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川北“旱码头”老观迈向西部文化旅游名镇


来源:华西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走进阆中老观镇,置身于古代建筑群中,满眼尽是古色古香的楼阁、精致典雅的门窗,错落有致的古民居、雄伟壮观的魁阁、牌坊,置身其中仿若是在“穿越”。老观镇里,有着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建制史长达1500余年,这里有保存完善的4公顷古建筑群和48处古遗迹,是“春节文化和川北灯戏”的发源地。

 

老观全景。

老观全景

老观镇。

老观镇

走进阆中老观镇,置身于古代建筑群中,满眼尽是古色古香的楼阁、精致典雅的门窗,错落有致的古民居、雄伟壮观的魁阁、牌坊,置身其中仿若是在“穿越”。这就是经历百年风霜的阆中市老观镇古建筑两条街—老龙镇街以及新凤街。

历史上老观镇俗称川北“旱码头”,是古米仓道出川第一镇。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场镇上有保存完善的4公顷古建筑群和48处古遗迹,是“春节文化和川北灯戏”的发源地。老观镇依托历史文化和环境区位优势,以打造老观古镇、发展特色旅游为着力点,以资源为本,全力下好“科学谋划、筹集资金、打造古镇、壮大产业”四步棋,加快镇域经济快速发展,走出一条特色发展、富民兴镇的新路。

文化底蕴深厚 “川北灯戏”发源地

文化一直是老观镇抓发展的主题,依托现有的历史古迹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发扬历史文化、名人文化、名俗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悠久,古迹保存完好。老观镇俗称川北“旱码头”,历为军、商之要地,有造船厂、码头,米、油,盐曾经一度成为老观袍哥的饭碗,也是古米仓道出川第一镇。

老观镇里,有着悠久历史、深厚文化底蕴,建制史长达1500余年,这里有保存完善的4公顷古建筑群和48处古遗迹,是“春节文化和川北灯戏”的发源地。

老观镇名胜古迹保存完好,遗存众多。有4公顷的历史街区,古建筑群;有长1000余米独具特色的古街;有错落有致的古民居;有雄伟壮观的魁阁、牌坊;有标炳史册的红色文化。阆中市老观镇党委书记迭光俊介绍,走进老观镇就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每当喜庆的节日,竹马、牛灯、旱船、钱棍、腰鼓便此起彼伏,热闹非凡。

老观镇素有“民歌之乡”的美誉,在这里还有代表性的民歌众多。如巴蜀民歌经曲《晾衣裳》,老观人至今仍在吟唱,展示着浓郁的乡土文化氛围和老观人民的喜乐。从古至今,老观的人们演灯戏、看灯戏、议灯戏。

据了解,灯戏是老观镇的历史品牌,也是老观人的骄傲。作为历史上的“灯戏窝子”,灯戏的“根”太深、“源”太长。百余年来,老观灯戏文化的光芒,曾烛照过大半个阆中,并辐射到苍溪、旺苍、广元、南充等县市广大农村,因而有人又称灯戏为“川北灯戏”。据了解,目前“川北灯戏”正在申报“中国民间文化之乡”。浓厚的历史文化、原色的农耕特色,让人很羡慕在这里生活的人们。

优化资源配置 合理布局划分三板块

  迭光俊说,在发展上,老观镇“四步棋”加快古镇发展。依托“全国历史文化名镇”金字招牌,今年以来,老观镇按照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确立了“古镇开道、文化撑腰、产业兴镇、旅游富民”的发展思路,以旅游发展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根据资源优势、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功能定位,用3至5年时间将老观古镇和老君山景区整体打造成国家4A级风景区,建成“中国西部最具文化魅力的山地田园度假名镇”和宜居宜游、功能完善的精品旅游目的地。

老观镇有着优势的旅游资源,镇内的老君山,集幽、深、静、凉和松涛云海奇观于一体,即将建成以养生文化为主,儒、释、道多元文化相融合的休闲度假、养生避暑森林公园和道教养生圣地,全力打造川北养生第一山。

在古镇打造上,坚持“项目上争、社会上筹、乡友中找”的思路,采取政府投资引导、群众投资参与、社会助资建设模式,通过招商引资1000余万元,撬动民间资本投入1700余万元,社会募捐100余万元,有效解决了资金难题。按照“恢复格局、保持风貌、优化环境、提升品质”的思路,以打造古镇、创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为抓手,努力提升古镇品味。老观镇场镇以302线为轴向西北纵深方向发展,集中开发建设胡家梁新区,从而拉开场镇框架,力争将胡家梁打造成老观的高档休闲区和品牌街道。

截至目前,老观场镇已有建设面积5.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8万人,古镇核心区面积1.5平方公里,一座新型优美小城镇正在形成。

“优化资源配置,合理空间布局,将老观镇划分为古镇保护区、场镇发展区和休闲度假区三大板块,并制定了阶段性的实施目标。”迭光俊介绍,老观镇自去年成功创建省级环境优美示范镇后,今年又以推进古镇文化旅游大发展契机,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为重点,采取“硬目标、硬投入、硬考核”的强有力措施,积极创建省级卫生集镇,为全镇居民创造一个整洁、优美、舒适的生活环境和旅游环境。

 挖掘文化资源 开发乡村旅游

  “把老观镇打造为绿色、生态名镇,坚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原则,促进镇域各种资源合理开发,以旅游业为主导产业,带动商贸及服务业发展,打造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的新城镇,努力在吃、住、行、游、购、娱上做文章。”迭光俊介绍,现培育古镇客栈及宾馆10家,餐饮29家,大小商铺门面444家。在老观镇不仅可以体验原生态的古色古香房屋,开可以品尝美食。阆中老观米豆腐历史悠久,民间至今还流传着神奇的传说,今日老观镇的老百姓在每年春节前备好米豆腐招待亲朋好友的传统习俗。米豆腐,又被称“米豆福”,有幸福吉祥之寓。

把发展名镇旅游作为产业来抓,作为当前乃至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要把发展名镇旅游作为阆中古城旅游的延升。“挖掘特色资源,打造地方品牌。“老观灯戏”是起源于老观,盛行于老观的地方剧种,又是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亮花鞋”又是老观所特有的民俗文化,所以就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发展好、传承好,要努力把它打造成老观的文化精品,使“老观灯戏”和民俗文化“亮花鞋”成为发展老观旅游的基本要素。”

此外,老观镇成立民俗文化艺术团,这是老观镇创新文化体制,推促进古镇文化和旅游发展的大胆尝试,把文化艺术团建成老观名镇的展示平台和形象窗口。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产业兴镇 道教养生 老君山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