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旅游业政策松绑 新生业态获重点扶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 ●重点发展医疗健康旅游、邮轮游艇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飞行旅

●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

●重点发展医疗健康旅游、邮轮游艇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飞行旅游和研学旅游、老年旅游、精准乡村旅游扶贫的措施

●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记者庞瑞○编辑吴正懿

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昨日亮相。《意见》涉及“树立科学旅游观”、“增强旅游发展动力”、“拓展旅游发展空间”、“优化旅游发展环境”、“完善旅游发展政策”等五大方面,并附有重点任务分工及任务安排表。

“《意见》在理论上有很多创新,首次提出了科学旅游观这一概念。对旅游产业的发展有提纲挈领之效。”国家旅游局武芳梅博士说。

在其看来,《意见》提及“旅游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作用大”,相当于在国家层面正式肯定了旅游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而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各地部门,更凸显出中央把旅游业放到了一个空前重要的位置。

“旅游业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有独特作用,其战略地位获得提高符合市场预期。”有市场人士评价。

据了解,《意见》首次提出了重点发展医疗健康旅游、邮轮游艇旅游、自驾车房车旅游、低空飞行旅游和研学旅游、老年旅游、精准乡村旅游扶贫的措施,同时还提出了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和中国旅游商品品牌建设工程两项工程,以及编制全国生态旅游发展规划和全国旅游人才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内容。

此外,《意见》对现有政策也有相当幅度的突破。具体包括:破除旅行社跨省设分社、设门市的政策限制,取消或下放边境旅游相关审批事项,完善外国游客入境过境免签证政策,优化邮轮出入境政策,完善旅居全挂车上路通行政策、完善景区门票针对老年人的优惠措施,研究实施离境购物退税政策和新增进境免税店政策,中央政府加大支持旅游基础设施政策,研究中央财政支持旅游发展政策,细化利用荒山等开发旅游项目的支持政策。

“《意见》的重点之一是破除不合理的地域壁垒和行政审批,给新生旅游业态更加宽松的发展机遇期。”中关村[-1.31% 资金研报]宏观经济与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所所长朱少平对记者说。

财政金融扶持方面,《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上市,通过企业债、公司债[0.01%]、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债务融资工具,加强债券市场对旅游企业的支持力度,发展旅游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加大对小型微型旅游企业和乡村旅游的信贷支持。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此前发布的《2014年上半年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下半年趋势预测报告》,上半年我国国民旅游消费的基础性需求保持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预计全年旅游接待总人数37.6亿人次,旅游总收入可达3.3万亿元。《意见》则明确提出,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为确保以上目标的实现,《意见》详细规定了有关部门的任务分工和时间进度,涉及发改委、旅游局、统计局、财政部、公安部、外交部、海关总署、卫生计生委、中医药局、交通运输部、体育总局等机构。

相关新闻:

标签:31号文件 旅游业 松绑 新生业态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