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募资4亿建温泉难赚钱 长白山旅游上市前景引担忧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近日,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预披露信息在证监会网站公布。相比之下,仅依靠旅游运输的单一盈利模式,长白山旅游无疑只能“靠天吃饭”,抗风险水平颇为薄弱。事实上,在2012年8月首次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夏季因吉林发生暴雨灾害,净利润仅为2631万元,较上一年同期缩水一半。

近日,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预披露信息在证监会网站公布。这是该公司时隔一年半,再次列队IPO大军。

盈利模式单一 抗风险能力引担忧

旅游公司上市已经不是A股新鲜事,但区别于其他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是,“景区门票+交通运输收入+酒店+旅游商品销售”的综合营业收入模式并不适用于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由于该公司有着很深的交通运输基因,旅游客运一直是公司的核心业务。2011年至2013年期间,公司依靠垄断性的旅游客运业务实现营业收入占比高达93.93%、96.55%和93.97%。业内普遍认为,传统的门票、交通费收入将不再是旅游行业的主要盈利手段,酒店、度假村,甚至演艺等多元化、综合性营业模式将越来越占主导。相比之下,仅依靠旅游运输的单一盈利模式,长白山旅游无疑只能“靠天吃饭”,抗风险水平颇为薄弱。

此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事实上,在2012年8月首次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显示,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在2010年夏季因吉林发生暴雨灾害,净利润仅为2631万元,较上一年同期缩水一半。

募投项目前景堪忧 业绩难爆发式增长

根据招股说明书,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此次募集资金4.2亿元,将用于国际温泉度假区项目建设,建设期为4.5年。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现阶段温泉业务贡献收入只有1%左右,且项目建成运营后,如果酒店价格、入住率达不到预期水平,经营成本上升,项目的经济效益无疑会受到不利影响。

此外,分析人士认为,酒店属于重资产行业,重资产业务难以贡献高额回报。从同行业公司来看,旅游公司办酒店基本没有能赚钱的。因此,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募投项目的回报率不会高于现有业务,未来公司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将会大幅下降,且难以恢复到上市前水平,值得引起投资者注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长白山旅游 旅游公司 旅游客运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