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办博物馆 有点“亚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鹿城博物馆卷入集资诈骗案一事,使得如何规范和监管民办博物馆成为再搁置的紧迫问题。准入门槛较低、文物鉴定有困难、博物馆功能单一,这些问题有有待解决。

今年1月20日,本报报道了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鹿城博物馆卷入集资诈骗案,引起很大反响。4个月过去了,本报记者回访发现,截至5月14日,案件仍处于侦查阶段,经鉴定,大约30%涉案文物属于伪造,其中,备受关注的乾隆宝刀基本可以认定为伪造。

鹿城博物馆的乱象并非个案。据国家文物局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民办博物馆已达811家。虽然增长迅速,但也良莠不齐。今年4月公布的《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建设评估报告》显示,过半民办博物馆审核登记程序不完整,甚至有5.7%的民办博物馆根本没有履行法人登记手续,文物藏品真假不清和来源不明情况普遍存在。

如何规范和监管民办博物馆,已成为不能再搁置的紧迫问题。准入门槛较低、文物鉴定有困难、博物馆功能单一,这些问题有有待解决。

鹿城博物馆在西丰县非常有名。这座成立于2009年的民办博物馆,号称“藏品数量达万余件”“填补了西丰县无博物馆的空白”。馆主程红宣称,其镇馆之宝是一把价值1.2亿元的乾隆宝刀。

但它的风光在今年1月戛然而止:程红等人涉嫌集资诈骗被批捕,作为集资诈骗的关键一环,鹿城博物馆被查封,留下8000余件价值有待鉴定的文物。民办博物馆何以成为非法集资的“帮凶”?

“整体来看,目前民办博物馆的准入门槛的确比较低。”辽宁省文化厅政策法规处处长高立军介绍,由于民办博物馆主题繁多,并非所有藏品都需要严查,只有涉及文物类才需要鉴定。一般来说,只要满足《博物馆管理办法》规定的具备固定馆址、必要资金经费、一定数量和成系统的藏品、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符合国家规定的安全和消防设施、能够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等6个条件,基本就可以获批办馆。高立军坦言,“由于民办博物馆的公益属性,我们主要监督其不得违法违规,至于更多监管工作,还有待于逐步规范。”

《民办博物馆规范化建设评估报告》显示,现行规定对民办博物馆的准入条件只有原则性的指导意见,操作性不强,给实际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各地设立的审核标准难以统一,自由裁量幅度过大,使得即使是依法成立的博物馆也质量相差明显。

此外,《博物馆管理办法》规定,博物馆应当接受年度检查。在实际操作中,大多数年检目前只审核文字材料,没有力量进行实地复核,也导致难以切实监管民办博物馆的运营。

由于准入门槛低,一些民办博物馆看似身份合法,事实上并不合规。

以鹿城博物馆为例,《民办博物馆设立标准》明确要求,办馆要有固定、可供展出的场地,而2009年8月鹿城博物馆获批后,实际是在程红夫妇开办的典当公司展出,直到2011年11月新馆建成才正式开放。甚至,程红夫妇名下的典当行都开到了博物馆里。

此外,《民办博物馆设立标准》明确要求,藏品应当真实可靠且来源合法,其中文物应经文物行政部门认可、具有法定效力的文物鉴定机构鉴定。鹿城博物馆在举办之初,就自己邀请专家鉴定并承担鉴定费。西丰县文化局解释,县级文物部门只有3名工作人员,而且都不具备鉴定资质;文物所也无专项鉴定经费,承担不起高昂费用,“我们只能接受对方鉴定结论。”然而,这样的自证并不可靠。案发后,西丰县公安机关委托持有国家艺术品鉴定资格证书的专家对馆藏进行鉴定,与鹿城博物馆自己出具的鉴定结果出入较大。

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目前,藏品来源是否合法与真假难辨等问题一直困扰民办博物馆的成长。

由于缺乏基本专业力量,由市、县级文化文物部门负责审核的条件并不成熟。而即使是省级管理部门,由于人员、技术、财力的限制,要对民办博物馆的设立开展大范围评估,也显得力不从心。高立军介绍,辽宁省文化厅博物馆处只有两名工作人员,而且直到2010年才单独成处,“只有重大项目,才会组织省里的专家小组进行评估。”

在鹿城博物馆事发后,国家文物局介入了调查。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博物馆目前在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健全;藏品权属关系不明晰,真实性和合法性难以保证;对博物馆的公益属性认识不足,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发挥不充分等,与行业要求和社会需求还存在着较大差距。他举例说,“目前能够依法履行设立审批程序、取得民办非企业法人资格的民办博物馆不足400家,占民办博物馆半数不到。”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也表示,国内的民办博物馆更多的是自己的收藏展示馆,不具有完整的博物馆的功能,总体状况不容乐观。现在的民办博物馆重展览、重收藏、轻研究、轻教育,他希望民办博物馆能更多地融入社会,对城市、对公民都产生积极影响。

2013年,国家文物局对全国民办博物馆进行首次大规模调研,基本摸清了民办博物馆在法人治理、业务建设、社会作用等方面的管理运行情况,国家文物局近期还将出台民办博物馆设立办法,明确设立民办博物馆的最低门槛,对藏品实施登记备案,完善登记注册机制。对于涉嫌出土的文物藏品,也在考虑纳入博物馆藏品登记,加强年检监管,并杜绝买卖。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处的这位负责人透露,鉴于民办博物馆专业人才缺乏的现实情况,国家文物局正积极推进国有博物馆对口帮扶民办博物馆,推动建设社会鉴定机构,以及运用科技手段辅助鉴定等方式,帮助民办博物馆提升专业化水平。据悉,《博物馆条例》有望在今年年内出台,规范、引导民办博物馆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民办博物馆 准入门槛 藏品鉴定 功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