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OTA决战一触即发:巨头整合或是结局


来源:艾瑞网

人参与 评论

最近,OTA大动作层出不穷,意味着其已进入决战期,各家网站正在排兵布阵。而这场决战将以巨头完成对OTA领域的整合收场。

近来,在线旅游业新闻层出不穷,或合作、或分手、或约架,比如同程与携程艺龙的爱恨情仇、携程与去哪儿的绯闻、艺龙与去哪儿的官司等。透过现象看本质,国内旅游网站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决战期,各家网站正在排兵布阵、纵横联合,在线旅游网站的最终决战一触即发。而这场决战将以巨头完成对在线旅游领域的整合收场。

在线旅游决战是互联网大势所趋

“前三名生存法则”在互联网各领域的发展中得到了无数次验证。新兴领域,总是一片百家争鸣、欣欣向荣,但多如牛毛的网站真正被人记住的却屈指可数。剩者为王是互联网世界的真理。面对大趋势,在线旅游不能置身局外。旅游网站百花齐放的时期成为过去时,OTA、比价搜索、门票代售、机票代理、住宿、旅游攻略、旅游媒体等旅游细分市场巨头频现,摩拳擦掌,争做“前三甲”。

游客一站式服务需求刺激巨头决战

“用户需求至上”是互联网思维的抓手。对于游客来说,从梦想旅游到计划旅行,再到在线预定、点评分享,是一个完整的需求闭环,游客希望通过访问一两家网站就能解决旅游的全部需求,但目前旅游网站的功能设计只能满足游客在某个细分领域的部分需求。“一站式服务”的旅游需求势必推动着旅游网站向全方位覆盖的方向发展。做搜索起家的去哪儿,对大量OTA没有直接的竞争关系。但当大部分OTA在去哪儿上架后,去哪儿在逐渐加重自身OTA属性,直接和酒店线下签约,为此引发了今年4月艺龙联合同程网等在线旅游代理商发起“反去哪儿联盟”。联盟背后,是在线旅游“一站式”服务体验的扩张尝试,还有由此引发市场激荡。

资本市场成幕后推手

资本的逐利性在互联网领域表现的淋漓尽致,大型旅游网站背后都有清晰可见的资本身影。对于资本而言,垄断地位意味着着绝对利益。在线旅游网站的纵横联合、联合清场,正是资本市场为在线旅游决战提前进行的预热。没有绝对的朋友,只有绝对的利益,令在线旅游市场的竞争更为残酷。

其他人:围观?渔翁得利?

如同秦一统天下一样,旅游网站的决战期也是一个漫长而残酷的持久战,对于资源的争夺与整合势在必行,而景区、酒店、旅行社是旅游网站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以旅游网站的决战期间,大家不如做一个目光长远的现实主义者,或围观,或鹬蚌相争渔翁得利。

价格战、补贴战都是决战期常用的手段,例如打车软件的补贴之争,作为旅游从业者可以整合资源选择一个对自己最有利的一方站队,做一个可以获取现实利益的资源提供方。

虽然旅游业态仍属传统产业,主要集中在酒店、旅行社、观光、团队游等环节。但从携程2003年12月在美国上市开始,携手资本市场的互联网旅游已开始冲击传统的旅游业态。最终各家网站的实力将在市场与用户的选择中得到充分的展现。跻身前三甲,实力、市场、资本三者缺一不可,但无论谁是最终的“剩”者,良性竞争都将为游客带来更好的服务以及全新的旅游体验,旅游服务市场将发生质的改变。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OTA 巨头 携程 整合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