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伯牙子期传说入榜国家级非遗项目 七夕节同时入选


来源:湖北日报

人参与 评论

伯牙子期传说2006年被列入湖北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说本身最早见于《吕氏春秋》,但缺乏发生地的记载。2012年,刘守华发现了《明万历刊小说传奇合刊》中的《贵贱交情》一文,可能是冯梦龙《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底本。

湖北省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公示名单

湖北日报讯(记者 文俊 通讯员 宋凯)“当伯牙子期传说发生地在汉阳的证据被发现时,我知道申请国家级非遗有望了!”昨日,记者从省群艺馆获知,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公示结束,湖北省伯牙子期传说,三国传说、跳三鼓、郧西七夕节等19个项目入选。华中师范大学非遗保护专家刘守华说,“高山流水觅知音”已流传几千年,汉阳古琴台也因此举世闻名,但直到这次申遗前,才找到传说发生在汉阳的证据。

伯牙子期传说2006年被列入湖北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传说本身最早见于《吕氏春秋》,但缺乏发生地的记载。明代冯梦龙《警世通言》中,话本小说《俞伯牙摔琴谢知音》将发生地确定为汉阳。但长期以来并没有找到除冯梦龙小说之外的文本,尤其是没有发现民间口头传说的文本。

“话本小说是作者改编创作过,无法作为传说的地理空间证据,武汉虽有小说中提到的集贤村、马鞍山、琴断口等风物和地名,但难以确证是冯梦龙明代所见才写进小说,还是当地人按小说附会而来!”刘守华说,这是伯牙子期传说一再落选国家非遗项目的原因之一。

2012年,刘守华发现了《明万历刊小说传奇合刊》中的《贵贱交情》一文,可能是冯梦龙《俞伯牙摔琴谢知音》的底本。经华中师范大学非遗保护中心研究生王源查实,《小说传奇合刊》是说书人的话本集子,成书于明万历年间,由此推断彼时伯牙子期传说在汉阳地区已广为流传,冯梦龙的小说是对当时民间口头传说的改编。王源经过调查证实,如今的蔡甸区马鞍村、集贤村、钟家台以及汉阳琴断口、黄金口等地区,还有很多普通民众能够讲述“知音传说”。这一发现为伯牙子期传说申遗提供了有力史料。

“《高山流水》这支古琴曲曾被制作成唱片,由1977年发射的卫星探测器带入太空,以寻找外星文明中的人类“知音”,伯牙子期传说是湖北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全国、全世界的精神财富!”刘守华透露,下一步,伯牙子期传说将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传说 申遗 非物质文化遗产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