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航局:未来5年民航业投资规模超1.5万亿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民航局长李家祥说,未来5年民航业投资规模将在1.5万亿元以上,旅客运输量将达到4.5亿人次,机场数量将达到230个以上。

民航局长李家祥就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热议的“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通用航空发展”、“如何提高航班正点率”等话题一一给予了回复。

谈及“十二五”民航业发展,李家祥说,未来5年全行业投资规模将在1.5万亿元以上,旅客运输量将达到4.5亿人次,运输机场数量将达到230个以上,包括通用航空飞机在内的机队规模将达到4500架以上,民航业服务国民经济、服务社会公众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民航业民营资本的增速每年都在20%以上

问:对于近期代表委员热议的民营资本进入航空业,您怎么看?

李家祥:中国民航的改革在我国各行业里,改革是比较靠前的。中国民航的改革,首先要从市场化的切入点来进行,原来国家计划、国家垄断的大航空公司,后来都进行了重组上市。第二就是允许大量的民营资本,包括外资资本进入民航业,现在全国有47家航空公司,民营资本已占到三分之一,而且增长速度很快。特别是在一些中小航空公司的发展中,民营资本成了中小航空公司、特别是低成本航空公司发展的先锋。而且民营资本的增长速度每年都在20%以上,去年为26%,这个发展速度应该是很快的。

市场化运作的民航发展基金正在审批

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进一步简政放权,这是政府的自我革命。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民航系统的简政放权推行得如何?

李家祥:去年以来我们把一些可审批、可不审批的都进了行放权,已经放的、下一步准备进一步放的和取消的,大约有18项,这些都在一步一步进行,该取消取消,该下放下放,该合并合并。

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过去在各个机场要成立航空公司的分公司等需要进行审批,现在不需要审批了,报个备案就行了。再如购买飞机等方面的手续,过去购买飞机往往都是上面说了算,买什么机型也是上面说了算,现在不是,现在主要是发挥各公司的作用,满足各公司需求,民航局最多协调发改委有一个统一调控,至于买什么样型号的飞机,公务机、通用飞机,还是运输机?这个完全由航空公司自己决定。这些方面实际上都体现了对市场的尊重。

最近,我们正上报有关部门,准备成立市场化运作的民航发展基金。过去的民航发展基金,是在计划经济的条件下进行的运作模式。现在,社会对民航发展的需求是巨大的,许多有资本实力的人也愿意进入民航业,他们觉得需要有一个平台和窗口。有一个非常有实力的民营资本说,有这种基金的话他一次可以投入数百亿。基金管理可能会采取理事会的形式,基金按照市场的规则来进行运作。这样,一来可以保证基金的投入更加准确;二来可以使基金的投入有可观的回报。这个项目正在审批过程当中,审批之后可以出台。我们争取快一点。

中国航班正点率提高,柳传志电话致谢

问:最后一个问题是旅客朋友们都关心的:如何提高航班正点率?民航局有哪些措施?

李家祥:这个问题可以说最近几个月来有所缓解。在提高正点率方面,民航局从2013年下半年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如航空公司航班运营的规定、机场保证提高航班正常性服务的规定、空管提高航班正常性运行保障的改进办法等;此外,民航局还出台了一个航班不正常统计办法及补救工作。这几条规定出台以后,收到了一定效果。

过去我们统计航班运行正常的方法是采取关机门统计,有的航空公司为了提高正点率就把机门一关,把旅客关在飞机里(不起飞)。现在,航班正常的统计办法是从轮子开始滑行开始,这就从机制上解决了把旅客关在飞机里的问题了。另外,我们采取机场、航空公司、空管等方面联合协调的机制,对航班的正常性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

我注意到,大概从2013年8月份以来,中国航班的正常性大概提高了10%左右。前几天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打电话给我,告诉我,说他主要是感谢,他最近飞行了19次,只有一次误点了20分钟,18次都是正常的,从目前看这个效果还是明显的。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洋]

标签:民航 投资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