为3年,但加上周边的一些配套建设,全部完工可能需要5年时间。

据了解,目前玉佛寺整个场地面积约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在场地面积无法扩大的条件下,最终决定牺牲一部分建筑面积。改建后,玉佛寺的地上建筑面积将缩小一半,为4000多平方米。

根据设计方案和市级优秀历史建筑的保护要求保留天王殿、大雄宝殿两座建筑。天王殿原地不动大雄宝殿向北移约30米中间增设观音殿。观音殿两旁将增设一座“钟楼”和一座“鼓楼”。东侧有地藏殿、文殊殿、小卧佛殿,西侧有卧佛殿、普贤殿、济公殿和阿弥陀佛殿。在东侧设计了一层地下室,作为储物空间,面积将达到2589平方米。

整个玉佛寺的修缮工程将从东侧开始,先进行地下室的开挖。等东面工程完工后,西面工程和中间大雄宝殿的平移工程将同时开工。

大雄宝殿和观音殿之间距离为28.6米比原来的15米增加了近一倍殿前广场面积将从目前的约495平方米扩大到995平方米。其中,大雄宝殿平移工程预计明年春节后启动。此外,还将把原来的佛协、素斋等场所都辟为可供公众活动的佛殿。除天王殿与大殿保留原状外原有各殿均按新的布局调整体量及形制采用清晚期江南风格尽量与大雄宝殿、天王殿协调。

为此,院方特地请来了曾参与过上海宝山寺、香港志莲净苑设计的老专家参与。除地下室采用钢混结构外主要殿堂、回廊均为传统的纯木结构屋面铺设小青瓦。 

为禅意旅游聚人气

玉佛寺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修缮的初衷是因为寺院存在重大消防隐患,原来,此前玉佛寺内空间逼仄,主体建筑间间距过小,安全疏散空间极其有限。此次改造后,玉佛寺消防通道宽度将较原先增宽四分之一,各殿之间按照主次顺序,分别设置了适当的距离,并增加大块绿化面积,使原来逼仄的环境有了较彻底的变化,总体建筑容积率降低,而绿化率显著提高,总体环境将得到很大改善。

据统计,目前玉佛寺每年接待游客可达150万人次。寺院平日一天客流量就达3000多人次,寺院大年初一、十五等一般佛日、法会的客流人数可达15000人次,而在农历除夕、大年初一,24小时内客流人数可达100000人次。特别是在迎新春撞钟等情况下,寺院同时容纳人数超过7000人。

普陀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些年“禅意文化”旅游人气越来越高,焕然一新的玉佛寺将会带动东南亚一带的旅游人气集聚,消费“落地”到普陀区,“这种强调‘心灵之旅’的旅行方式更符合时代特点,也更能满足现代人休闲放松的需求,逐步成为旅游产品开发新的方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玉佛寺 修缮 文化游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