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戈:组团社的出路在哪里?


来源:旅游榜中榜

人参与 评论

昨天和一个大佬喝茶,好久没见了,相谈甚欢,大佬语出惊人,让我好几次忘了把茶杯放下,根据记忆,写几条在这里,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曹胖:组团社的出路在哪里? 大佬:未来是直销时代,三种直销模式会畅行

昨天和一个大佬喝茶,好久没见了,相谈甚欢,大佬语出惊人,让我好几次忘了把茶杯放下,根据记忆,写几条在这里,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

曹胖:组团社的出路在哪里?

大佬:未来是直销时代,三种直销模式会畅行天下,互联网直销、人联网直销、社区连锁直销。离开这三种直销模式,组团社没有其他出路。

旅行社必须好好思考,你的产品如何能直接到达喜欢你的消费者手中,而且让他们爱不释手和广为传播。

曹胖:很多业者说电商的冲击让旅行社雪上加霜。

大佬: 谈到新的创业物种对传统企业的冲击,其实很多人有意无意地都忽略了一个问题,旅行社本身就没有那么好,当有人提供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和服务时,凭什么还是旅行社坐享其成?

很多旅行社感到日子难过,跟做不做电商或者受不受电商冲击,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一直想着用零负团费来赚钱,自己的团不敢让亲友报名,你不被淘汰谁被淘汰?

曹胖:靠,别哪壶不开提哪壶,谁愿意干那个啊,不都是那啥和那啥逼的吗。

大佬:呵呵,彼此彼此,电商有时更无节操,咱就不在这里做道德评价了,其实旅行社感到日子难过,感到互联网的冲击,最重要的原因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使游客与目的地、与你们常说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要素的连接关系变了。

以前,哪怕是在互联网时代,游客要度假,与其自己上网找攻略、订机票酒店、到了当地和各色专吃游客的骗子们斗智斗勇,都不如找一个靠谱的旅行社一揽子解决省事、舒心,出了事还可以黑旅行社一道。

移动互联网时代,随便拿出手机在网上一查,应有尽有,网上支付、地图导航、实景显示、老客户评价,一览无余,不仅自由行在网上可以随时定,跟团游也被途牛搬到了手机上,此时,游客与所有原来难以连接的旅游各类供应商都可以直接连接,不需要那么多的中间环节了。

所以,旅行社感到日子难过的最主要原因是正在丧失连接优先权。

曹胖:那咋整啊,大几十万弟兄姐妹要吃饭啊,有没有业界良心啊,我这么有正义感的银要拍案而起了。

大佬:轻点,轻点,你拍到我大腿了。

【曹戈闲谈】

昨天晚上的“旅业第2天”沙龙,也聊到了文中的问题,摘取一些观点:

无论组团社还是地接社,都可以和互联网的各个环节合作,用互联网,或者被互联网用,其实,说法不同而已,说的是一回事。

滴滴打车改变了叫车习惯,携程、去哪儿改变了订机票酒店的习惯,此时,出租车、飞机、酒店还在那里,不可能被取代。但是,产业链条,商业逻辑变化了。此时,滴滴成了中国最大的叫车公司,携程去哪儿成了中国最大的订票公司,途牛成了中国最大的组团社。

这是商业逻辑的转变,是互联网出现后导致的现象。互联网强大的连接能力,给了旅行社业务发展更大的想象空间。原来不可能实现的事,互联网实现了。

现在再不和电商合作,不运营自电商,不应用社群经济,应该会越来越难过。

关于旅行社今后的发展方向,有个观点挺有意思:能够强势应对互联网公司的,可能是航空公司、必去的地标型景点、以及购物店,除此之外,应该很难在博弈中获得主动地位,酒店、车队局部时段局部地点可能会起阶段性作用。所以,目测现在有的大型旅行社,已经开始布局航空公司、购物店等的深度合作。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组团 旅行社 OTA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