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业内人士回应:王静搭乘直升飞机登顶珠峰前因后果


来源: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1、珠峰南坡下调登山费吸引登山者,引发了大量的登山者前来攀登。 2、因为登山者的增加“修路”就必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由此“修路”过程中引发了珠峰雪崩造成来至5家不同公司的夏尔巴遇难。 3、夏尔巴尊重遇难同事拒绝修路,今年珠峰南坡取消攀登,数以百计的登山者被迫放弃登山计划。

5月26日凌晨,王静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从珠峰南坡登顶。但据外媒报道称,王静雇用的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驾驶员称,5月10日曾搭载王静飞越冰崩损毁路段,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顶峰。6月5日,王静在接受中新社采访时,承认是乘直升机到达二号营地后开始攀登的。

此事如此引人关注的其中一个原因是,王静不仅是一个曾成功登顶过7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的登山家,她的另一个身份是上市公司探路者的联合创始人。事件曝光后,探路者股价大幅下跌,外界认为这或受王静“登山风波”一事影响。

针对此事件,凤凰旅游独家专访了中国泛户外第一人、全球泛户外网CEO李辉,他评论称“王静的做法显然是不妥的,因为这违背了登山的精神”。此文发布后,国内目前最年轻的野外生存达人和探险者曾陈认为这个评价不够客观,并为我们梳理了王静借助直升机登顶珠峰的前因后果。

以下观点来自曾陈:

【前因】

尼泊尔下调珠峰登山费吸引游客

为了吸引游客,尼泊尔政府下调了珠穆朗玛峰的登山费,将旺季的登山费用从2.5万美元下调到1.1万美元。

调价之前,在登山旺季,尼泊尔向每位登山者收取2.5万美元的登山许可费用。但游客可以组成团队登山,一组7人总计收费7万美元。官方表示,这一行动原本是为了鼓励登山者以大团体的形式上山。

但尼泊尔旅游局称,由于有些团队是临时结成的,彼此都不熟悉,导致意外频发。此次调价是为了阻止临时团队的结成。

而淡季的价格要便宜的多,目前是2500美元。

每年的3月到5月,是主要的登山季节,珠穆朗玛峰尼泊尔侧会有数以百计的外国登山者攀登上山。另外,根据新规定,所有登山游客必须由导游带领。

2014.04.18日珠峰雪崩

根据珠峰的气候特点,每年5月下旬都是登顶的最佳时机,同时3-5月也是夏尔巴人高山向导最忙碌的时刻,他们要赶在登山旺季来临之前完成“修路”的工作。

4月18日清晨,位于尼泊尔境内的珠穆朗玛峰南坡发生雪崩,事发当晚有12人死亡4人失踪。事发地点在海拔大约5800米处通往孔布冰川的路上,死亡和失踪的16位尼泊尔夏尔巴人分属于5家不同的旅行公司。

4月19日,尼泊尔方面正式确认,此次雪崩已确认15人死亡,死者大多是当地向导。尼泊尔登山协会成员昂·策林说,雪崩发生在登山者称为“爆米花地”的一片区域。这里靠近南坡以危险著称的昆布冰川,是从大本营前往海拔5943米的1号营地的必经之处。

2014.04.25日珠峰南坡停止攀登

因珠峰雪崩夏尔巴尊重遇难同事以及抚恤金等问题造成夏尔巴罢工、拒绝修路,2014年珠峰南坡登山季已经确认取消,目前还有很少部门队伍继续在珠峰大本营等待奇迹,但机会渺茫。

图为:同日王静微博发布内容

通过以上的前因总结可以说明:

1、珠峰南坡下调登山费吸引登山者,引发了大量的登山者前来攀登。

2、因为登山者的增加“修路”就必须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由此“修路”过程中引发了珠峰雪崩造成来至5家不同公司的夏尔巴遇难。

3、夏尔巴尊重遇难同事拒绝修路,今年珠峰南坡取消攀登,数以百计的登山者被迫放弃登山计划。

【后果】

王静为实现7+2计划迫不得已搭乘直升飞机飞越损毁路段,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

王静雇用夏尔巴向导和直升机,5月10日搭载王静飞越冰崩损毁路段,从大本营直接飞抵海拔6400米的二号营地,再登上8800米以上的顶峰。尼泊尔方面在颁发登顶证书后27日宣布正在对中国女登山家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指控展开调查。

首先,王静雇佣的直升飞机为尼泊尔国内公司所有,既然业内不成文的规矩是只有从珠峰大本营开始攀登到登峰才能算正真意义的登顶。我想作为尼泊尔的直升飞机公司不可能不知道,如果尼泊尔直升飞机公司不知道那就不算不成文的规矩,如果知道还搭载王静飞往2号营地那么只能说明直升飞机公司在利益的诱惑下公然违背了这一不成文的规矩,由此在这个让人质疑的“直升飞机”飞越损毁路段抵达二号营地再登顶珠峰并被尼泊尔方面核实后颁发了登顶证书。不成文的登山规则和尼泊尔所谓的核实与颁发登顶证书不得不说多么可笑?

其次,珠峰南坡因为雪崩已经造成了路段冰崩损毁,所在路段靠近南坡是以危险著称的昆布冰川,是从大本营前往海拔5943米的1号营地的必经之处。尼泊尔方面所谓的核实就有点无稽之谈了,4月18日这么大事件造成必经之路损毁除了会“飞”谁还能穿越过?这不得不说王静登顶证书的颁发是尼泊尔方面的粗心和所谓的“核实”造成的。随后27日又宣布对中国女登山家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的指控展开调查,这个所谓的“指控”尼泊尔方面是有义务承担的。

同时这一连串事件的引发,不排除尼泊尔旅游局和尼泊尔媒体借王静“搭直升机登顶珠峰” 事件炒作和掩盖珠峰雪崩事件的嫌疑。在不放弃登顶的情况下迫不得已的“飞”一下就成为“作弊”,那么让王静登顶珠峰这一系列人力、物力、尼泊尔方面的所谓核实与颁发登顶证书的行为又算什么? 既然是“作弊”也不应该王静一人来承担,应该由当下的尼泊尔和所有参与此次事件的媒体来承担。

(作者:曾陈)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王静 探路者 直升机登珠峰 曾陈 李辉 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