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口援藏20年 援藏工作助力西藏农牧民转移就业


来源:国际在线

人参与 评论

随着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劳动力从青稞种植、牛羊放牧中解放出来,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就业、增加收入。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17个援藏省市纷纷以培训解放农牧民就业思想、提供工业生产性岗

随着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劳动力从青稞种植、牛羊放牧中解放出来,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就业、增加收入。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17个援藏省市纷纷以培训解放农牧民就业思想、提供工业生产性岗位、与农牧民形成业务合作关系等方式来帮助农牧民转移就业,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旺久是拉萨市墨竹工卡县甲玛乡龙达村的党支部书记,通过援藏交流培训的机会分别参观考察过山东济南和江苏南京两地的新农村建设和乡村企业运作情况,受益匪浅。他说,在发现与别人的差距后,自己逐渐有了市场意识,自2007年以来先后创立了砂石厂、石灰厂,解决了近20个村民的就业问题。砂石厂的工人吃住全包,每月至少能挣3000元,村民年底可以参与企业分红,人均收入从2007年的2700多元增长到了2013年的4800多元。旺久说,老百姓以前收入不好,除了种青稞就没活干,去拉萨打工也挣不了多少钱,创办企业是希望大家过得好点。如今的砂石厂每年有近两百万元的收入。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旺久充满了信心。

“等到未来砂石资源用完时,会产生一部分空地,(我们打算)把空地平整一下,填土再弄几个温室大棚。每年从砂石厂的(利润)中存10万,目前已经存了40万,三四年后温室大棚的启动资金够了,可以建200多个温室。然后,把村里年轻的小伙子进行培训,不行的话就雇几个技术人员,慢慢教(大家种菜),学会后让更多的老百姓去种菜,我就是这么想的。”

来自湖北的华新水泥(西藏)有限公司是当前产业援藏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总投资达到7个亿。公司的发展为当地农牧民变身为产业工人提供了良好机会。目前公司600多名员工中,藏族员工达到2/3以上。公司实行同工同酬,每年新招进的员工人数中80%左右是当地藏区同胞。

公司总经理倪卫东表示,华新拥有多元的培训体系,能够把藏族农牧民培养成现代化的产业工人。

“我们这儿的藏族员工文化水平不是很高,但是我们通过一些年的磨练打拼的话,能留在公司的,他们可以适应东部沿海水泥厂工种是没有问题的。(因为)他们一个很有奉献的精神,另外他们具有刻苦的作风。在西藏这个落后的地区,作为我们企业来讲,要求从输血型(援藏)向造血型(援藏)转变,要对他们进行手把手地教,把他们由普通的农牧民培养成现代化的产业工人,把他们中的一些培养成企业骨干。”

成立于2007年的天瑞公司是湖南援藏工作队重点扶持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天瑞公司是山南地区一家从事藏鸡、藏鸡蛋、昌果红土豆等“高原绿色”产品开发的龙头企业,2013年营业额近亿元。目前,天瑞已在全国10个省市建立起了销售网点,与3000多家超市形成了供货关系。天瑞由来自湖南的第三批援藏干部、畜牧专家王庆贵发起,他本人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天瑞解决了当地181人就业,并与当地15000名藏鸡养殖、土豆种植户签订了农产品收购合同。当地农牧民种植土豆、养殖藏鸡,达到一定标准后可由天瑞公司按照合同价收购,然后统一深加工、销售。据悉,藏鸡养殖的利润可达到每只60元。

王庆贵说,公司和当地农牧民的合作能保证所产出的高原绿色产品安全、畅销:“我们跟农牧民签合同的时候,就有一个标准,鸡养殖和土豆种植都有一定的操作规程:土豆种植我们就严格要求化肥的使用,藏鸡养殖严禁使用添加剂,一般我们连饲料都不用,就是原生态地在外面放养,然后适当地补一点青稞和小麦。所有的农牧民在给供货之前,都要进行三个月的培训,在养殖和种植过程中,我们全程都有技术员跟踪,全程的技术服务都是由我们来做的。”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自治区农牧民转移就业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前一人放几只羊、全家人坚守几亩青稞是常态,现在变成了一人放养一群羊、家里主要劳动力只有在青稞成熟季节才返乡收割,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富余劳动力被解放出来。相关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3年,农牧区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达126万,实现劳务收入56.1亿元。

谈到援藏工作对于农牧民转移就业的作用,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格桑卓玛表示:“很多援藏项目在农牧区开展以后,一个方面是他们得到了更多的就业机会,第二个,通过这些项目他们得到了很多学习机会,因为以前他们只是会做一些比较简单的工作,现在他们慢慢地学会了更多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然后可以参与到更复杂的项目中去,这样来说收入也增加了。当然还有一点更远的就是开阔了见识,对他们的思想也会有很多的冲击,以前他们大部分还是安于现状的,现在通过参与项目,他们觉得可以做更多的工作,使家里的生活状况得到更大的提升和改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春雪]

标签:西藏 援藏 就业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