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七夕节:热了“萤火虫”凉了文化味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人参与 评论

【事件】商家推高“浪漫经济” ,七夕“节”变“劫” 【观点】 “浪漫经济”某种程度上替代了人文情怀,传统文化内涵被商业味、洋味所裹挟,七夕节已然被过度消费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又名乞

【事件】商家推高“浪漫经济” ,七夕“节”变“劫”

【观点】 “浪漫经济”某种程度上替代了人文情怀,传统文化内涵被商业味、洋味所裹挟,七夕节已然被过度消费

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又名乞巧节。“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一首凄婉动情的古诗词道出了古人每逢七夕佳节到来之时的情景——青年男女一边吟唱着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爱情故事,一边仰望苍穹祭拜双星,祈求爱情忠贞不渝。因此,关乎爱情的七夕节可以说是中国最浪漫的传统节日。

时至今日,传统的七夕节,却和其他所有被过度消费的节日一样,成了一“劫” 。据报道,今年七夕节前夕,网络上掀起了一股“萤火虫热” ,大量店铺忙着兜售“活体萤火虫” ,客服甚至需要通宵打包快递。不少国内旅游景点,也打出了“萤火虫”的招牌。小小的萤火虫,生命只有7到10天,在这个传统佳节里,它被捕捉、贩卖,不得不承受颠沛流离的命运。或许,它用短暂的生命照亮的并非世人对于爱情的坚贞不渝,而仅仅是满足了少男少女们谈情说爱的一时浪漫,更反衬出商家节日营销,推高“浪漫经济”的无所不用其极,硬生生地把一个本应充满人文情怀的传统节日,假爱之名变成了铜臭气十足、文化味道寡淡的商家逐利狂欢节。

这还不是全部。每逢七夕,我们常常看到的还有洋味十足的烛光晚餐、玫瑰花束,与其说这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倒不如说它更像是西方情人节的翻版。如今,有谁还在乎牛郎织女的悲剧爱情故事,有谁还能吟唱几首关于七夕的古典诗词,人们还懂得七夕的由来和传统习俗吗?更有商家在七夕之际推出由锡箔纸包裹成球状的“费列罗巧克力”礼盒,打开一看却是让人脸红的情趣用品,锡箔纸里包装的不是巧克力,而是避孕套,并被商家美其名曰“杜蕾斯巧克力” 。如此,不禁让人慨叹:七夕年年有,商家来解忧,创意无限定,莫为礼品愁。“浪漫经济”某种程度上替代了人文情怀,传统文化内涵被商业味、洋味所裹挟,七夕节已然被过度消费。

这涉及到对待传统节日的态度问题,换句话说,也就是如何做好传统节日文化的当代传承发展,唤醒当下人们的文化乡愁和文化记忆的问题。传统节日作为民族文化的重要遗产,维系并巩固着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民族认同和凝聚力,彰显着中华民族的精神特质、文化本位、文化价值观与文化立场,在国家现代化和文化多元化的今天,对于传统节日文化的重视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几年前,韩国端午祭“申遗”刺痛了国人的神经,一时间对传统民俗节日进行保护的呼声愈加高涨,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部门都愈发重视传统节日,呼吁保护我国的民俗文化。这几年,随着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被纳入法定节假日,传统民俗文化的传承有了更好的载体,人们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更多地关注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这是一个好现象。我们不反对传统节日的现代化,文化记忆也需要具有时代气息。如现在过清明节,不再仅仅有祭扫,也有踏青,不再像过去那样动辄烧纸钱、放鞭炮,也有人选择更加文明的“花祭” ,但拜祭先人的文化内涵没有变。其实,不管是节日经济,还是“浪漫经济” ,都离不开民族文化的滋润,诸如把七夕节变购物狂欢节、甚至有网友恶搞牛郎织女的传说等做法,将传统节日庸俗化,久而久之,脱离了民族性,抛弃了文化元素,七夕节的纯真浪漫也终将一去不返。

回想高中语文课本,古诗十九首的诗句“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可曾勾起你的回忆;秦观的名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又是否深深烙印在你的心间……这些古诗词,都是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七夕名句。过一个与众不同的七夕,除了送各种稀奇古怪的礼物、吃一顿烛光晚餐,少男少女们是不是也可以雅聚一处这样浅唱低吟一番?如此,七夕节也就不会变成“萤火虫劫” ,自然也就不会热了“萤火虫” ,而凉了文化味。龙瑜

相关新闻:

标签:七夕节 文化 萤火虫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