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世界雾霾100强城市排行出炉:北京等九市上榜


来源:前瞻网

人参与 评论

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全球雾霾调查报告,在全球1600个城市中,中国有9个城市“荣登”PM2.5污染前100强,分别为兰州、乌鲁木齐、西安、西宁、北京、济南、合肥、南京、郑州。保险公司通过专业的保险手段提前介入环境污染风险,比如核保时,如果不符合环污标准,就有可能不承保。

据世界卫生组织日前公布的全球雾霾调查报告显示,在全球1600个城市中,中国有9个城市“荣登”PM2.5污染前100强,分别为兰州、乌鲁木齐、西安、西宁、北京、济南、合肥、南京、郑州。

据悉,中国雾霾早已引起全社会广发关注,其形成机理既具普遍性,又具特殊性。普遍性是传统土壤尘、燃煤、生物质燃烧、汽车尾气与垃圾焚烧、工业污染和二次无机气溶胶为凝结核生成雾霾;特殊性是中国雾霾形成速度和扩散快、凝结核体积(直径)跳跃式和突发性增长,均与区域微生物种群及土壤、水源严重面源污染密切相关。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2月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部署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而如何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环责险的实施绝对是重要一环!既有利于提升环境保护与治理能力,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内涵和重要组成部分。

4月24日,历经四审的《环境保护法》修订草案,在刚闭幕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上获得通过,在第52条新增上述关于环责险的规定。

环保部法规司副司长别涛表示,此次环保法的修改特别注重经济政策和市场手段,环责险针对的对象主要是拥有较高环境污染风险的企业。环责险以企业发生污染事故对第三者造成损害,而依法应当承担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环责险因为关乎公众利益而备受关注,而是否需要“强制”也一直伴随着争议。

在新环保法三审时,有业内人士呼吁明确环责险的强制地位,希望通过强制投保来推动环责险的发展。但有交强险的经验在先,监管层对于“强制与否”还是采取谨慎态度。别涛表示,推行环境保险制度,最终目的在于控制环境风险。发生环境风险损害之后,通过保险机制,合理分散环境风险,让环境得到恢复,使受害人获得及时的补偿。

去年国务院已将部分环境污染高危行业作为环责险的强制试点。上述保监会人士透露,目前主要是在重金属和石油化工行业,保监会和环保部计划在今年把试点范围扩大。

其实,保险只不过是市场化条件下化解风险的手段,突出保险的市场作用是发展环责险的另一条路径。要让企业自觉投保,就需要法律规定高额处罚和赔偿,但是在我国污染企业的违法成本过低。

上述财险人士认为,相比西方发达国家,企业造成污染后,现行法律要求其赔偿的数额和力度都过轻,与此同时,责任险也很难测定相应的赔偿限额。在整个环境污染的法律体系得到完善之后,如果污染的企业被处罚和赔偿得倾家荡产,就会有意识通过环责险来转嫁风险。

“这并不意味着企业投保后,就可以逆向选择去肆无忌惮地排污。”

环责险在国外被视为绿色险种,签发的保单也被称作绿色保单。拥有绿色保单的企业就表明其资质符合环保要求。当突发事件发生而造成污染时,由保险公司来承担赔偿。

上述保监会人士还表示,监管机构近年来力推环责险,主要就是希望通过保险来建立事前防灾防损的机制。保险公司通过专业的保险手段提前介入环境污染风险,比如核保时,如果不符合环污标准,就有可能不承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责险 雾霾 保监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