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Google拟以10亿美元用卫星加强网络覆盖率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目前,全球仍有2/3的人不能使用网络。Google计划拿出10亿美元,用于投资卫星,以便加强全球的互联网覆盖率。该项目将先从180个小型、高承载力的低纬度卫星出发,逐步拓展到其他地区。

据悉,Google计划拿出10亿美元,用于投资卫星,以便加强全球的互联网覆盖率。该项目将先从180个小型、高承载力的低纬度卫星出发,逐步拓展到其他地区。

Google的此次投资由卫星通讯初创公司O3b Networks Ltd 的Greg Wyler主导,同时,来自Space Systems/Loral LLC的卫星工程师也将加入进来。“人财策略”双管齐下,Google万事俱备,意图克服此前的技术和资金问题。Wyler手下有10到20名员工,并直接向Craig Barratt汇报,而他则会直接汇报给Google CEO Larry Page。考虑到网络后期设计,以及后期卫星数目加倍,整个项目的耗资有可能上升到30亿美元。

Google的Project Loon旨在利用飘飞在平流层的热气球为偏远地区提供高速而稳定的无线网路,并利用算法保持各个气球间的间隔距离,确保其不存在覆盖盲区。而Facebook也在开着自己的无人机业务。两家巨头都希望加强偏远地区的网络覆盖,从而增加新的用户,并最终带来更多收入。

气球,无人机,还是卫星?

目前,全球仍有2/3的人不能使用网络。Google希望借助不同的技术—气球,无人机,卫星等,让数以亿计的人享受网络的便利。

卫星咨询公司TMF Associates负责人Tim Farrar认为,Project Loon的气球最终将被Titan的无人机取代。无人机和卫星能相互取长补短--无人机能在较小的范围内提供大容量服务,而卫星可以更好得覆盖低需求地区。上世纪90年代,Teledesic曾试图建设低轨道卫星系统提供互联网服务,并考虑尝试用无人机的方式向部分地区增加网络容量。2002年,耗资愈90亿美元的项目被中止。在1998年,铱星公司启动语音和数据服务,不到一年后就宣布了破产重组。

由于成本过高和技术不过关,历史上的多个卫星项目最终走向失败。卫星行业顾问公司TelAstra负责人Roger Rusch认为,Google还需要解决监管障碍,包括如何与其他卫星运营商合作,避免卫星相互干扰。 其卫星项目的最终耗资“将远远超出想象”,有可能达到200亿美元,而非区区30亿。

Google是O3b的早期投资者。O3b希望利用重约1500磅(约重680.4千克) 的卫星提供宽带互联网服务。O3b计划先用十余颗卫星,向赤道附近的低纬度地区提供服务。 Google的野心不仅如此--不久之后,数量更多,重量更低(约重113.4千克) 的卫星将用于覆盖全球。

在今年3月的一次会议上,Google CEO佩奇谈到了如何通过Project Loon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他表示:“我们可以提供全球范围内的气球网络,覆盖整个地球。”尽管,佩奇曾力挺Project Loon,认为气球比卫星成本更低、速度更快。但无疑,卫星的灵活性和容量更胜一筹。同时,近几年来,卫星的建造及发射成本已大幅下降,发射180颗小型卫星的最低成本仅需要6亿美元。伦敦卫星咨询公司Comsys的Jeremy Rose表示,如果Google取得成功,可以覆盖第三世界国家和美国的农村地区,人们上网的方式有望实现重大改变。

卫星发射升空后,追踪定位也十分重要。Google还希望利用最新的天线技术,同时追踪多颗运动的卫星。Kymeta目前为O3b提供天线技术,并与O3b前首席技术官Brian Holz密切合作。使用软件控制天线系统,大大降低了制造和维护成本。近期,Brian Holz,Wyler,以及卫星通信公司VT iDirect技术主管David Bettinger将一同加入Google。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Google 网络 卫星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