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古城墙上岂容香火熏染?


来源:新华日报

人参与 评论

7月22日扬子晚报报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中华门城堡,其城墙门洞居然被人承包而供奉起了财神爷,借游客焚香许愿赚取香火钱。洞内,政府花巨资打造的聚宝盆雕塑,也成了游客跪拜许愿的对象。 中华门城堡管

7月22日扬子晚报报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京中华门城堡,其城墙门洞居然被人承包而供奉起了财神爷,借游客焚香许愿赚取香火钱。洞内,政府花巨资打造的聚宝盆雕塑,也成了游客跪拜许愿的对象。

中华门城堡管理方称,此举是迫于创收压力,这个城墙洞对外承包一年能收4万租金。此话似曾相识,2012年5月,中华门城堡管理方也是为了“创收”,让法拉利在中华门城堡上玩“漂移”,激起公愤。中华门城堡管理方已表态,租约已到期,将清理明城墙景区,“请走”财神爷。此事看起来又“圆满结束”了?未必!如果不依法处罚,明年或后年,中华门城堡会不会再因“创收”而受伤、受辱?

政府主管人员不仅“文物保护意识不强和监管不力”,甚至把国家和人民委托他们负责管理的文化遗产,当做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或菜园子,任意“耕耘”和创收。这些年来,包括中华门城堡在内的南京城墙,政府在保护上做出极大投入,为何总是缺钱?中华门城堡维护,就缺这一年4万的财神爷“恩赐”吗?

这些认识和行为,说到底,既是管理水平问题,更是不懂法或知法犯法。在许多情况下,特别是与权力和金钱对峙时,文物保护法显得软弱无力。“城市即历史”,所有伟大、和谐和美丽的城市,都必然与历史有关,有着丰厚的文化遗产。她们不仅是旅游资源,更是一地人民的精神家园。呵护好我们的文化遗产,也就是留住我们文化的根基。文化遗产没了就没了。坏了,即使修复,也会留下不可弥补的创伤和遗憾。

如何维护好文化遗产?最重要的就是守法,这不仅是指一般人遵守文物保护法,爱护文物,更是要求掌握一定权力的政府官员严格执行我国文物保护的各项法规,违者必究,依法严惩任何伤害文化遗产的行为,渐渐形成把祖宗传下来的文化遗产敬若神明的社会氛围。只有如此,才能有效地防止“中华门”再次受伤和受辱。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慧清]

标签:古城 香火 供奉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