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飞机上上网如何实现? 航班连入互联网安全么?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飞机上也可以像在平地上那样上网了,这是怎么实现的?以前坐飞机连手机都不允许打开,现在连入互联网会否影响飞行安全?

躺在飞机座椅上聊微信、发微博、收发邮件,看视频……在4月16日北京飞往成都的国航CA4116航班及对开的CA4109航班上,第一批幸运乘客体验了一把万米高空上网梦。

在一个多小时的体验中,航班乘客通过连接机上的WiFi无线宽带接入公众互联网,通过平板电脑和笔记本使用各种网络服务,观看在线视频和在线电影等高数据流传输的上网体验中,信号十分稳定,和日常生活中的地面上网体验基本无区别。

飞机上网是怎么实现的?

让国航飞机连入互联网的是地空宽带系统。作为世界首个基于4G技术的地空宽带应用,这次国航飞机上的地空宽带系统采用定制的无线收发设备,沿飞行航路或特定空域架设地面基站,向高空进行覆盖,为不同高度层航线的飞机提供30—60M以上的无线数据带宽。

据此次地空宽带系统地面基站通信设备供应商中兴通讯副总裁弓月中介绍,飞机在万米高空高速飞行,一般时速都接近或超过1000公里,所以必须解决这种特定条件下4G的覆盖和接入问题。因此,机舱外,借助4G技术地面基站与机载设备实现建立数据链路;机舱内,机载设备向乘客提供无线局域网数据业务,用户通过WiFi建立连接。最终,乘客与地面互联网连接到一起。

航空互联网服务在国际上已有先例。中兴通讯在2007年为美国客户提供了世界首个基于3G技术的地空宽带系统,目前,已有美国9家航空公司1500架班机的空中上网服务使用该项技术支持。此次在国航上使用的是更先进的LTE技术,也就是常说的4G,上网速度更快、用户体验更好。

对美国航班的实际测试发现,下行带宽3.6M,上行带宽1.8M,在搭乘150名乘客的情况下,网络速度在100K上下。上网看资讯、查收邮件等还可以,但要想频繁地刷微博、微信,特别是发图片就有些力不从心。

此次基于4G技术的地空宽带系统,可以10倍提升无线数据带宽,接入时延更短。中兴通讯此前在飞机上成功进行了视频会议、微信聊天、发微博、收发邮件、玩游戏及网上支付等多项应用测试。单用户上下行带宽达到12M以上。12M带宽是什么概念?如果你想下载一首歌,大概十几秒就能下载完成。

航班接入互联网安全吗?

坐过飞机的人都知道,飞机上不允许打开手机,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也只是在飞机平稳飞行时才能使用,飞机上能上网了,但会不会影响飞行安全?

航空领域资深人士、《航空杂志》执行主编王亚男介绍说,过去,民航飞机上禁止使用任何电子设备,想在飞机上使用互联网更是遥远的梦想。民航运输界对电子设备开出禁用令,是因为担心电子设备发出的电磁信号对飞机上各种仪器特别是导航仪器构成干扰,但通过多年的研究,人们发现只有手机射频信号可能存在干扰隐患,因为手机工作频率与飞机仪器工作频率接近。其他电子设备,比如苹果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设备,在工作时发出的电磁信号,对飞机本身不构成负面作用。

王亚男说,实际上,具备网络功能的智能手机“关闭”通话功能时,与其他移动终端没太大区别。问题在于使用手机上网时,机组服务人员无法确定手机是否会发射移动通信信号,是否会给实际监管造成麻烦。这也是目前手机不能“解禁”的原因。

不过,民航业界已开始有新的技术解决方案,就是在飞机上安装移动通信终端,直接与通信卫星连接,再加上适当的屏蔽设备,确保手机只与机载移动通信终端发生关系,而不会因为发射功率过大对飞机设备造成不利影响。相信在未来,飞机上打手机和上网一样也不再是什么难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国航 中兴 上网 4G技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