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聊城旅游局长刘光辉:大力打造聊城运河文化旅游线


来源:齐鲁网

人参与 评论

中国大运河,绵延千里,流淌千年。这一条河,早已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城市,深深扎根在聊城人的生活中。申遗成功,对聊城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记者对聊城市旅游局局长刘光辉进行了专访: 当记者问到,运河

中国大运河,绵延千里,流淌千年。这一条河,早已深深扎根在我们的城市,深深扎根在聊城人的生活中。申遗成功,对聊城旅游业的发展,带来了怎样的机遇?记者对聊城市旅游局局长刘光辉进行了专访:

当记者问到,运河申遗成功,聊城旅游业有什么样的规划?刘光辉说:打造一个新的好玩的品牌“逛逛运河聊聊聊城”,这个品牌就是到聊城来休闲,我们首先逛逛运河,体验运河的一些文化,然后聊聊聊城,聊城是一个非常好的有故事的城市,通过运河把故事聊得更多。聊城好多名著都是源于运河文化,水浒传、金瓶梅,现在怎么把硬件做起来。实际上运河经过铁路开通以后,衰败以后,整个黄河以北的运河都在随着经济、交通都开始衰败了。

断流以后,我们如何来面对现实,做好现在的文章,我们要根据大运河整体的规划,我们十八个城市要做一个统一的规划,国家旅游局牵头,根据大的规划我们自己来做,先把我们的节点最大化的做好。能够彰显出运河文化的那种感觉,结合新的旅游品牌打造中国养生首选地,聊城有很多阿胶、有水文化、有温泉、有生态,围绕养生旅游目的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板块就是运河文化线,我们有几个大的项目就是北边到临清中轴古城,它有无形的文化飘荡在我们之中,老太太、中年妇女穿着非常干净推着自行车叫卖,每个小胡同每个门前都有垃圾桶,家家户户政府给他挂灯笼、贴对联,把街巷旅游搞起来,这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旅游节点,这种点就是契机就是故事就是吸引力,就是把这个层面的游客一定会吸引住。它将来一定会做一个大的品牌,包括古城不会跟我们那样再拆掉,哪怕土墙破墙也保留下来,贴上对联挂上灯笼就是好玩的。

另外我们的运河要通航,我们聊城要打通五湖八河,其中一条最重要的河就是运河要打通,结合着国家通航的战略。

再一个最重要的就是水上古城,聊城是运河上的一个城,这个城比台儿庄更有特点,在北方最气魄的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城水一体交相辉映的特色,独一无二世界少有的。在运河上这么一个好的格局的水城,又有气魄,又有浪漫,又有文化的标志物光岳楼、山陕会馆这很重要。这一块一定把它作为运河点上的一个精品,我们打造成“运河古城东昌古郡”也好,把这一个品牌做起来,所以我们下一步打造“逛逛运河聊聊聊城”,实际上逛运河不能光逛刚才说的那一点,很多闸口很多岔道,肯定跟光岳楼连在一块。聊是说书的,将来聊吧、茶馆、唱折子戏,都是体现聊城。聊城有的聊,有的故事多。这样我们把古城做成聊文化,里边慢生活、高端的休闲,还有大众化的体验,把它做成运河线上非常重要的目的地项目。

刘光辉:运河旅游是高端旅游,将来我们通过高端旅游带动大众化旅游,很多外国人来了,大众化也肯定关注。所以我们要做一些场景,将来张秋结合新农村改造城中村改造,把老百姓集中到运河沿岸,乡村旅游,把他的土地流转出来,把运河真正的通过农民在岸边能够设计好的话,做一个新农村乡村旅游的典范,运河乡村旅游综合体沿线,将来非常棒。这就要主体开发,光靠老百姓村里做乡镇里做是不行,肯定大的社会资本进入,叫他整体来开发,主体性开发,创新模式来开发。

我说将来发展运河流域我们几个点都有特点,肯定在新的一轮旅游业发展中,我们聊城不可替代,是山东的一个王牌,肯定对山东旅游做大贡献。“1543工程”五十个项目,三年要实现千亿投入,打造中国旅游首选养生地这么一个城市。运河旅游真正想全线推向国际市场,能够叫广大的游客满意,还需要一个过程。十八个城市搞“十个一工程”,怎么能把这条线继丝绸之路、继长城推到世界上一条大的旅游线,这都是很好的节点,所以将来聊城按照运河旅游运河文化的再现,不管是原生态原汁原味,还是现在创新的发展,根据现在城市建设新的发展,都可以把它包装提升整合成旅游线上的旅游景点、旅游设施,供游人来体验。

相关新闻:

标签:聊城 刘光辉 运河 运河文化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