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形势引旅游业动荡 中日游崩溃中菲游惨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受福岛核电站泄漏危机的影响,中国多家旅行社取消了赴日旅行团,而民众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也减少了赴日旅行计划。王伟解释称,日本大地震给当地旅游带来了很大的打击,2012年本属震后旅游大复苏时期,而中国游客正是他们的“大客户”。

资料图。转自法治周末

 

资料图,转自法治周末

 

2012年是中国外交的多事之秋。而国际形势上的每一个变化,旅游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实际上,这仅仅是一个横断面。在两国关系紧张的状况下,两国间的贸易往来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

编者按

刚刚过去的2012年,风云际会,国际局势依然动荡:欧洲深陷债务危机;美国面临“财政悬崖”;叙利亚危机持续升级面临摊牌……

相形之下,中国周边形势也并不容乐观:阿富汗、巴基斯坦危机仍在升级,日本、菲律宾执意挑起海上争端……

在这波谲云诡的形势中,美国重返亚太遏制中国崛起的“再平衡”战略,尤值得注意。虽然美国一再表示,此战略调整并非针对中国,但其潜在的战略意图不言自明。

2013年,奥巴马将开启第二个总统任期,日本与韩国已完成政府换届,中国新一届国家领导人也将产生。在开启外交新政的2013年里,中国将面对一个怎样的周边环境?

■ 法治周末记者 赵晨熙

“这批韩团已经满了,再有的放2月团。”

“1月5号马尔代夫的还可以再来6个人。”

……

王伟一边忙着跟业务员招呼着,一边随手把自己的西装外套甩在了办公椅上。

今年36岁的王伟是神舟国旅某门店主管,他有些尴尬地笑了一下,对法治周末记者说:“年底活多人手紧,我们全民上阵。”

随着2013年春节旅游旺季的临近,旅游人群也明显增多,从2012年12月24日这周开始,旅行社的工作量明显加大。

“日本?菲律宾?”当记者询问这两个国家最近的旅游情况时,王伟摇了摇头,“我们现在基本上不做这两个国家的团了,就目前中国跟他们的形势,开了团也没人去。”

王伟的一句话,道出了2012年中国外交形势的多事之秋。

这“多事之秋”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中国面对的摩擦矛盾增多,中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争议升温。其中,中日钓鱼岛之争和中菲、中越的南海问题等都是突出事件。

国际形势上的每一个变化,旅游业首当其冲受到冲击。也可谓“春江水暖鸭先知”。

赴日游“崩溃”

提起日本旅游,王伟挠了挠头,“日本游一直以来人气都很高,算是亚洲旅游的大热地区,可以说是为旅行社创收的地方,现在做不起来确实给旅行社带来一些影响”。

王伟介绍,赴日旅游在中国兴起始于2000年,那一年日本开始对中国发放团体旅游签证,放开团体日本游;2009年,日本又开始接受中国公民个人旅游签证申请,更加促进了国人赴日旅游的热情。

“日本拥有富士山、奈良古寺等多处名景,因此赴日游在这些年不断升温,人数逐年上升。我们旅行社前些年最多时一年能送出赴日游客接近两万人。”王伟说,在很多旅行社,都曾有一个部门来专门负责日本和韩国旅游,也足以说明日本旅游的火爆程度。

国人第一次赴日游降温出现在2011年3月,无关政治。这年3月11日,日本突发大地震,引发海啸并导致福岛核电站爆炸。

受福岛核电站泄漏危机的影响,中国多家旅行社取消了赴日旅行团,而民众出于自身安全考虑,也减少了赴日旅行计划。

“地震后,赴日团的价格大概下降了40%左右,比如去北海道以前要1万多元,震后6000元就可以了。”王伟说,这既是国内旅游公司为尽快复苏日本旅游所作的让利营销,也与日本本土旅游业的主动让利有关。

从2011年7月开始,日本政府对前往冲绳县的中国大陆游客发放3年内可多次出入境的“多次往返签证”,在种种优惠政策下,2011年年末,赴日旅游开始逐渐复苏。“在2012年上半年,我们平均一周就能发两个20多人的赴日团。”王伟说。

资料显示,2012年赴日的中国大陆游客增加的势头曾一度逼近200万人次,远超2011年的104.4万人次,其中8月更是创下月赴日本中国人数19.38万人次的纪录。

但好景不长,这种势头很快就被中日钓鱼岛事件彻底打破。

2012年9月10日,日本前首相野田佳彦宣布了日本要购买钓鱼岛的计划;11日,日本政府宣称已完成对钓鱼岛所谓“国有化”的“土地登记手续”。日本的非法购岛令中日钓鱼岛事件彻底爆发,也让中日关系邦交正常化40年以来首次陷入“冰点”。

