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原城市群突出重围 跻身七大国家级城市群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因为,中国目前正在形成25个城市群,其中已基本建成11个,正在建设14个。◎中原城市群是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承接发达国家及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的枢纽和核心区域之一 

中国目前正在形成25个城市群,其中已基本建成11个,正在建设14个。而能否进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则视为城市群能否上升为“国字号”的重要标志,这是所有的城市群的梦想。

国家级城市群要扩容20多省发力

在《规划》出台前期,有关城市群的角逐已日益白热化。去年6月初,传闻称发改委拟将国家级城市群由现有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3个,扩容到5个。剩余的两个名额将花落谁家?20多个省份都在多方努力。

“中央城镇化会议结束后,国家有关规划提到成渝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省社科院院长喻新安说,“这样,中原城市群至少是二级城市群,以前和中原城市群并列的有七八个。这说明,中原城市群有进入国家级规划的可能,于是,我省加大了工作力度。”

【角逐】

中原城市群入列7个国家级城市群

“今年,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提出要培育新的区域经济带。我当时在全国政协会上提出建设‘中三角’来支撑中部发展,这对于今后发展是一个核心。未来,在西部再有一个‘西三角’,这样全国经济布局就比较合理了。”长期从事区域经济研究的全国政协委员、省科协原副主席,现任洛阳师范学院院长梁留科表示,这个提议也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竞争非常激烈。为了中原城市群进入《规划》,省里做了很多工作。”省发改委相关人士介绍,仅发改委就多次进京,和国家发改委沟通联系。“最终,《规划》设立了7个国家级城市群,中原城市群名列其中,实在来之不易”。

【解读】

中西部地区有哪三大城市群

规划中的“国字号”城市群有哪些?

“珠三角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以京津冀为核心的环渤海城市群,这是老牌的三大国家级城市群,曾引领了东部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带动了全国的人、财、物向其流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永苏介绍,此外,还有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原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哈长城市群,共7个国家级城市群。

“中西部地区有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中原城市群三大城市群。”一直关注城市群建设的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介绍。

七大国家级

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是北京、武汉、济南、西安之间,半径500公里区域内城市群体规模最大、人口最密集、经济实力较强、工业化进程较快、城镇化水平较高、交通区位优势突出的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是河南省乃至中部地区承接发达国家及我国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西部资源输出的枢纽和核心区域之一。

【成渝城市群】

以成都和重庆为中心,包括德阳等9市和重庆主城、涪陵等6市的城市集合体。

建设成为引领西部的国家级城市群。

【长江中游城市群】

原指以武汉为中心城市,长沙、南昌为副中心城市的“中三角”,随着安徽的加入,28城扩容至39城,区域面积40.1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为1.53亿,分别占全国的4.18%和11.16%。

打造国家规划重点地区和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在争夺“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一重要发展机遇时,是中原城市群最大的竞争对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中原城市群 省发改委 规划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