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亚欧14国共商“丝绸之路”旅游发展


来源:天山网

人参与 评论

6月2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会议在乌鲁木齐举办,来自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蒙古、阿富汗、伊朗、土耳其、瑞士、新加坡等14国家的30余位旅游

6月25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国家旅游局联合主办的中国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会议在乌鲁木齐举办,来自俄罗斯、印度、巴基斯坦、蒙古、阿富汗、伊朗、土耳其、瑞士、新加坡等14国家的30余位旅游学者、旅游部门、外交部门、文物部门官员和驻华使馆官员齐聚乌鲁木齐,就“丝绸之路”旅游深入交流。

据了解,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心,地缘优势非常明显,与8个国家接壤,位于两个13亿人口的区域中心,有5600多公里的边境线,拥有17个国家一类陆路开放口岸和2个航空口岸,古丝绸之路的南、北、中三条通道全境通过,是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全面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推进“把新疆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战略部署,将进一步活跃新疆的霍尔果斯、吐尔尕特、阿拉山口、红其拉甫等口岸,活跃边境旅游市场,使东联西出的发展格局发生重大变化,为新疆经济发展注入了持续活力,更使新疆真正成为了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自治区副主席马敖·赛依提哈木扎对各国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新疆地处祖国西北边陲,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总面积1/6,周边与8个国家接壤,占中国毗邻国家最多的一个省区。世界闻名的丝绸之路贯穿新疆,在新疆留下了5000余公里的历史印迹。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访问中亚四国期间,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有利于促进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也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升新疆对外开放水平,做大做强新疆旅游产业。

他表示,这次中国国际“丝绸之路”旅游发展会议的召开,将在高层次加强“丝绸之路”眼线国家之间的旅游合作,为新疆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机遇,必将对新疆旅游产业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我们将充分发挥新疆的地缘优势和区位优势,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旅游业界的协作,联手打造“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精品品牌,开发跨境旅游精品和线路,将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把旅游业发展成为新疆的支柱产业,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创建合作方式,建立并完善多层次的旅游合作机制,共享资源,促进旅游业合作共赢,共同繁荣“丝绸之路”旅游经济。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杜一力提出,丝绸之路在中国旅游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一直以来,丝绸之路旅游产品都是我国对外宣传推广的核心产品,是组织联合各省区联合打造的精品旅游线路和优先规划建设的旅游合作示范区,是中国旅游业“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点项目。我们的发展规划和战略中,“丝绸之路”沿线旅游发展目标是要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新的增长极,并通过丝绸之路旅游业发展,推动沿线地区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增加社会就业、推进生态文明,为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新动力新途径。

她说,国家旅游局在落实和推动“一路一带”(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中,将继续推动和落实好国家旅游局《丝绸之路旅游业整体规划(2009-2020年)》,同时以“打造国际旅游区域合作的典范”为目标,协商和加强与各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中国国家旅游局将进一步组织制定“丝绸之路合作发展的规划和措施”,并且重点加强政府高层合作,推动建立政府间旅游部长会议机制,加强旅游宣传推广,与沿线国家开展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加强个国家旅游互联互通,推动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完善边境旅游通道,对眼线国家增加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扩大旅游规默加强旅游投资合作,整合旅游资源和品牌,与沿线国家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产品,推动建立沿线国家旅游信息交流共享机制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

会议期间,与会各方就推动国家旅游局《丝绸之路旅游规划》的实施和安排相关重点工作、振兴“丝绸之路”区域旅游、树立“丝绸之路”旅游品牌,商讨建立定期联系机制、双边合作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14国还联合发表《“丝绸之路”旅游乌鲁木齐宣言》,提出将合作发展丝绸之路旅游,各国之间互为丝绸之路出境旅游目的地。会后,各与会代表赴天山天池、吐鲁番等地考察。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新疆 丝绸之路 世界遗产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