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达院线冲刺上市 持续增长成主要疑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万达影院已经在上市冲刺期,但业界认为,其目前和商业地产板块的关联交易,以及未来面临的和家庭影院等对观影者的争夺,都会影响其未来的持续盈利能力。

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万达院线”)的IPO计划已经到了冲刺阶段,拟通过首次公开募股筹资人民币(6.2415, 0.0039, 0.06%)20亿元、在深圳证交所上市,这宗交易有望成为中国今年以来规模最大的IPO之一。

4月21日和22日,中国证监会连续发布了第二批和第三批IPO预披露名单,其中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万达院线”)和广州金逸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广州金逸”)榜上有名,成为继上影股份后,另外两只进入IPO预披露名单的电影院线股。

万达院线披露招股说明书后,王健林家族其他成员也首次曝光。招股说明书显示,2010年王建忠、王建可、王建春、王建川4人曾获得万达影院的股权转让,而转让总价格则均为1元,原因便是上述4人与王建林为兄弟关系。目前,王建忠等4人分别持有万达影院300万股,合计持股比例占万达院线的2.4%。

资料显示,万达院线成立于2005年,注册资本1亿元,目前万达院线的主营业务为影院投资建设、院线电影发行、影院电影放映及衍生业务。根据艺恩咨询提供的统计信息,2013年全国院线市场排名中,万达院线以31.6亿元的票房营收排名第一。

到2013年底,万达院线在全国共布局了73个城市,开业了142家影院,其中共有83家影院构成关联交易式的租赁,仅有59家万达影院的物业租赁不构成关联交易。招股说明书显示,2011年~2013年,万达院线向万达商业地产的支付费用分别为0.94、1.58、2.22亿元,占营业总成本的5%-7%水平之间。

一位上海电影行业内的资深人士透露,全国各城市重要商圈的稀缺性,导致影院布局竞争变得非常惨烈,同时也导致了影院租金成本的上扬。虽然原国家广电总局在《关于促进电影制片发行上映协调发展的指导意见》中表示,影院年度地产租金原则上不超过年度票房的15%,但商业地产商们对此却并不买账,近年来影院实际的租金和票房比例已经达到15%~20%左右的水平。

这对万达而言,被认为是个风险点。而万达院线则计划募集20亿资金,其中除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他16亿元用于影院建设项目,计划到2016年底在全国建成260家影院。目前,院线主要营收来自于票房收入、食品衍生品收入以及广告业务三块,更多的规模扩张也意味着更多的营收叠加。招股说明也写得明白:“计划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以人民币计价的A股股票,所筹资金将用于开设新影院和补充流动资金。”

侯涛说,抛开物业租金以外,未来威胁院线公司发展的因素更多可能将来自家庭影院市场的兴起,目前包括TCL、IMAX等许多国内外厂商已经将目光投向这一市场,家庭环绕立体声、3D视觉的成熟应用使得足不出户也可以达到影院效果。

“同时竞争者还包括KTV的VIP厅、汽车影院,用户观影的渠道会越来越多元化,包括互联网付费和点播结合,从外围来看都是对影院业态的一种竞争。”侯涛表示。

王健林对传媒影视的兴趣很大,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2012年8月,万达便曾以2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排名第二的连锁影院巨头AMC,完成了在影视业的初步布局。在2013年12月,AMC成功上市后,王健林更是获得了一倍以上的投资收益。

2013年9月22日,万达投资500亿元建设的青岛影视基地正式启动,其中大连万达在电影制片厂方面的投资便达到300亿元。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万达影院 商业地产 传媒 AMC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