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式短租的最大困境:难以拓展种子房东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参与 评论

“即使现在,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自己打理房间、负责接待房客,还要和陌生房客住在一起,依然是一个很疯狂的事情。作为国内类Airbnb模式的短租网站,由原赶集网高管陈驰和王连涛组建的小猪短租一路走来的经历颇为波折。

“即使现在,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自己打理房间、负责接待房客,还要和陌生房客住在一起,依然是一个很疯狂的事情。”

尽管在国外有Airbnb、Home Away 等成功企业作背书,短租网站在中国走得并不容易。

这个曾在2012~2013年间短暂迎来创业和投资热潮,却又因早期试水者“爱日租”的倒闭消息而迅速降温的行业,在沉寂已久后,近日突然爆出两笔千万美元级的投资,重新唤醒了业界对这个领域的关注。

“尽管未来的风险还存在,但这一轮的融资至少证明分享经济的模式在中国短租行业是可行的,确实可以提供给用户酒店不能提供甚至是不能替代的体验。”刚拿下1500万美元B轮融资的小猪短租CEO陈驰这样告诉记者。

分享经济的初步胜利?

作为国内类Airbnb模式的短租网站,由原赶集网高管陈驰和王连涛组建的小猪短租一路走来的经历颇为波折。

由陈驰负责的蚂蚁短租业务2011年年底在赶集上线,2012年初,赶集网将当时负责赶集团购业务的王连涛和下属员工调整至蚂蚁短租。业内流传,二人的发展理念随后和赶集CEO杨浩涌发生冲突,杨浩涌认为短租投入太大,入不敷出,可能重蹈团购业务覆辙,决定对蚂蚁短租团队做出调整,解散近百人的线下地推队伍。在提议对蚂蚁短租业务进行分拆未被杨浩涌通过后,陈驰等人最终选择了离开赶集,并在随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创立小猪短租。

有意思的是,2013年1月份,蚂蚁短租和小猪短租在同一天宣布获得千万美元融资。随后的2月,途家宣布完成A、B 两轮共4亿人民币融资。不过就在外界一片看好的同时,“爱日租”倒闭的消息让国内短租创业转入寒冬。

“爱日租”是Airbnb模式在国内的最早复制。它在2011年6月上线后曾经红极一时,但两年怒烧千万美元的同时,却没找到让该模式自然增长的轨道,最终资本撤离团队解散。

公开资料显示,爱日租投资方Samwer三兄弟被视作欧洲“互联网山寨之王”,通过高资本投入在市场空白国家和地区快速复制已有成功商业模式,运作到一定规模后再将其高溢价转卖给被山寨对象或其他买主。

事实上,Samwer不乏成功案例,如把Alando.De以5000万美元卖给eBay,把团购网站citydeal以7亿美元卖给Groupon。而Samwer三兄弟投资创办爱日租是希望在中国在线短租领域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再出售获利,最终却折戟沉沙。

对于爱日租遭遇重挫的原因,最终被定义为相比欧美市场,中国短租市场并不成熟。但爱日租成立后,中国迅速出现了众多模仿者,比如获得58同城资本支持的小猪短租、赶集网旗下的蚂蚁短租、搜房网旗下的游天下等,后面还有“快乐租”、“程途网”、“住哪网”以及更多尝试进入的多方势力。

而如今国内在线短租领域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类以小猪短租为代表的C2C模式,这种模式搭建线上平台让租客和房东直接沟通,因为比较草根,也被称为租房界的“淘宝网”。而另一种则是以途家网为代表的B2C模式,针对旅游度假做房屋托管,从出租、交易到线下的物业管理,均由途家代管,走的是高端商务路线。

“投机和求快并非不可以,但是不能够违背创业的初衷。”在陈驰看来,虽然途家网和小猪短租的模式有所差异,但是这两家公司不约而同的特点都是用一个新的模式去创造之前市场上没有的住宿供给。新一轮融资说明早期的市场探索已经走到了第二步,有可能在这个基础上去探索大规模的用户市场。

种子房东拓展难题

“2012年年初,一个财经访谈节目上,我在那里大谈分享经济的模式和我们的理想,当节目组要求我们展示一下个人房东的房源,我们最后提供的是一个同事家的客厅。这是我们当时仅有两个个人房源中的一个,可见我们最开始有多难。”陈驰这样告诉记者。

对短租网站来说,当下最重要的是如何找到更多的优质房源。

相比通过批量式承租物业,宣称目前已在中国和海外拥有超过8万套可供租赁的公寓的途家网,与Airbnb一样集中在个人房东业务的小猪短租的房源拓展要慢上很多。

据了解,目前小猪短租拥有2万多个房源,房源覆盖全国160多个城市,其中,只有2000多个是真正的个人房东房源,不过现在的交易大部分集中在个人房东这一块。

事实上,对于类Airbnb模式的短租网站而言,个人房东的积累是一个漫长而繁琐的过程。

据了解,小猪短租的团队现在有50多人。而一开始的时候,公司的员工还更多一些。为了拓展线下职业短租人,小猪短租曾专门有一个团队去负责“扫街”。但是过渡到个人房东业务,获得房源的方式开始变得不一样了。

对于新一轮融资的用途,陈驰表示,“我们会把现在的方式扩大,比如沿着社交节点、利用房东推荐房东等方式。如果想要更多的房东加入,我们还需要将运营团队在更多的城市进行复制,通过与房东的沟通来告诉他们如何与房客沟通、如何定价、管理淡旺季等等。实际上,我们虽然定位是一个平台,但是除了拓展房东还要需要像淘宝的店小二一样,用一些非平台运营的方式去早期解决种子房东的问题。”

有业内人士透露,一个闲置的房间,如果需求市场足够大,房东会有很强的经济动力去尝试短租。而在北京、上海的有些区域,短租的收益会是长租的2~3倍。

然而,如今的中国短租类网站们还需要面对的是短租类鼻祖Airbnb的入华。

根据Airbnb全球首席运营官Varssha Rao近日提供的数据,现在全球一共有192个国家的34000个城市都有Airbnb的活动,一共推出了60多万个优质的房源。

易观智库分析师朱正煜告诉记者,巨头进入中国之后,一定存在市场空间,但是发展情况良好与否,是要看其对于商业模式本地化以及与中国国情结合的能力是否能接受市场的考验。

不过,目前Airbnb在中国的主要策略还是要吸引中国用户去使用其海外房源。

对此,陈驰表示,我们希望Airbnb能把更多的资源拿到中国来,和我们一起去拓展中国的个人房东,让更多的房东加入进来。

“目前短租行业还只是一个把蛋糕做大的阶段,而不是一个抢蛋糕的过程。”朱正煜解释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短租 房东 citydeal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