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媒体六问北京公交地铁调价:是否可以错峰票价?


来源:新京报

人参与 评论

市民董龙江:鼓励错峰出行,早晚高峰时段乘车,按照乘车站数多少收费,平峰时段出行的,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2元)。公交集团:应将对学生的优惠范围调整为18岁以下学生人群;为便于管理,建议实行65岁以上老年人刷卡免费乘车或暗补改明补。

7月3日至20日,北京开展“我为公共交通价格改革建言献策”活动。至昨日活动截止,市发改委网站专栏刊登的市民建言超过6000条。与此同时,市发改委等还听取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相关交通部门对票价改革的建议和意见。

梳理市民建言和部门建议来看,多数声音支持票价“微调”。各方焦点主要集中在“地铁该采用何种票制”、“公交打折是否还应普惠”、“通勤族月卡怎么推”等多个方面。新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交通专家,他们对这些问题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问

地铁计程票制是否可行?

市民侯刚:计程票制不可取,原因有:地铁票务系统软件升级费用高;乘地铁路程越远的人群对地铁的依赖程度高,计程票制会增加这部分人的乘车成本。建议保留现行的单一票制,票价由2元增至3元。

市人大代表周海涛:单一票制在管理上相对更简单,而按里程计费则更科学精确,但是会在管理上给软硬件带来很大挑战,权衡利弊,还是单一票制更合适。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从现行各大城市轨道交通票制来看,多采用计程票制方式。计程票制相对于单一票制,收费更趋科学合理,能够充分发挥轨道交通不同里程范围内的运输效能,有利于提高轨道交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地铁公司:改变现有的单一票制,实行计程票制,即按实际乘坐里程计价,以体现“多乘坐、多付费”的公平性原则。同时,也可以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乘客出行结构,使客流构成趋于合理。

2问

票价递远递增还是递减?

市民贾鹏:建议按乘坐里程收取费用。1-5站2元,6-12站3元,13站以上4元,19站以上6元。

市民小曾:可以设置一个高价,比如4元,按乘车距离打折,或者高峰打折,乘坐站点小于3站按原价4元,乘坐站点越长,打折力度越大,比如乘坐超过10站,打6折是2.4元,底线是最低打折到5折,维持2元的票价。这样可让短途乘客改乘地面公交。

徐康明(交通专家):递远递增是国际上的普遍做法。目前很多住在城市外围的人群收入较低,超出一定距离后票价应不再递增。

陈艳艳(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交通学院副院长):都有一定的道理。递远递增是从成本的角度考虑,乘坐的时间越长,成本增加。递远递减,是从更系统的角度考虑,因为地铁实际上适合于长距离出行的人,乘坐地铁是比较高效的交通方式。

王江燕(宇恒可持续交通研究中心主任):递远递减有利于让短程乘客使用公交车或骑车出行,远程乘客的负担可能轻一些。票价可参照国内一线城市,并综合考虑北京出行者的相对收入水平和出行距离而定。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票价应遵循递远递减原则。“递远递减”就是指乘坐距离越长,对乘客来说每公里的花费就减少一些。以广州和深圳现行的轨道票价为例,起步4公里以内2元;4至12公里范围内每递增4公里加1元;12至24公里范围内每递增6公里加1元;24公里以后,每递增8公里加1元。

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考虑轨道交通以吸引中长途乘客为主功能定位,起步价不宜设置过低;对于起步里程和加价里程的对应价格,应按照递远递减的原则,也就是运价率随着乘坐里程的延长而降低。

3问

是否可以考虑错峰票价?

市民董龙江:鼓励错峰出行,早晚高峰时段乘车,按照乘车站数多少收费,平峰时段出行的,按照现在的收费标准(2元)。

市政协委员石向阳:国外的一些模式值得借鉴,比如澳大利亚墨尔本早晨7点以前乘坐交通工具免费,引导客流错峰出行。咱能不能借鉴过来,价格适当提高以后,采取不同档次的优惠价等把时间段分开来?

