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文物局出手保护安徽三古村 申报资金超亿元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人参与 评论

日前,国家文物局部署对270个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和省级文保单位集中成片的传统村落,决定分3年整体保护利用。”泾县査济管委会主任曹建农称,此次,査济古村连片保护申报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村落风貌保护及重点文保单位保护利用等。

日前,国家文物局部署对270个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和省级文保单位集中成片的传统村落,决定分3年整体保护利用。其中,首批50个村落进入实施。我省的徽州区呈坎、歙县许村和泾县査济入选。昨日得知,这三个古村都已申报了保护方案、总资金超亿元,将对古村传统风貌及重点古建全面保护修缮和利用。

确保古村原有风貌

国家文物局日前确认,决定分三年,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和省级文保单位集中成片的传统古村落,选定了270个予以整体保护利用。其中,全国首批50个,我省有许村、呈坎和査济三个入选,规定明年底完成。

歙县文物局长程平告诉记者,对许村的保护申报专项资金为4500万元,用于“国保”等重点文物保护,设“电子眼”、自动报警系统及防雷避雷、消防等安全防范投入等,对古村建设控制地带以内风貌环境整体保护,确保古村保持原有风貌。

徽州区文广新局局长娄光辉称,因国家文物局已对呈坎古村实施了样板文物保护工程。因此,此次呈坎古村连片保护申报资金2000多万元,主要用于古村落周边环境风貌保护和整治、基础设施建设、消防、古村白蚁防治、视频监控等安全防范技术投入等。

“我们这有140多处古建、古桥、古塔、牌坊等,保护压力大。”泾县査济管委会主任曹建农称,此次,査济古村连片保护申报资金5000万元,主要用于村落风貌保护及重点文保单位保护利用等。

不让古村居民吃亏

保护传统村落的同时,相关计划还涉及利用、旅游发展、特色产业培育等,帮助村民就业,包括制定本村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的相关村规民约,组织村民在专业机构指导下参与文物保护工程施工,在专家指导下开展个人产权民居建筑修缮工程等。

目前,三个古村的保护方案都已经上报了国家文物局等部门,将根据各个传统村落的地域特征、历史背景和保护现状,探索不同建筑类型、不同地域特征的传统村落保护利用,不同的古村保护及利用样式各异,防止同质化,千篇一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国家文物局 保护利用 古村落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