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戴斌:旅游改革要适应群众消费升级需要


来源:人民网

人参与 评论

我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初级阶段,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越来越呈现“日常化”的特征:一方面,旅游开始进入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选项,另一方面游客开始进入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空间。

我国旅游业已进入大众旅游初级阶段,大众旅游和国民休闲越来越呈现“日常化”的特征:一方面,旅游开始进入城乡居民的日常生活选项,另一方面游客开始进入本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空间。据预测,2014年我国人均出游率已经接近3次,人均每次境内旅游消费850元。这说明我国旅游市场的基础是国民大众的日常消费,而不是所谓的高端消费。

因此,旅游业的改革发展要适应广大人民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这就要求市场在旅游业资源配置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明晰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增强政府在培育消费市场、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功能,引导市场供给和大众市场需求相适应。

我们看到,近年来,社会投资、科技应用和年轻人主导的商业模式创新正在改变旅游产业运行格局,新型市场主体开始加速成形。国际资本、民营资本和社会资本纷纷加大旅游投资力度,迪斯尼、环球影城、皇家加勒比等国际一线旅游运营商,万达、海昌、长隆等战略投资者,携程、去哪儿、同程等新型旅行服务商,如家、布丁等酒店集团,以及获风险投资的蚂蜂窝、在路上等创业群体,正在与港中旅、国旅、中青旅等大型国有旅游集团一起构成了更加多元、更有活力和竞争力的市场主体。

未来,我们要继续加大旅游市场的对内对外开放。对内,要推动旅游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发挥市场这只手的作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对外,要进一步深化对外合资合作,引进国外的先进经营管理经验,促进我国旅游企业“走出去”,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曹晓娟]

标签:消费升级 旅游企业 改革发展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