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线旅游:“砸钱”之外还需重发展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人参与 评论

近期多家在线旅游企业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在持续砸钱争夺市场份额的背景下,多家企业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在线旅游企业这样以短期利润换取更大规模市场的做法,让我们不禁想起了打车软件那场轰轰烈烈的“烧钱大

近期多家在线旅游企业公布了第二季度业绩,在持续砸钱争夺市场份额的背景下,多家企业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滑。在线旅游企业这样以短期利润换取更大规模市场的做法,让我们不禁想起了打车软件那场轰轰烈烈的“烧钱大战”。有分析指出,虽然狂烧了24亿元,但打车软件至今未找到盈利点,相当于巨资打水漂了,因此目前打车业务已经不可避免地进入了瓶颈期。那么在线旅游企业的这场市场争夺大战又会如何发展呢?

财报显示,去哪儿第二季度总营收4亿元,同比增长127.3%,但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为4.22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4120万元。去哪儿持续以高投入换取市场份额,机票、酒店等业务上增速度明显,但第二季度运营成本支出为7.24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32.31%。由于营销、管理费用大涨,途牛第二季度运营费用为1.59亿元,同比增长287.4%。携程第二季度净利润为1.35亿元,同比下滑36%。

去哪儿网CEO庄辰超曾表示,旅游市场的竞争要么成功,要么失败,目前公司还有可以支撑发展的现金,公司不会太在意短期的亏损。

“从当前情况来看,谁控制了在线旅游市场谁就控制了中国旅游的未来。”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教授张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些年来,在线旅游发展很快,中国旅游市场是一个很庞大的市场,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在未来几年中将会产生近40亿人次的总量,而组成这个总量的出游群体大部分是80后年轻人,网络依赖已经成为这一部分人重要的生活组成部分。在线旅游经营商也看到了其中的商机,通过价格或者各种优惠来控制和扩大自己的市场份额,在游客心中形成自己的印象和品牌,这种行为是可以理解的。

在当前各家拼抢市场份额的阶段,张辉提醒广大在线旅游企业应该注意:第一,在这一阶段企业必须形成一个标签消费。在各种类型的在线旅行商频频冒出,市场竞争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企业要形成特定的消费市场,让自身客户群能够认可企业的经营理念、服务范围、支付形式,在线旅游企业要根据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服务能力来形成一种标签消费。

第二,在线旅游企业要把在线和实体有机结合在一起,毕竟网络是虚拟的,还是要在主要的客源地或者主要街区建立自己的体验店,更有助于消费者了解旅游产品。

第三,一定要保证售后服务,旅游的口碑效应很重要,在线旅游是先支付后使用,如果没有品牌效应,会对消费者形成消费阻碍,消费者会在消费过程中产生不安全感,所以要加强售后服务和品牌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对在线旅游来讲谁控制了客源谁就控制了市场,就中国而言,在线旅游运营商实际是中介商,他们整个依赖于上线,如航空公司、酒店、景区。当他们控制了一定规模市场之后就具备了与旅游服务供应商讨价还价的能力。所以企业如此争夺在线旅游市场其本身就是从较为长远的角度出发考虑的。

“在在线旅游企业控制了市场规模和容量之后怎么样针对旅游消费特点进行延伸服务,怎样才能形成自己的固有品牌,怎么样针对旅游者出行需要来设计不同于常规旅行社的产品和服务,恐怕是在线旅游经营商接下来要思考的问题。”

张辉对记者表示,旅游活动其实是一个空间的移动,在线旅游经营商只是在经营一个网站或平台,如果要下延服务的话必须要建立实体店,这样才能把自己的销售能力转到服务能力和产品能力上去,但是这块来讲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国家相关的规定不允许在线旅游企业建立实体旅行社,在国家法律上还没有承认这些在线旅游企业是一个旅行社组织,所以这需要先期的一个制度的调整。

相关新闻:

标签:在线旅游 融资 户外 资本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