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北京非法一日游:人人喊打 为何至今仍难治理


来源:北京晚报

人参与 评论

十年前就人人喊打的“非法一日游”,至今仍在坑害游客,它的生命力为何如此旺盛?

“非法一日游”横行十年治不了

这几天,连续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地铁天安门西站外,有不少拉客的黑“导游”,专门向过往游客推销北京一日游,原本谈好的价钱,上了车就翻倍甚至更多,给原本快乐的旅程添堵,有的游客甚至因为和导游在车上发生口角被扔在了郊区。针对这种情况,昨天记者进行了暗访,发现黑导游的骗法还是老一套,但总会有人上当。

一出地铁业务员围上来推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地铁天安门西站,从A口或B口一出来,就会被几位大姐团团围住,“一日游走吗?八达岭、故宫、鸟巢,北京玩个遍!”这几位大姐没穿工作服,手里拿着一沓小广告。记者刚刚显示出有点动心的样子,大姐们便不“撒嘴”,紧紧跟着记者走出几百米,边走边推销。记者也发现,来推销的不止一拨人,给出的价位从50块钱到100块钱不等,但他们手里的小广告却是一样的。

很多被骗游客都认定,这几位大姐就是黑导游,其实这些人只是行骗的第一个环节,她们被称作业务员。一位旅行社的司机告诉记者,这些人不隶属于任何旅行社,只负责往旅行社拉人,谁家给的提成高,就往谁家送。

最终,记者给了一位大姐70块钱,并敲定旅游景点包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故宫、鸟巢等。70块钱包括车费、饭费、门票,此外不会再产生任何费用。接下来,大姐将记者领到南长街,并由一辆捷达车将记者送到了所谓的办公区,其实不过是国家大剧院西南角的一个小卖部。

交了钱,拿了收据,工作人员赶紧让记者上了旅游车,此时车上已经坐了不下30名外地游客,大家都在端详手里的收据,上面没有写旅行社的名称,而公章也是模糊不清。

一过北沙滩导游突然变脸

旅游车出发上了二环路,车上的导游小伙子跟游客们侃侃而谈,还别说,他说的老北京的事儿还都挺有意思,正史野史都有,游客们听得津津有味,一个个脸上满是笑容。车过了德胜门一路往北,一过北沙滩,情况可就不一样了。

提到费用问题,导游一下子就把先前的业务员给“卖”了,“业务员的话绝对不能信,她们说得天花乱坠,就是为了让你们上车!”此话一出口,所有游客脸上原本微笑的表情都僵硬了不少,不知此话何意。

导游说,业务员在推销过程中,会夸大其词,实际上旅游景点没有那么多,而且费用也并非全包。因为长城旅游各旅行社都是赔钱的状态,国家相关部门允许旅行社增加一到三个自费项目,而且是必须消费的。

接着,导游就把自费项目搬了出来,并要求所有游客每人再交80块钱。“我希望一会儿我收钱的时候,大家能给个微笑,别拉着一张脸,咱们掏钱痛苦几秒钟,接着欢乐一下午!”导游话是这么说,真拿钱的时候,还真没有人笑得出来,车上有不少游客已经有意见,最终有七八位游客没有掏钱。

后来司机还提到一件事,去的时候走高速,回来如果还要走高速,就需要游客们集资,对于这个问题,大家都很不理解。司机的回答倒是爽朗,“去的时候快,节省时间,让你们多爬会儿山,回来的时候谁还管你呀!”

一到目的地发现景点不对劲

按着收据上附录的行程单,旅游车的第一站应该是八达岭长城,但实际上旅游车的目的地却是居庸关长城。大多数游客对北京的旅游景点不太熟悉,并没有察觉到这个问题。前几天市民彭女士被导游扔在了长城,她给记者发了现场照片,称自己被扔在了八达岭长城。但照片显示,她所在的位置为居庸关长城二号停车场。虽然从1982年开始,居庸关长城也被划进了八达岭十三陵景区,但它毕竟不是八达岭长城,一个在昌平,一个在延庆,这个骗术实际已经被揭露多年。

记者故意向车上人员询问目的地的问题,司机却是这样解释的:八达岭不是长城,而是一个地名,凡是在八达岭这块地方的长城,都叫八达岭长城。对于司机的这个回答,车上游客还信以为真了。

想不交钱又怕被导游扔下

旅游车停进居庸关长城的停车场后,游客们下了车,其他游客直接前往景区,而刚刚在车上没有补交费用的乘客则被导游拉到背阴的地方“开了个小会”。时间不长,这几位游客也进了景区。

其中一位游客张先生就告诉记者,最终他们还是交了钱,因为听导游说,如果不交钱,他们就无法进行后面的旅游项目,言外之意就是要把他们扔在这里。“我是第一次来北京,人生地不熟,我自己根本不知道怎么回去,就算认栽了吧!”

景点黑车趁机揽活

在居庸关长城的停车场里,停着一大排黑车。若问几位司机买卖怎么样,他们都说,还挺好,盯着旅游车就行了。还别说,只要在旅游车前游客和导游发生争执,他们准会围上来,竖着耳朵听,“这里头没准就有活儿!”

一位黑车司机告诉记者,来居庸关长城旅游的人大多自驾或者乘坐公交车,原本是没多少买卖的,但有旅游车就不一样了。游客与导游发生争执后,游客很有可能不再跟着旅游团走,导游更有可能把游客扔下,那时,黑车就是外地游客唯一的救命稻草。争执的内容无非两种,要么是导游让游客加钱,要么是有精明的游客发现目的地不对。“我见得太多了,打起来的都有!”

记者手记

十年前就人人喊打的“非法一日游”,至今仍在坑害游客,它的生命力为何如此旺盛?不可否认,这里面肯定有外地游客贪图便宜,或者人生地不熟的原因,但问题的根源还在于管理不到位,惩罚不够狠!商人都是趋利的,只要觉得有利可图的生意,他们肯定会前赴后继,尤其是当违法成本相对较低的时候。不怕管不好,就怕不去管。最让人担心的是,这非法一日游背后的利益链条千丝万缕, 一旦和相关部门、相关人的利益挂上钩,想要管好谈何容易。面对非法一日游这个影响北京形象的都市毒瘤,必须有壮士断腕的狠劲儿——要么罚它个倾家荡产,要么将背后的利益链条彻底捣毁!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北京一日游 非法 十年 骗术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