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民俗专家指全国“每天有300个村落消失”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我国每天大约有300个村落消失,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有500多万个村落消失了。粗放的城市发展,拆除的不仅是村落或成片的老房屋,更拆掉了祖先延续下来的民俗和邻里文化,拆掉了人们对乡土的情感。

“我国每天大约有300个村落消失,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经有500多万个村落消失了。为什么提起城镇化就要把这些‘破烂’全拆掉?一说新农村就要引进沃尔玛、家乐福,那还是农村吗?”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乌丙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粗放的城市发展,拆除的不仅是村落或成片的老房屋,更拆掉了祖先延续下来的民俗和邻里文化,拆掉了人们对乡土的情感。乌丙安说,法国一个小村落里的面包就有40多种烤法,而且每种烤法烤出的味道也都不一样,绝不是连锁店的味道,这就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像法国那样发达的国家都能够留住面包原来的味道,我们的城镇化也要保留住我们的历史和文化。

乌丙安说,虽然每天大概有300个村落消灭,但活着的村落,还有上千万活得非常好。我国南方,浙江保护了一大批小村落,把原来的小村子保存下来,在不改变原来房子外观的情况下对房子进行加固,整个村落实行管网下地,地上看不见一根线,所有的家庭都是现代环保厕所。

“相比之下,辽宁的城镇化走得很快,很多村落都已经拆了。这些消失的村落中有多少具有文化保护价值的传统村落,则无人知晓。”乌丙安说,并不是一说现代化,就认为传统村落是破烂、贫困,要把这些破烂全拆掉,平地起新的农村。中国式的现代化是要在古老的民族形势下把现代化的物质条件带来,而不是全世界麦当劳都一样的那种现代化。

“城镇化不能不要非遗,非遗也不是反对城镇化。”乌丙安说。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民俗专家 乌丙安 民俗学会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