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演出等陷入发展模式困境 商业演出需要新思维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参与 评论

旅游演出等商业演出面临新的挑战,其发展模式由于同质化、竞争加剧、市场不景气等因素而遭受挑战。如何发展,需要新思路。

“中国商业演出票房首次下滑,未来走势将更多依靠市场力量。”这是5月23日在京举办的“2014‘演艺北京’剧目交易会与道略(中关村)演艺产业高峰论坛”上,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咨询总监毛修炳代表该中心发布《中国商业演出票房报告》时作出的判断。

以往国内很多商业演出运作有“三大靠山”——政府、企业和旅行社。但现在,政府购买非公共服务演出、企业赞助包场大大消减,旅行社团购演出自新《旅游法》出台后也越来越规范,这意味着演出商不能再指望“三大靠山”。

“近几年我国商业演出都保持8%至10%的增长速度,但2013年中国商业演出市场88.26亿元的票房规模却同比下降5.7%,这是近10年来第一次下滑。这个时候靠什么?靠消费,靠观众。”毛修炳坦率地说,未来将更多依靠观众购买力和消费意愿来推动市场发展,演出机构只有创作符合观众需求的好产品,才能赢得市场。

尽管是非官方的研究机构,但道略演艺产业研究中心的分析报告被业界十分认可。《中国商业演出票房报告》显示,话剧、音乐剧、音乐节等领域逆势增长——2013年国内话剧演出票房高达7.4亿元,同比增长6.5%。话剧演出生态链基本形成,已开启全国产业化发展征程。音乐剧票房收入达2.34亿元,体量较小,但增速高达21.7%。经典音乐剧中文版与小制作原创音乐剧促进市场快速发展,但中国音乐剧产业化运作仍有待进一步探索。2013年音乐节票房收入突破3亿元,增长44.7%,成为增长最快的演出细分市场,而随着领先机构行业地位的提升与发展,品牌化、规模化将成为音乐节未来发展趋势。

而舞蹈、音乐会、戏曲等却萎缩严重——2013年,国内舞蹈商业演出(不含驻场旅游演出)的票房、场次、观众数量同比分别下降23%、19%和9%。音乐会市场票房、场次、观众数量均出现小幅下滑,下降比例分别为9%、6%和1%。传统戏曲商业演出市场较小,仅为1.4亿元,票房、场次、观众数量均出现下降,下滑比例分别为15%、6%和5%,且下滑幅度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旅游演出、演唱会等陷入发展模式困境——旅游演出市场由于内容同质化、竞争加剧、市场不景气等因素,较之2012年,2013年旅游演出观众数量首次下滑16.5%,急需剧目创作和营销的创新;全国大型演唱会活动下降34%,票房下降3%,但良好的观众基础使其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由于目前市场集中度低,面临巨大的产业整合机会。

一连串的数据发出了新的信号,商业演出的操作惯性被打破,需要新的创新思维和手段迎接市场挑战。

“我们经营上的考核已经不是场次,而是票房。”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党委副书记张惠庆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今年第一次对社会招聘项目制作人。对制作人而言,无非要找对钱、管好人、做对事,但做好这3件事非常不容易。

“大家通常认为,有了制作人,就等于有了商业模式。但若是脱轨的流程、松散的监管、资源配置浪费、缺乏专业培训、半途而废的风险投资,流程再严格,剧目一多,就会有执行不到位的问题。所以,制作人并不等于商业模式。”张惠庆担忧地说。

产业化成熟的旅游演出,现在正面临严峻挑战。上市后的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3年来初步完成了全国旅游演艺行业的布局,目前也在思变。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许耀文谈了“从旅游演艺到城市演艺”的发展战略,“我们利用资本市场优势,尽快通过兼并收购来完善经营结构。城市演艺对宋城来说是一个二次创业的过程,希望城市演艺能够成为宋城继旅游演艺之后的第二个增长引擎。”

“新形势需要新思路。”一些演出商不约而同地表示,市场瞬息万变,需要嗅觉灵敏,应势而动,现在要努力做的是更快更多地培育市场消费群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邬静娜]

标签:商业演出 旅游演出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