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山没申报 咏春非遗将落福州


来源:南方都市报

人参与 评论

   南都讯 记者黄文冠 实习生黄靖芳 罗一旺 如果没有意外,本月6日,福建福州咏春拳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月16日,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

   南都讯 记者黄文冠 实习生黄靖芳 罗一旺 如果没有意外,本月6日,福建福州咏春拳将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月16日,文化部办公厅公布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公示期为20天。对此,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科相关负责人表示,因为“申报主体不明确”,佛山目前并没有将咏春申报国家非遗。

    部门:两保护单位特点不同

    市文广新局文化遗产科副科长彭岚表示,全国非遗申请需要从区级到市级再到省级逐级申报,每个级别的分开申报,申请主体通常是一个保护单位。

    彭岚表示,在佛山将咏春申请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时的保护单位有两个,分别是罗村文化站和佛山武术协会,两个保护单位各有长短:罗村是叶问的祖籍,可叶问一生与罗村的关系都不大,只是在近十几年当地才利用这个优势开发利用,“后期的传承例如配套和资金等很到位,可是先天条件不足。”而武术协会则反之,其拥有更好的先天条件,有完整的武术传承体系,拥有咏春总会和多位先辈的资源,但其缺乏集中的保护和影响力。

    彭岚称,之所以没有由文广新局统领去做这个项目,是因为国家并不倾向于用某个行政事业单位统筹某个项目,所以还是要依靠其他的机构来做。现在还没有申请,是因为“申报主体不明确”,但申报主体的明确是很重要的前提之一。

    拳会:广佛地区对申遗态度不积极

    广州咏春拳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阮祖棠认为,公共文化产品都是谁先申请就谁先注册,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但阮祖棠认为,广佛一带的咏春更名正言顺,咏春在广佛是主流,是在广东生根的,广佛一带学咏春的市民、基地、武馆的数量都是福建无法比的,规模和影响也都不一样。他强调“咏春不属于哪一个人,”但是其的确是在广东土生土长,“地方不一样始终不一样。”

    阮祖棠用了“无奈”两字来表达咏春国家非遗未能落户广东地区,“只能说很无奈吧”,“广佛地区没有积极的态度”是咏春申遗“花落他家”的原因。

    学者:佛山咏春历史暂未梳理

    市文广新局新闻出版科科长邓光民从事武术历史研究已四十余年,他说,如今尽管咏春门派众多,但很多小说故事都是作为艺术作品流传,“把传说作为历史”,真正研究咏春原原本本的历史的人很少。“不去探讨真正的东西,大多凭传说来申遗”,他批判道,这就是当下出现乱象的原因。

    邓光民举例称,如今成功申请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顺德永春便是“把传说变成了历史”,而据他的考证,南少林子虚乌有,佛山咏春按照梁家后人(梁月娥)所说(有书信为证),实际上是梁赞从严咏春那里学来的,跟福建永春县没有关系。

    他认为,不管是福建还是佛山,不弄清真正的历史,即使是申遗成功了也无益于武术的发展。并表示如果佛山肯花费精力是可以把史实梳理出来的,“资料什么时候开始重视都太迟”,更可惜的是到现在还没有相关的工作展开。

相关新闻:

标签:佛山 咏春 福州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