市政协委员朱良:一天分成五段:早高峰前、早高峰、日常、晚高峰和晚高峰后,其中早高峰前和晚高峰后两个时间段优惠折扣最大,日常小幅优惠,早晚高峰按基准价收费。如果刷卡,依然有优惠,现金临时买票,一律不打折。

陈艳艳:票制应该更灵活、多样化一些。错峰票价可以推,鼓励人们平峰出行。现在刷卡比例很大,很容易对不同的时间段进行控制,以目前的信息化手段,可以支撑按照时段收费。

王江燕:错峰票价有助于削峰,其有效性和幅度还需要测算分析。

4问

通勤族是否可推行月票?

市民严敏:推行充值月卡,每月充一百,限40次,只能7:00-9:00、17:00-19:00间使用,乘坐五站地以内不能刷卡。理由:照顾刚性需求,抑制过短途。

市民郑阳:地铁对于上班族应给予照顾政策,采取通勤票制度,A卡月票(8站及以下,当月次数为50次,票价100元)、B卡月票(8站-16站,当月次数为50次,票价150元)、C卡月票(16站以上,当月次数为50次,票价200元)。月卡过月失效,超出自行缴纳,多余不退补。

全国政协委员邓小虹:很多人住在通州、大兴等郊区县,每天上班长途跋涉,一刀切调价受不了,应在家庭到学校或单位这个区间线路上享受月票优惠。之前在日本通勤时,每天从一个区到另一个区上班,单位给出一个证明,坐这条线路就享受月票。但如果偏离上班这条线路,则需补交票款。

陈艳艳:月票可以考虑。现在这个时代变化太快,每个人流动性比较大,不如使用更简便的办法,例如针对通勤时段设置票价,或者一个月累计刷卡20次以上,可以有优惠。

段里仁(交通专家):针对上班族设置月卡,就有一个开证明的问题,开证明会比较复杂。我认为可以设计固定线路的优惠卡,包括周卡、月卡、季卡等。

5问

公交打折不再实行普惠?

市民胡传珏:调整至折扣之前的水平是比较合适的,学生票打四折,老年人残疾人等免票优惠不应该取消。

市民夏谦:票价在现行基础上上调1元,持卡仍按4折优惠。对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议变暗补为明补,即每月由政府补贴交通费100至200元,凭交通卡乘车与其他乘客相同。

徐康明:低票价普惠制并不是最明智的选择,个人主张把票价提上去,并对一些特定人群如低收入人群适当补贴,这样票价调整就不会对低收入人群造成太大影响,而公共交通也可以持续发展。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应由现行的“普惠”调整为对特定群体如低收入人群、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给予定向优惠或补贴。直接给老年人发放补贴,增加老年人选择出行方式和出行时段的灵活性。同时,规范使用学生卡的范围。

公交集团:应将对学生的优惠范围调整为18岁以下学生人群;为便于管理,建议实行65岁以上老年人刷卡免费乘车或暗补改明补。

6问

公交地铁服务怎样改善?

市民王晓辰:政府应该继续大力提倡市民乘坐公交出行,提高乘坐的舒适度是吸引市民尤其是有车族改乘公交的必备条件,因此,我建议:提高公交密度,减少市民出行的等车时间;将所有公交改造为空调车,解决冬冷夏热的问题;所有道路,凡超过三条的都专设一条全天候公交专用道,提高公交的运行速度。

市民方海涛:提高公交的服务质量,现在只有少数线路可以查询车辆到站时间,希望能够推广所有线路。

市民何先生:改善地铁拥挤情况及车内环境,减少和基本杜绝发放广告和乞讨行为。

市民蔡宪锋:科学合理设置安检设备,避免造成人为的拥堵,希望地铁安检进行带包(物)人员和空手人员通道分开,减少拥堵,快速通行。

公交集团:进一步加大线网优化调整力度,推进新能源公交车的更新置换。探索公交多样化服务新方式,大力发展定制公交商务班车服务和其他服务方式。扩大企事业单位通勤班车业务,开通季节性专车线路和旅游观光线。

地铁公司:通过设备改造、增加车辆等措施,逐步提高5号线、10号线等线路的运输能力;分批完成13号线、八通线、1号线和2号线加装屏蔽门工程;逐步改善部分既有线路服务设备设施、完善导向标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邓琦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错峰 公交专用道 北京工业大学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