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非遗艺术博物馆开馆 囊括半个中国非遗特色


来源:荆楚网

人参与 评论

他表示,“借鉴‘武汉模式’成功经验,打造武汉非遗博物馆是将该模式推广到整个长江流域的开端。

武汉非遗艺术博物馆开馆囊括半个中国非遗特色

图为:非遗艺术博物馆揭幕仪式现场

从湖北本地龙从发的木雕船模到徐海清的竹雕烙画,从成都蜀绣到江苏苏扇,整个长江流域的上百种非遗传承将落户江城。由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打造的武汉非遗艺术博物馆在汉口解放公园路永成大厦正式开馆。

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总经理王斌表示,国企筹办武汉非遗艺术博物馆,旨在借鉴“武汉模式”的成功经验,汇集整合长江流域非遗精品,将对非遗艺术品传承保护的同时,通过市场予以宣扬推广,打造长江流域非遗联盟,促进整个非遗产业的发展。

百种非遗精品齐聚武汉

在位于解放公园路永成大厦12楼的展厅内,从极具湖北特色的剪纸、竹雕、木雕船模到外省的西宁唐卡、江西瓷板画等百余件精品非遗代表作齐聚,件件精妙绝伦,令人叹为观止。据悉,馆内展示了长江流域上百种非遗传承精品,市民可免费参观,进一步了解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了解,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数年来,打包整个湖北非遗资源,利用非遗项目策划、生产和营销“三位一体”的产业开发模式,先后与多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建立深度合作。早在2012年武汉旅发投集团便已成立“武汉非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展示中心”,但仅展出湖北本地的非遗文化精品。

“不仅推动了整个非遗产业的发展,更利于非遗文化的传承,让非遗传承人更安心于创作,也能体现非遗产品应有的价值。”武汉非遗博物馆馆长左慈祥表示,自公司成立来,无论是逐年翻番的销售额增长,还是广泛的市场认可以及非遗传承人的高度评价,充分说明了“武汉模式”的成功。

他表示,“借鉴‘武汉模式’成功经验,打造武汉非遗博物馆是将该模式推广到整个长江流域的开端。”

省外非遗传承人主动加入

据了解,今年该公司已将触角延伸到长江流域近11个省市,目前签约省内外非遗项目传承人已经达到100人,预计今年年底,还将在此数量上翻番。

左慈祥告诉记者,“不仅是我们乐于打造一个长江流域的非遗联盟,省外非遗项目传承人的合作意愿也十分强烈,不少传承人甚至主动要求加入进来,几乎是一拍即合。”

记者了解到,云南陶制呜嘟就是主动要求与武汉非遗公司进行合作的非遗项目之一,现已与武汉非遗公司达成如现场教学实践等多项深度合作。该传承人杨德云表示,“云南呜嘟一直面临着‘走不出去’的困境,市场化也是非遗产业的必然趋势,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走出去’的契机。”

50余位名外地非遗传人现场签约,长江流域非遗联盟正式启动

在非遗博物馆开馆当日,武汉非遗文化传播公司与参加此次非遗艺术节活动的长江流域10省市所有非遗传承人代表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明确建立长江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联盟,各地非遗传人共享市场、共建平台、共通信息、共用网络,标志着长江流域非遗联盟迈出了第一步。

据了解,国务院先后公布的两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共1028项,长江流域有619项。我国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29项,长江流域有14项。

武汉旅游发展投资集团董事长董志向表示,“集团今年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非遗公司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非遗文化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此次打造武汉非遗博物馆不仅仅宣传推广将非遗文化,更是非遗文化在长江流域的率先整合,加大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开发的力度,建立能够“走出去、引进来”的市场机制。”

“目前,非遗公司正在打造一个长江流域非遗文化交流平台和产品销售平台,在武汉形成一个非遗文化精品的聚集地,进而做实长江流域甚至全国的非遗联盟”。董志向称,希望能以打造武汉非遗博物馆为契机,使长江流域的非遗产业做一次深入的、全面的融合,通过非遗文化产业先行,积极响应中央关于促进长江经济带的发展策略。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非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 艺术博物馆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