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互联网金融:概念如何落地?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带来的互联网金融热潮至今未退,而且正在席卷各行各业。在当下的中国商业语境下,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一门显学。不仅国内诸多上市公司对此金融趋之若鹜,连在线旅游的龙头企业携程亦未能免俗,接连

余额宝的横空出世,带来的互联网金融热潮至今未退,而且正在席卷各行各业。在当下的中国商业语境下,互联网金融正在成为一门显学。不仅国内诸多上市公司对此金融趋之若鹜,连在线旅游的龙头企业携程亦未能免俗,接连推出了“携程宝”和“程涨宝”两款有着金融理财概念的产品。

手握重金的携程已经成了金融事业部,“携程宝”和“程涨宝”的推出,使人联想到携程正准备在旅游金融大干一场。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又使业内人士在讨论时,对旅游互联网金融这个新概念展开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

事实上,仔细考究“携程宝”和“程涨宝”的产品,资金并没有投资于金融市场,所获得的本金和返利也全部是以携程预付卡的形式获得,这些都使它更像是有促销意图的旅游预付卡,很难把它们归类于互联网金融的旅游产品。

那么,旅游互联网金融是一个怎么样的概念?具体的金融服务应该如何落地?

笔者对旅游市场的一些新产业形态进行梳理发现,虽然互联网金融本身也是在摸索的过程中,旅游互联网金融也没有准确的定义,但是仔细分析目前市场两款有互联网金融概念的旅游业态,会发现旅游与互联网金融的可能路径已经越来越清晰。

旅游预售+货币基金+阿里小贷

从产品设计上看,携程宝用6%的成本提前确定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而余额宝的旅行应用延伸也是类似的逻辑,今年7月28日,余额宝和淘宝旅行宣布联合推出“旅游宝”,即消费者用余额宝购买淘宝旅行的产品后,钱可以继续冻结在余额宝账户中,一直到“确认收货”之前,都可以享受余额宝收益。从产业链角度看,携程6%的让利、旅游宝的“边玩边赚钱”都是为了让旅行供应商提前拿到用户相对确定的大批量的预约信息,使之可以集中包机、包酒店等,降低运营成本。

与程涨宝不同的是,旅游宝的预售款是通过投资货币基金获取收益,并且可兑现为现金,实现了资产的增值(“钱生钱”),从这个角度看,“旅游宝”便具备了理财的功能。不过,旅游宝只是在旅游产品销售端的金融化,更有想象力的应该是供应链端的金融化。

在旅游宝这种新的预售模式下,购买款被冻结在余额宝里,对卖家来说,预收款变成了应收账款。而卖家向上采购(包机、包酒店)需要付出成本,面临着资金周转的压力,而这时候,便产生了融资需求,阿里小微金融服务就可以向卖家提供小额贷款服务,实现从用户到卖家到供应商资金融通的生态循环。

机票B2B+腾付通支付+融易行小额贷款

融易行是腾邦国际(以下简称“腾邦”)2012年底出资2亿元人民币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腾邦介入金融业务的方式由其行业特征所决定。机票代理公司很多都是从事差旅管理业务,这个行业具有极强的资金驱动型特性。它们向航空公司采购机票,基本是通过国际航协的BSP体系进行一周双结或是通过航空公司B2B平台现结,而机票代理所服务的企业客户一般采用月结的结算方式,这样就需代理商垫付大量资金。如果要维持和拓展企业客户的月结业务,代理商就必须垫付更多的资金。另外由于中小微机票代理商轻资产的特性,代理商很难取得银行授信,因此他们有强烈的资金需求,期望得到低成本的资金支持。

机票B2B分销业务是腾邦目前营收中举足轻重的部分。为了快速扩大市场份额,腾邦需要与众多中小机票代理商合作销售(相当于这些中小型机票代理商为腾邦做分销)。腾邦为维持以及吸引更多机票代理商加入到腾邦的B2B分销系统,它愿意为这些中小机票代理提供融资服务。根据2014年腾邦国际半年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腾邦发放贷款和垫款余额为2.66亿元,其小额贷业务已实现经营收入2650.60万元。

腾邦与其他在线旅游企业相比,有一个优势是拥有自己的第三方支付工具——腾付通。腾邦B2B分销系统的成员(机票代理商)在进行资金管理时需用到腾付通:账户中的资金可进行实时机票购买,同时闲置的资金,亦可通过“腾益金”(腾付通和诺安基金合作的综合理财产品)进行短期增值保值。

腾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金融要如何服务商旅业务(机票代理),得由商旅自身提出需求。腾付通作为资金流的基础搭建者,再结合融易行进行资源组合再开发,融合到腾邦的商旅生态圈中,解决机票代理的资金问题,实现真正的落地。

革新了风控手段

无论是融易行还是阿里小贷,本质上都属于供应链金融范畴,但这种供应链金融相对于传统的模式,其创新之处在于很大程度革新了风险控制的手段:

