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国家公园的百年兴盛


来源:中国环境报

人参与 评论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872年,于197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公园内的森林占全国总面积的90%左右,水面占10%左右。园内有黄石湖、黄石河、峡谷、瀑布及温泉等景观,是一

美国黄石国家公园是世界上第一座国家公园,成立于1872年,于1978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公园内的森林占全国总面积的90%左右,水面占10%左右。园内有黄石湖、黄石河、峡谷、瀑布及温泉等景观,是一个负有盛名的游览胜地。

黄石公园确立的建设理念是“完全保护、适度开发”,采取了许多极具针对性的环境保护措施,无论是在管理方法、生态旅游模式,还是资金运作上,都把环境保护和研究作为其核心,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环境保护体系。

全体工作人员都是守护者

在黄石公园,所有雇员都被鼓励参与对游客的教育活动,尤其是教育内容涉及资源保护时。所有工作人员都被称为“公园的守护者”。当游客们看到在公路上行走的野生动物时,便会成为公园守护者的忠实听众,听他们讲解关于野生动物的生活习性、种群状况等方面的知识。

为了加强经营管理和资源保护之间的联系,黄石公园有资源保护方面的专家负责监督公园自然和文化资源状况,确定需要采取什么措施去保护它们,还有5个全职的资源运营协调员,以及15名雇员被安排在资源运营和保护部门工作。

除专家、协调员和雇员外,还有来自各个行业的志愿者、合作伙伴、合作协会、基金会以及黄石公园的赞助商们一起参与黄石公园的维护。

无论专家、雇员还是志愿者,这些公园守护者职责的核心就是维护黄石公园的自然环境,包括监督资源状况,确定游客的影响程度,并采取有效措施将这种影响降至最低;在游客经常光顾的景点开辟道路、野营地、添置设施设备;教育游客如何保护公园的资源;加强法律和公园规章制度的实施力度等。

公路选线远离栖息地

黄石公园设有狩猎限制和垂钓限制,规定禁止给野生动物投食、防止北美野牛外流,并对习惯于人类活动的动物和害虫进行管理。在公路选线时,所选路线绝对不进入动物栖息地的核心区,并尽可能离开栖息地缓冲区;另一方面,尽可能减缓公路边坡、设置必要的动物通道,让动物可以方便地横穿公路。

对于可能会对人类造成伤害的动物,公路尽可能远离其活动区,并在游客的游览场所、居住地或公园雇员的住所等周围,由管理人员将其清除,否则当它们习惯于人类活动后,就不再害怕人类,并可能因此对人类造成伤害。与此同时,通过对公民和游客的宣传教育,使游人与动物和睦相处。禁止游客与野生动物嬉戏,禁止给动物投喂食物,以防这些野生动物的野外生存能力下降,或对游客造成伤害。

在本地植物的保护方面,公园严格禁止外来植物进入,消除外来动植物对本地植物的危害,并整治有安全隐患的树木。在园区公路的施工中,对于原地面表层的腐殖土,施工人员会将其收集起来堆放在一旁,以备将来地表回填,恢复植被。

建立生态旅游功能分区模式

在黄石公园建立初期,其宗旨主要是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独特的地质地貌,并没有涉及公园的开发利用。随着公园建设开发的不断推进,黄石公园建立了完善的功能分区模式,很好地协调了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开发利用的矛盾。其功能分区主要为原始自然保护区、特殊自然保护区、公园发展区和特别使用区4个区域。

原始保护区是黄石公园最核心的保护区,不允许人员和车辆进入,完全保持自然状态,主要用于保护核心的动植物资源以及有代表性的生态、地质系统。这一区域占据整个公园的大部分面积。

相对于原始保护区,特殊的自然保护区保护等级要低一些。这个区域允许少量游客进入,有自行车道、步行道和露营地,无其他接待设施。特别强调的是公众的进入不能影响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

公园发展区的保护力度相对于特殊自然保护区来说更小,仅仅是强调游客的进入、旅游设施的开发不改变这一区域的生态环境。在这一区域内设有简易的接待设施、餐饮设施、休闲设施、公共交通和游客中心,可以容纳更多的游人,更重要的是这些设施可以解决当地社区居民的就业生存问题,这就很好地协调了公园与社区居民的矛盾。

特别使用区相对于公园发展区保护的力度更小,主要开辟出来采矿或伐木用,但要求开发活动不能对周边或者公园其他区域的环境造成影响。这一部分占据的面积比较小,主要为了解决资源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

资金来源多样化

黄石公园的资金来源构成包括基本资金、特殊项目酬金、项目拨款、私人捐赠和建设项目等。

基本资金每年由国会批准,并根据国家公园服务法划拨给每一个国家公园;特殊项目酬金是除门票以外,黄石公园对特殊活动收取的酬金;项目拨款是针对特别项目的资金,这些项目必须是在国家公园服务法中被认为是值得的,才能够被批准获得拨款;私人捐赠是以个人名义向黄石公园捐赠的运营维护资金,不包括黄石公园协会和黄石公园基金会所获得的捐赠;建设项目资金是国会专门为国家公园系统划拨的建设资金,每一个建设项目必须由国会单独批准,因此,黄石公园必须通过和其他公园竞争才有可能获得此项资金。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靖]

标签:国家 公园 兴盛 百年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