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福州加快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


来源:福建日报

人参与 评论

福州市不但是海洋大市,而且是海岛大市,全市海岛总数为864个,占全省的39%,其中无居民海岛830个,占全省39.2%。兀屿位于连江县筱埕镇,区位独特,可开发建设游艇码头、垂钓体验、观光栈道、海岛餐厅、露营营地等。

福州市不但是海洋大市,而且是海岛大市,全市海岛总数为864个,占全省的39%,其中无居民海岛830个,占全省39.2%。发挥海岛资源优势,加强无居民海岛的综合开发与保护,对推动当蓝色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目前,该市正以福建省确定首批20个无居民海岛旅游招商项目为契机,加快无居民海岛开发利用步伐。

开发海岛 快人一步

早在2010年《海岛保护法》实施后,福州市就积极申请无居民海岛的开发利用。2011年4月,国家海洋局公布我国第一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福州市有17个无居民海岛名列其中,其中旅游娱乐项目用岛占了一半以上。

2012年6月,经省海洋与渔业厅确权发证,福建省明岛实业有限公司获得了洋屿岛的使用权,拟开发建设成集滨海观光、渔业体验、科普教育和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海岛旅游度假区。这是全国第二宗、全省第一宗无居民海岛出让,福州市在全省首开无居民海岛开发先河。

目前,洋屿岛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经粗具规模,建成环岛码头、保育库、隧道等基础功能设施。

7个海岛列入招商

本月初,福建省公布首批20个无居民海岛旅游招商项目,福州市占了7个,分别是连江黄湾屿、连江兀屿、连江蛤沙青屿、连江目屿、连江虎橱屿、长乐东洛岛以及福清黄官岛。

其中,黄官岛位于福清市东壁岛

东侧、福清湾南部海域,2011年被列入我国首批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名录,被《福建省海岛保护规划》确定为适度开发利用类的旅游娱乐用岛。

黄湾屿位于连江县黄岐湾南侧、筱埕镇后澳海面,周边水质清澈无污染,海域海洋生物资源丰富,是虾、蟹、贝、藻类海洋生物繁衍生息的优良场所,为我省首批10个典型海岛生态保护试点之一。

兀屿位于连江县筱埕镇,区位独特,可开发建设游艇码头、垂钓体验、观光栈道、海岛餐厅、露营营地等。

连江县虎橱屿拥有优质沙滩资源,并可与闽江口胜景“五虎守门”串成一线,可开发建设观光栈道、沙滩娱乐和露营营地等。

此外,连江县蛤沙青屿、目屿和长乐东洛岛同样旅游资源丰富,适合旅游开发。

成为“岛主”门槛较高

据了解,本次推出的20个无居民海岛旅游招商项目试点向社会资本开放,采用招拍挂等市场化配置方式公开出让,用岛年限最长为50年,投资门槛较高。

按照“一岛一规划,一岛一主题,一岛一特色”的开发模式,单岛投资规模原则上应在5亿元以上,年度投资额应达到5000万元;投资协议签订1年之内,需办理“无居民海岛确权登记”手续并开工建设,主体工程、码头、水电供应、道路等基础设施则须3年内建成。

据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者要想成为“岛主”,要首先向海岛所在地的县级以上海洋主管部门提出用岛意向,通过招、拍、挂环节,中标后与县级海洋主管部门签订无居民海岛使用权出让合同。在依法完成全部程序,并缴纳无居民海岛的使用金、办理无居民海岛使用权证后,申请者就可以正式成为“岛主”了。

为促进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目前福建省已实施无居民海岛抵押制度,为无居民海岛旅游开发创造融资平台,对海岛旅游重点项目将优先提供用岛用海保障。旅游部门也增设海洋旅游发展专项基金,加大对海岛旅游新业态项目扶持力度。福州市也正在组织编制《福州市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进一步规范海岛的开发利用。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无居民海岛 旅游开发 海岛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