传统的金融机构进行贷款审核时,对线下抵押、担保模式过于倚重而使得本可优化的服务流程变得复杂,也提高了金融机构进行数据验证和核定的线下调查与审核成本。也正是因为如此,出于成本与收益的边际效应考虑,银行在进行客户选择与分层定位时,往往更偏好于财务和运营数据完整,资产负债状况明了的优质大中型企业,而对像旅行社和机票代理商等缺乏线下实物资产和抵押品的小微企业,往往是绕远道而避之。

而阿里小贷和融易行在进行小额放贷时,因为已经在线上掌握了贷款对象历史的经营数据和未来的经营收入(淘宝旅行供应商中的预收款被冻结在余额宝中、腾邦分销商的月结款流水要走腾付通支付通道),坏账风险自然降到了最低。

借力P2P网贷撬开旅业金融

通过满足旅游产业链的融资需求,阿里和腾邦实现了旅游产品和金融的结合。但还存在一个资金来源问题,根据现行监管规定,银行可吸收公众存款获得资金来源,而小贷公司放贷资金则主要是公司的资本金,从金融机构融入资金余额不得超过公司资本净额的50%(深圳的小贷公司放宽至公司资本净额的200%)。长远来看,这种杠杆率无法满足业务发展的资金需求。

这时候,互联网就派上了用场。今年5月,腾邦发布公告称,使用IPO超募资金中的1000 万元用于投资设立腾邦创投,开展P2P 网贷业务。腾邦在公告中将P2P网贷对腾邦发展金融业务的意义说得很清楚:腾邦创投搭建的网贷平台,一方面可有效缓解融易行小贷公司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因腾邦创投平台需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资金监管,因此还将大幅度拉动腾付通电子支付的交易流水量,从侧面辅助腾邦的业务增长。

也就是说,P2P网贷平台是一个债务投融资平台,融易行的借款项目可放到平台上,直接吸收充足的社会资金,解决资金来源压力。而对阿里小贷来说,同样可以利用余额宝的兄弟公司招财宝向互联网用户发布借款产品,满足淘旅产品供应商的融资需求。

在当前互联网金融六大模式中,又以P2P 网络借贷最为热门。2013 年国内网贷平台数量以400%的速度增长,进入加速生长期,平均每天增加2-4 家。P2P 的迅速崛起与发展,其根本原因是由于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机构无法满足大量的社会性借款需求,同时因存款利率管制,无法满足存款人更高的收益诉求,形成了社会大量闲散资金无处投资,各类中小微企业主贷款难的现象。而P2P 网络借贷作为一种公开、有效、高速的中介平台,迅速成为新兴的融资渠道。

如前文所述,基于交易流程的互联化以及互联网支付工具的应用,在线旅游的供应链金融可以实现传统金融服务无法做到的低成本风险监控,然后再在融资通道上接入P2P网贷平台,旅游与互联网金融的通道便打通了。但是这种旅游互联网金融模式仅仅是雏形,也没有正式落地。根据腾邦的内部人士透露,腾邦创投P2P网贷平台将在今年10月上线,这种模式能否运转成功,有待落地后实践的检验。

无论腾邦还是阿里,可能还有携程,对发展金融业务都是孜孜以求,无限向往。其实,旅游企业都有一个对标榜样——美国运通。美国运通是基于旅行相关的金融服务公司,市值巅峰时超过1000亿美金。美国运通的成功很大程度依靠于旅游业——这一在当时对银行卡支付需求十分迫切的行业,从而打造了其信用卡+商务旅行服务+旅行支票+财务计划服务相互依托,紧密结合的独一无二的商业模式。而其庞大的信用卡发卡体系和全球商户网络也支撑着其下属的商务旅行服务成为了这一行业的龙头企业。

相对于美国运通成熟的旅游金融生态,中国在线旅游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走。不管是腾邦的融易行,还是阿里小贷,其贷款业务都是与商品业务的结算体系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对这两家公司来说,构筑旅游互联网金融服务的武器有三:在线交易平台,小额贷款牌照、互联网支付工具,在旅游商品销售、资金流通、金融服务实现闭环。但这只是在供应链金融领域的开拓,在消费金融领域,目前还是比较一片空白,至今还没出现一种基于互联网形态的旅游消费金融服务。

过去的十年,携程、去哪儿、同程等一些在线旅游企业抓住时代机遇,整合了在线旅游预订、营销等服务,但往往忽视旅游者在金融服务方面的需求,导致客户黏性弱、忠诚度低。对于旅游电商企业而言,金融实际上已经嵌入了在线旅游服务的各个交易环节,成为旅游延伸服务中最为重要的一环。缺乏自身的旅游金融服务支持,旅游电商平台很难说完成了旅游生态圈的闭环建设。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给了在线旅游企业重新洗牌的机会,谁在这个领域创造出一种适合旅游消费的信用支付模式,谁就可能是中国版美国运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互联网 金融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