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持续投资拉动中国在线旅游的跨越式发展


来源:环球旅讯

人参与 评论

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在持续地蓬勃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5.66万亿元,同比增长30.1%。在线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1万亿元,同比增长33.4%,占上半年社会消费

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在持续地蓬勃发展。商务部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5.66万亿元,同比增长30.1%。在线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1万亿元,同比增长33.4%,占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8.4%。

在线旅游业已诞生15年,但其渗透率低仍然被认为是最大的发展机会。

携程副董事长和总裁范敏在该公司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中表示,中国已经进入了旅游业的黄金时代。

根据艾瑞咨询集团的分析,2013年至2017年,中国在线旅游收入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1%,与整个电子商务市场的增长率几乎持平。

图表来源:艾瑞咨询集团

在这种情况下,对在线旅游行业的持续投资就不让人感到惊讶了。

这种方式已经由使用PC端和移动端进行旅游预订的用户数量而得到了验证。举个例子,旅游搜索网站去哪儿的网站用户数量从2011年的1.102亿增长到去年的2.342亿,移动用户也从2011年的430万增长到去年的5380万。

创新举措

旅游分销商们正集中精力优化产品并进行业务扩张。行业巨头也对其收入构成进行大规模的调整,这与典型的在线旅游行业运作方式相反。

“携程等OTA的结构变化就是采用开放平台策略,而像去哪儿之类的搜索平台变得越来越像OTA,” 86Research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赵春明表示,“我们还看到一些大型OTA努力成为一站式旅游服务供应商,他们投资的领域也跨越了传统的酒店和机票业务。小一些的OTA则专注于垂直领域,如同程旅游。”

携程在进行规模化扩张方面成绩斐然,他们称其自身的产品和开放平台上的产品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的选择。举个例子,携程正在努力丰富其交通服务相关的产品,优化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的飞机、火车和大巴产品组合,其目标是从旅行开始到结束都能够地为旅行者服务。携程的开放平台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今年6月份起其旅游开放平台的月度交易量超过1亿人民币。在战略联盟方面,携程与同程旅游签订了一项价值2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还成为了世纪明德(为超过70万旅行者提供服务)的战略投资者。携程还在途牛IPO之际以发行价收购途牛价值1500万美元的A类普通股。此外,去年携程还对易到用车投资了6000万美元。

赵春明认为携程对同程旅游的投资缓解了价格战,“提高了利润率”。

下一个阵地

“我们认为中国在线旅游的下一个前沿阵地将是‘周末自助游’及O2O(线上至线下,鼓励网络用户前往实体店消费)。”同程旅游首席战略官王专表示。

王专指出目前传统旅行社正努力靠近互联网,而OTA们也在发展线下营销渠道,例如线下的销售部门和体验店。“OTA越来越关注旅游景点门票、火车票、长途汽车票和周末自助游,加大了投入并大力开发周末自助游市场。”他说道。

对于同程旅游来说,王专表示该公司是一站式旅游服务供应商,通过提供丰富的产品和便捷的移动应用满足旅行者的休闲旅行需求。“我们所获得的投资支持了酒店、机票、门票、出境旅行、邮轮、周末游、移动应用开发及维护等方面业务的发展。”他说道。

赵春明预测下一个前沿市场将是出境休闲游。“我们看到了这一垂直领域的增长,由途牛网和世界邦等公司所拉动。”

世界邦等创业公司获得了投资人的支持。世界邦作为出境游平台为中国出境旅行者提供定制化的旅行服务,去年11月获得了近1000万美元A轮融资。

产品开发

正如携程和同程旅游所指出的那样,分销商正努力满足旅行者旅行全程的需求,这需要在产品开发方面持续投资。多数分销商在人力成本(工资、股权奖励等)和技术相关费用方面投入相当大,此外不断升温的旅游电子商务使得营销支出越来越高。

携程第二季度的产品开发费用同比上升了55%,达到4,79亿人民币(合7700万美元),较第一季度环比上升9%,主要是由于产品开发带来的人力成本增长。

即使是那些还没有盈利的旅游品牌都不畏惧前期的投入,不断进行积极的业务拓展和产品更新。

赵春明称OTA们都在积极投资移动业务(聘请工程师)和推动持续的营销计划。“去哪儿在2014年第一季度新增了260名产品开发人员,其中大多数属于移动业务部门。”

谈及投资IT和打造一种数据驱动的业务结构时,赵春明表示:“这类投资通常意味着增加更多工程师,如移动业务工程师。携程2014年第一季度的产品开发费用比2013年第四季度增加了1亿人民币,主要是由于IT人员的增加。去哪儿表示他们的IT工程师也努力让预订流程更自动化。”

投资回报率

赵春明说大多数OTA与已经盈利的携程不同,还处在前期投资阶段。“我们并不期待它们很快就可以收支平衡,它们的首要任务是适应不断变化的用户行为、获取市场份额并不断创新,而不是赚钱,”他还补充道,“行业的一大变化就是携程已经开始投资一些竞争对手或与它们合作,这将使得竞争减少,有助于行业的盈利。”

那么,如何才能在多渠道、多设备的环境中取得成功呢?

赵春明相信最关键的就是通过价格和服务为消费者创造价值。“OTA们需要找到细分市场并成为领导者,而不是与大型OTA直接竞争。在多设备的环境下,所有的OTA都应该开发强大而有价值的APP,同时利用好百度、微信、奇虎360、淘宝等平台。”

86Research创始人兼首席分析师赵春明及同程旅游CEO吴志祥将出席2014年9月3-4日于上海举办的“2014环球旅讯峰会” 。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靖]

标签:投资 拉动 在线旅游 发展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