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渴望花山岩画能填补中国岩画世界遗产空白


来源:新华网

人参与 评论

全世界已有28处岩画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中国作为岩画大国却一直榜上无名。2012年,扩大了保护范围的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入选当年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顺利拿到了申遗的“入场券”。

全世界已有28处岩画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而中国作为岩画大国却一直榜上无名。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境内的花山岩画是崖壁类岩画的突出范例,有关专家指出,近年来,广西积极开展花山岩画的“申遗”工作,期望花山岩画能够早日填补中国岩画世界遗产空白。

在宁夏银川召开的2014贺兰山国际岩画峰会研讨会上,广西文化厅博物馆与文物安全督察处处长赵晋凯介绍说,花山岩画分布在左江及其支流明江绵延200多公里的悬崖峭壁上,共有38处岩画点,含300组共5000多个图像,其中最高的单体图像达3米。

广西宁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朱秋平说,花山岩画规模巨大、画面内容丰富、视觉冲击力强,是左江流域岩画的典型代表。尽管已数千年,局部因岩石风化剥裂而受损,但整体依然鲜亮如初。

据专家介绍,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考古,战国到东汉时期成为学界关于花山岩画创作年代的主流观点,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其创作族属为壮族先民骆越人。

赵晋凯说,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是广西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的重大文化工程,也是保护、存续民族文脉的现实需要和历史使命。1988年花山岩画由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广西大力宣传推介花山岩画,并于2006年将花山岩画选定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两个单位之一。

2012年,扩大了保护范围的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成功入选当年的《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顺利拿到了申遗的“入场券”。

“此后,花山岩画‘申遗’步伐加快,特别是广西申遗工作全面启动后,2012年,自治区政府颁布实施《广西左江岩画保护办法》,使花山岩画保护有法可依。”赵晋凯说,今年以来,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工作有序开展,同时,申遗文本和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正加紧实施。

“60年来,在相关部门及学术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对于花山岩画的研究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更深层次的内容和意境,仍然需要更多、更深入的研究。”赵晋凯说。

朱秋平说,中国作为古代岩画遗产最密集的国家之一没有一处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一个遗憾。期盼花山岩画能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填补中国岩画世界遗产的一项空白。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广西花山岩画外,内蒙古阴山岩刻、宁夏贺兰山岩画都在积极“申遗”,一些专家期望能够将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岩画像“丝绸之路”一样“打包申遗”,提升竞争力,尽快让中国岩画更好地为世界所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花山岩画 世界遗产 申遗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