受此影响,从去年9月中旬开始,中国国内旅行社相继取消了赴日旅行团。王伟表示,一方面是考虑游客的安全,另外也是表明爱国的政治立场,即便在最赚钱的“国庆黄金周”,所有日本团也全部取消,对游客全额退款。

结果显而易见。据日本政府观光局发布的资料显示,2012年10月赴日的中国游客为7.1万人,同比2011年减少33.1%;11月约5.2万人,同比减少44%;一直以来日本旅游最火的冲绳,10月的中国游客人数也跌落至2900人次,同比减少59%。6周内,中国至冲绳的旅游订单取消了4300份。

旅游业的低迷也直接影响赴日航线的客座率。以推出“0元机票”出名的春秋航空公司为例,去年8月,上海到佐贺航线的平均搭乘率达82%,而钓鱼岛事件后,9月的搭乘率随即跌至63%。而东航、南航、海航等多家航空公司被迫减少或停止了多次赴日航班。

去年10月15日,春秋航班推出上海往返日本佐贺和上海往返日本高松的0元特价机票,试图挽回低迷情况。但此举随即遭到民众的强烈谴责,在18日便草草收场。

“可以说,钓鱼岛事件激发的民众反日情绪是这次中日旅游危机的最大原因。”王伟说,其实中国和日本政府并未对旅游及入境进行限制,办赴日签证也没有任何多余复杂手续,更多的是来自民众内心的抵制。

“复出测试”不给力

在“沉寂”一个多月后,2012年11月,一些旅行社开始尝试恢复赴日旅游,测试市场的反应,王伟所在的旅行社便是其中之一。

“我们开了几趟线,但没有做宣传,就是想看看市场的反应,结果根本没有人来咨询,凑不齐人数,那些团就都取消了。现在我们干脆暂时取消赴日团,把精力放在其他旅游线路上。”

同样的尴尬存在于其他旅行社中。据凯撒旅游的工作人员刘同介绍,目前旅行社恢复的赴日游主要集中在今年1月中旬的寒假市场和春节市场,也只是试探性地推出了本州、北海道等两三条线路。

“受钓鱼岛事件影响,现在赴日游的价格比往年同期稍有下降但并不多,比如本州依然要6000元左右,但把酒店等接待条件提高了很多。”刘同说,但是这些仍未能挽回市场,目前除了2013年2月5日去本州的一个团有21人报名,确定能发外,大部分赴日团都无人问津。

中青旅的一位工作人员也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我们1月份的一个日本团到现在才报了两个人,估计肯定要取消了。”

尽管如此,刘同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目前还是有少量游客会咨询赴日旅游,但因人数过少,无法组团,游客只能选择自由行,即旅行社只负责帮游客办签证、订机票和酒店。

“选择自由行的人一个月也就五六个,除了反日情绪外,游客也担心在中日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去日本是否安全。”刘同介绍,据旅游回来的人说日本那边并无限制,比较安全,而旅行社一般也建议游客去北海道、本州岛等旅游胜地而尽量避免去东京等政治中心。

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当前日本旅游仍属于“冰点”状态。

王伟说,这种状况确实给旅行社收益带来了一定影响,但不太严重,因为国内旅行社大部分市场还是以国内游为主导,国际旅游大概只占20%左右,而赴日游占不到2%,因此所产生的负面影响基本可以通过国内旅游和国际线路调整等方式来消化。

“相比国内的旅行社,日本方面显然更着急。”王伟笑着说,我们刚停止发团时,日本那边反应很大,不断地给我们打电话询问情况,日本当地的旅行社更是把地接价格直接降低了30%。

王伟解释称,日本大地震给当地旅游带来了很大的打击,2012年本属震后旅游大复苏时期,而中国游客正是他们的“大客户”。据资料显示,中国赴日游客平均每人消费16万日元(约合1.4万元人民币),在赴日旅游的各个国家和地区游客中名列第一。

为此,日方曾多次提出“救市举措”,王伟说,日本当地合作方曾给旅行社发了一些优惠线路,比如北海道旅游新线路,价位要比暑期便宜一两千元,但也根本没有人来咨询。

王伟听说一些日本当地专营中日旅游的旅行社已经倒闭,还有的基本是靠开发东南亚等地旅游线路来维持生计。

摩根大通预计,2012年第四季度,中国赴日游客数量将下降70%,日本旅游收入将减少670亿日元(8.52亿美元),占预计出口损失的38%。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旅游业 中菲 引发海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